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化腾坦承高朋网上线操之过急 未影响投资步伐

http://ec.sina.com.cn  2011年11月01日07:17  北京商报  

  商报讯(记者 张绪旺)一次失误并未影响腾讯的投资步伐。昨日,当谈及自己投资的团购网站高朋网境遇不佳的原因时,腾讯董事局主席马化腾坦承其上线过快、前期准备不充分。不过也在昨日,腾讯入股开心网的消息获得证实。

  马化腾昨日在TechCrunch Disrupt大会上正面回答了主持人的提问:“高朋犯了什么样的错误?”他坦言,“我们和Groupon的合作,双方前面准备可能不是太充分,在两家的软硬件系统还没有完全对接的情况下,就上这个业务(高朋网),这太快了”。

  这是马化腾首次正面回应投资高朋网的问题。资料显示,高朋网今年3月上线,由团购鼻祖Groupon、腾讯产业共赢基金和云锋基金共同出资。但上线后的高朋网一直负面报道缠身,亦曾传出大规模裁员的消息。根据Groupon的招股书,高朋网2011年前9个月净亏损4645万美元,同期收入仅为214万美元。

  事实上,高朋网只是马化腾投资版图很小一部分。有业内人士不完全统计,仅在今年,腾讯先后投资同程网、高朋网、华谊兄弟、艺龙、好乐买、金山软件、F团、柯兰钻石等逾40个项目。

  就在昨日,腾讯与开心网的合作获得证实:开心网通过发行新股引入腾讯作为战略投资者。双方没有透露具体投资金额和占股比例等详细信息,但强调交易完成后,开心网管理团队仍为最大股东,将保持既定战略独立发展。

  谈及此次与直接竞争对手达成的合作,开心网副总裁郭巍不屑外界关于“开心网没落”和“倒卖流量”的说法。他透露,开心网已经盈利,前三季度业绩保持同比增长50%以上,“马化腾和程炳皓(开心网创始人兼CEO)亲自进行了交流和探讨,确定了合作意向”。

  据透露,除了财务投资关系,双方还将打通第三方应用入口。郭巍强调,腾讯投资开心网属于战略性投资,不同于之前两轮融资,“开心网看重腾讯的产业实力”。资料显示,开心网已经获得首轮北极光300万美元和第二轮新浪及启明创投2000万美元投资。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