天梭手表指出:高朋网售假货

http://ec.sina.com.cn  2011年11月07日07:38  大洋网-广州日报  

  针对近日备受关注的“高朋网售假天梭表”事件,天梭表业公司上周六发表声明表示,已经鉴定消费者从高朋网购买到的天梭手表均为假货,并称针对此“严重侵犯商标权及知识产权事件”已向公安部门报案。此前,高朋网一直坚称自己所售天梭手表不是假货。高朋网是由美国最大团购网站Groupon在华合资的团购网站。

  记者也从行内了解,网购上看似很便宜的奢侈品大多来路不正,绝大多数没有获得品牌授权,消费者购买没有任何保障。

  日前有网友在其微博上发布消息称,10月19日高朋网组织的团购天梭手表活动中,北京购买者大部分收到手表,经初步鉴定为仿品假手表,并欲联合购买此表的上百名网友一同维权。

  不过,高朋网坚称,审核过天梭手表一级与二级代理商资质,同时在产品上线之前, 抽调了两件样品送到天梭专卖店检验,检验结果均为真品。高朋网强调,上述流程都由高朋网的QA部门,即品质保证部门完成。

  高朋网品质保证部总监李创表示,高朋网在组织天梭手表团购前,为确保100%为真货,已经进行了多方位的审查和验证,验证结果为100%正品,不存在以假乱真,欺瞒消费者的行为。

  然而就在11月4日,就高朋网出售天梭手表一事,作为天梭手表在中国内地的唯一授权进口商和总经销商,瑞表企业管理(上海)有限公司(以下称“天梭”)发声明称,日前已有部分在高朋网购买到该款天梭手表的消费者将手表送至天梭进行鉴定,经鉴定,所有送检的天梭手表均为假货。就此次严重侵犯TISSOT(天梭)注册商标权及知识产权事件,天梭已向公安部门报案。

  目前,高朋网对尚未发货的剩余手表暂停发货,并表示将会对商品有质疑的团购客户进行退货处理。

  行内揭秘:

  网购奢侈品多来路不正

  某电子商务(电商频道)网站内部人士对记者说,很多国际奢侈品,特别是欧洲品牌,他们对中国经销商的授权是相当谨慎的。

  而对于线上渠道的授权,那就基本不可能。那么,在中国网站上,很多奢侈品比如服装,箱包和化妆品,它们看起来也是正品,价格便宜很多,为什么在网上大量出现呢?

  他说,一方面,这些奢侈品其实都是国外过时清库存的商品,部分商品还会有细微瑕疵,因此大幅降价销售。国内一些网购平台则通过当地留学生或游客,购买后发货至香港等地,然后通过“蚂蚁搬家”手法雇人从香港带入内地,放在网上销售。

  他说,由于这些商品都是趁国外降价清货时,从国外代购进来,网购平台没有获得授权证明和报关单,从这两点就可以判断商品来路不正,消费者购买会有很大风险,比如无法退货。

  为什么敢于售假?

  欺负消费者难举证

  此次天梭表为例,按照“谁主张谁举证的原则”,消费者可以举证证明高朋网售假,高朋网同时要举证出售的是真货,比如进货渠道、产品编号等,由公正权威的第三方如钟表行业等权威部门鉴定,即使高朋网拒不提供“真货证明”,也要承担相应责任。 但如果品牌商不提供“假货证明”,维权就比较困难,因为产品存在争议,缺乏相应证据。

  消费者购买天梭品牌的手表,需要了解两个方面:一是正规品牌授权都会盖有授权的章,章上也会有天梭经销商或是零售商的相关信息;二是品牌授权的经销商或是零售商都会提供手表的质保卡,质保卡上的型号与手表一一对应,当然手表还有独一无二的编号,绝不可能重复。

  文/ 记者薛松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