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成长最快公司 GrouponIPO欲揽金5.4亿美元

http://ec.sina.com.cn  2011年11月04日10:04  南方都市报  


  ●它曾经拒绝来自Google60亿美元的收购出价,更早之前它还收购德国Citydeal,后者在短短几个月内将业务扩张到欧洲18个国家

  ●今年6月Groupon首次提交IPO申请,曾经希望以200亿美元估值公开上市,目前缩水已经近半

  最新的外媒报道显示,Groupon将于美国时间11月4日在纳斯达克上市,交易代码为“G RPN”,按IPO上限价18美元计算将融资5.4亿美金,公司估值达到114亿美元。

  尽管即将抢滩成功,但投资界人士认为Groupon的IPO更像是“骑虎难下”的选择,紧缺维持增长所需的资金才是其积极寻求IPO的主要原因。

  2000年以来最低IPO发行量

  “激进”曾经是Groupon的标签,今年初它曾经一次性筹集到高达9.5亿美元的资金,它曾经拒绝来自G oogle60亿美元的收购出价,更早之前它还收购了德国C itydeal,后者在短短几个月内将业务扩张到欧洲18个国家的140多个城市。

  不过,在IPO这件事上,Groupon选择了“保守”的做法,给出的IPO股票发行量仅有3000万股,占其总股本的4 .7%,创下2000年以来融资规模超过2亿美元的美国互联网公司最低IP O发行量记录。金融数据提供商D ealogic的资料显示,自1998年以来在美国上市的融资规模超过1亿美元的1213家企业当中,90%的企业发行股票数量都超过了总股本的15%。

  这种保守的做法,让Groupon的IPO认购一夜间进入到“需求紧俏”的状态中。外媒报道称,投资者对该股的需求很可能促使其定价超出16-18美元/股的区间,提高1美元或2美元,如果Groupon的IPO定价达到每股20美元,其估值将上升到127亿美元。

  ChinaVenture投中集团首席分析师李玮栋认为,Groupon的这种做法是在“不得不发”的状态下,选择了“少发一点”的缓冲处理方法。“在欧债危机及美国经济增长乏力等宏观因素影响下,10月美国IPO窗口并未出现重启的迹象,机构投资者对Groupon的商业模式的认可度也并不高。”李玮栋认为,Groupon给出4 .7%的发行量,一方面是要营造出高倍数的超额认购,以推高IP O价格,防止企业估值被拉低;另一方面,则显示出Groupon的管理层认为公司未来成长空间巨大,降低发行量为将来增发融资做准备,同时保护现有机构投资者的利益。

  资料显示,今年6月Groupon首次提交IPO申请,曾经希望以200亿美元估值公开上市,目前缩水已经近半。不过,芝加哥新股投资研究公司IPOX Schuster创始人Josef Schuster表示,Groupon的做法超过了可接受范围,想用较低的股票发行量来保持估值,这样的做法还未在美国IPO史上出现过。

  截至目前,Groupon发言人JulieMossler、主承销商摩根士丹利、高盛集团和瑞士信贷均拒绝对此置评。

  Groupon资金短缺?

  Groupon在今年6月首次提交IPO申请,预计筹集最多7 .5亿美元资金,企业估值约为200亿美元。但之后,C E O安德鲁·梅森的一份备忘路泄露,打破IP O静默期规定,使Groupon不得不取消路演推迟IPO。之后,Groupon负债率高,频繁融资为老股东“套现”,根据新会计准则大幅下调收入数据,COO离职等一系列坏消息为Groupon的IPO蒙上阴影。

  在经过修改的IPO文件中,Groupon的“营收放缓”以及“资金紧张”仍然成为资本界担忧的因素。其中,截至今年9月底Groupon持有2.439亿美元的现金,但商家欠款达到4.656亿美元,对合作商家的欠款是其现金储备的约两倍。而在最近一个季度中,Groupon的营销成本增长了37%,Groupon现金储备增长8 .4%,营销成本增长是现金储备增长速度的4倍。

  但与此相反的,是Groupon在行业竞争加剧的情况,营收增长进一步放缓。其第三季度营收环比增长仅为9.5%,远低于今年第一、二季度环比增长33%和72%后。而对于营利起到致命性作用的分成比例,也在面对L ivingS ocial和G oogle日趋激烈的竞争中,从由第一、二季度的44%和42%下滑到第三季度的37%。

  尽管Groupon在IPO文件中表示,鉴于其现金储备和经营业务带来的现金,该公司目前不需要融资,并预计在未来12个月内不会将IP O募集的资金用于经营,其中包括网络营销成本。但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会计副教授Ed Ketz认为,Groupon可能存在现金流问题,需要通过IPO获得的资金,目前Groupon必须在一定程度上改变自己的商业模式。

  “IPO数据证明,Groupon早期通过挖掘用户价值,做大规模后再寻求利润的模式太单一。它仍停留在盘活线上线下资源的模式中,缺乏创新,因此在估值上难以达到F acebook的效应。”李玮栋表示。

  曾经,Groupon以2010年营收同比增长2241%,堪称史上发展最快的公司,其更在路演中自比为亚马逊。但李玮栋指出:“Groupon作为一家在行业增长的大环境中成长起来的公司,尚未经历过经济波动带来的挑战,资本市场对于它的考验才刚开始。”

 

  南都记者 肖昕 谢睿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