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手网逆市冲击IPO结局难测

http://ec.sina.com.cn  2011年10月31日07:13  北京商报  

  国内团购网站拉手网上周末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提交IPO(首次公开募股)申请,计划在纳斯达克上市,融资1亿美元。

  招股书显示,2011年上半年,拉手网净营收为人民币5782万元,运营支出为4.43亿元,净亏损3.91亿元。这是国内独立团购网站首次披露经营业绩。业内人士介绍,不盈利是国内团购行业普遍面临的危机,包括拉手网、满座网在内的诸多网站已将全面盈利提上日常议程。之前也有拉手网内部人士透露,已实现业务的整体盈利。

  事实上,上市不是拉手网一家团购网站的目标。今年上半年,糯米网跟随母公司人人赴美上市,窝窝团和满座网也分别制定了年底和明年上市计划。团购鼻祖Groupon目前也正在进行路演。证券分析人士预测,如果上市申请过审,按照正常流程,拉手网将紧随Groupon在本月登陆美股市场。

  拉手网也在招股书中详细披露了网站商业模式。其中最为重要的交易额抽成模式中,拉手网今年上半年从商家每笔交易的抽成比例为9%左右,而Groupon抽成比例约为40%。多位团购行业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国内团购平均抽成比例也只有10%左右,与国外相差甚大,原因在于过于激烈的千团大战。

  一位电子商务(电商频道)企业高管进一步解释,较低的抽成比例和过高的营销费用影响了国内团购网站的盈利能力,行业毛利率普遍偏低。拉手网去年全年平均毛利率为5%左右,今年上半年提升至9.64%。而Groupon毛利率从2009年起一直稳定在40%以上。

  值得注意的是,国内团购市场近几个月交易额增幅一路下滑,甚至陷于停滞,不少网站已经一个月没有产品更新。“上市能获得资本市场补血,而团购作为一类颇有争议的电子商务新模式也亟待IPO考验。”分析人士指出,近半年时间,美股市场对中国互联网企业看衰,拉手网逆市冲击美股市场看点颇多但结局无可预测。

  记者 张绪旺 崇晓萌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