窝窝团否认开鄂尔多斯分站 被裁员工称被骗

http://ec.sina.com.cn  2011年10月31日09:18  中国广播网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近日,有听众朋友通过中央人民广播电台400-800-0088新闻热线向中国之声反映说,7月窝窝团进行第一劳动合同寄到总部盖章,但窝窝团却扣着不予寄回,甚至还否认曾经开设过鄂尔多斯分站。

  拥有多少个分站点一直是各个团购网站引以为豪的数据。先是拉手网、美团网保持领先,此后则由窝窝团在线下开疆扩土、抢尽风头。然而,在快速扩张的背后,窝窝团快速撤站和裁员的消息不绝于耳。

  窝窝团失口否认曾经开设过鄂尔多斯分站

  7月,窝窝团掀起第一轮大规模裁员,涉及北京、深圳、南京、鞍山、鄂尔多斯等多个城市,其中鄂尔多斯站整体撤站,8人被辞退。国庆前夕,窝窝团再度裁员,人数达到500人,35个五线城市站点被缩编。

  窝窝团被裁员工的代理律师赵占领表示,有20名被裁员工分两批在北京申请劳动仲裁。继十一前首批被裁员工申请劳动仲裁获胜后,第二批18人的案件近日在北京海淀仲裁委开庭。这一次申请劳动仲裁的人员中,包括鄂尔多斯站被辞退的8名员工。然而,窝窝团失口否认曾经开设过鄂尔多斯分站,也否认这8人是自己曾经的员工。

  赵占领:我方的理由是,窝窝团是经济性裁员。但没有按照法定的程序给与员工经济性补偿。而对方窝窝团否认鄂尔多斯分站的8人是窝窝团曾经的员工,也否认曾经开设过鄂尔多斯分站。而这8人曾经在劳动合同上签过字,并把合同寄给北京总部。而北京总部一直没有把合同寄回。所以这8人手中一直没有劳动合同。而且他们这三个月的社保都没有交纳。

  赵占领律师说,由于窝窝团的临时否认,他们随即变更仲裁请求,要求窝窝团因未签劳动合同依法支付双倍工资。

  这是在抹杀事实

  曾经在鄂尔多斯站工作过的朱红(化名)和张凡(化名)认为,窝窝团的做法是抹煞了事实。

  朱红:我们都是有OA账户的,还有邮箱。那是每月工资条都发到OA里。鄂尔多斯站开站后一直没上线,来人给我们培训过几天。6月有一天开会说是要在包头开分站,问我们愿不愿意去包头站。我们当时都表示愿意。但是7月7号,我们就接到通知说是让我们离职。

  撤站裁员 矢口否认不道德

  张凡表示,窝窝团突然撤站裁员,现今又如此否认,这样做有些不道德。

  张凡:因为我们是存在的,我们8个人不可能凭空捏造这些事实。而且我们交给仲裁处的材料都是真实的,也有他们给我们发的工资关系的材料。我觉得窝窝团这样做有些不道德。

  员工:有一种被欺骗的感觉

  窝窝团究竟有没有开设过鄂尔多斯站?面对被裁员工提供的证据,窝窝团又作何回应?记者致电窝窝团的CEO徐茂栋时,对方手机显示关机状态。记者随后联系到了窝窝团的三名公关经理,在节目播出前,他们并没有回应记者的采访要求。

  公关经理:我不是新闻发言人,您把您的采访提纲发给我,我发给他好吗?

  百度窝窝团的相关新闻,记者发现“团购行业9月业绩出炉、窝窝团继续领跑” “9月郑州团购报告、窝窝团510万勇夺冠军”、“9月济南团购市场现寡头、窝窝团524万稳坐第一”等报道。在窝窝团如此骄人的业绩背后,是被裁员工的希望的落空。鄂尔多斯站的被裁员工朱红说,有一种被欺骗的感觉。

  朱红:窝窝团招聘我们的时候相当确定,相当明确,说是五险一金都有,入职以后马上就有OFFER,那时候比较相信。团购网站在中国刚兴起,大家可能感觉很新鲜,我也是抱着这样的想法去的。可后来还是感觉不稳定,太浮躁了。

  扩张和团队管理能力存在剪刀差

  千团大战仍在“滚雪球”。然而,在数量激增的背后,售假、欺诈、物流等用户投诉层出不穷,虚报业绩、赔钱抢客户、暴力裁员、资金链紧张等团购企业“暗伤”也逐渐暴露。伴随真相渐渐浮出水面,窝窝团裁员事件带给我们对团购行业怎样的反思?互联网专家吕本复认为,团购网站业务的扩张和团队管理能力存在剪刀差的现象时有发生。

  吕本复:窝窝团事件说明了企业在内部管理上存在问题。很多团购网站都在进行上市准备。裁员也是清理队伍的过程。团购网站跑马圈地式的扩张和清理队伍的过程可能是一个公司在快速扩张和进入上市的必经阶段,那么在这两个阶段如何处理好法律问题,那要考验各家公司的内功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