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手网申请赴美上市 上半年净亏损3.9亿

http://ec.sina.com.cn  2011年10月31日09:49  新京报  

  团购网站拉手网于上周五休市后向美国证交会(SEC)提交上市申请,拟融资1亿美元。申请文件显示,2011年上半年,拉手网的毛利率达到89.4%,但同期的净亏损则约为6050万美元。

  上半年净亏损3.9亿

  IPO文件显示,拉手网2010年总营收为1047万元,毛利815万元,运营亏损5185万元,净亏损6506万元;2011年上半年,拉手网净营收5782万元,毛利率上升至89.4%;但上半年拉手净亏损3.9亿元人民币(约合6050万美元),是去年全年亏损额的7倍多。

  IPO文件未透露股价区间,而从股权结构上看,拉手网同样采用因支付宝事件而广为人知的VIE控制结构。拉手网计划在纳斯达克上市,股票代码为“LASO”。巴克莱资本将成为本次拉手网IPO的主承销商,中金国际香港证券有限公司也参与承销。

  今年第三季度,拉手网月均独立访客为2970万,注册用户已达1680万,活跃付费用户为330万。当季商品成交数1960万。

  已完成三轮融资

  拉手网成立于2009年9月,至今累计已经完成三轮融资,金额共计1.66亿美元。去年6月和12月,拉手网分别融资500万美元和5000万美元。今年4月份,拉手网再次融资1.11亿美元。如果IPO成功,拉手网将是中国第一家上市的独立团购网站。

  此前,团购网站糯米网的母公司人人公司已上市。根据人人公司财报,糯米网今年上半年的亏损总计820万美元(一季度370万美元,二季度450万美元),是拉手网的七分之一。

  团购网站鼻祖、全球最大团购网Groupon也提交了IPO申请,计划融资4.8亿美元至5.4亿美元。Groupon此前也一直处于亏损状态。上周,Groupon宣布将裁员10%提高交易质量。国内也有媒体报道称,拉手网为上市“瘦身”而大量裁员。

  ■ 背景

  团购首现全行业负增长

  团购网站正在步入“冬季”,独立团购导航网站团800发布《第三季度团购消费观察报告》显示,9月份团购总销售额比8月下降8%,这是整个行业首次呈现负增长局面。

  此外,团购网站裁员、倒闭的消息不绝于耳。高朋、开心团、窝窝团、团宝、24券等都被曝出裁员计划。

  除去裁员,一些小的团购网站也纷纷倒闭,据第三方团购导航网站领团网统计,9月国内团购网站关闭数量高达419家,截至9月底,全国范围内已经有1027家团购网站在激烈的竞争中关闭、退出团购市场。

  记者 阳淼 刘兰兰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