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购首现负增长 9月销售额下跌8%

http://ec.sina.com.cn  2011年10月26日08:10  第一财经日报  

  网民对团购的热情似乎已经产生某种疲倦,这种疲倦开始显现在整个行业中。昨日,独立团购导航网站团800发布《第三季度团购消费观察报告》显示, 9月份团购总销售额比8月下降8%,这是整个行业首次呈现负增长局面。分析指出,快速洗牌期的团购行业正遭遇前所未有的发展阵痛,度过该阶段,行业趋势将回暖和理性。

  总业绩呈过山车下滑

  据团800统计显示,7-9月三个月间,团购总成交额约34亿元,其中7月份销售额首冲10亿元大关,8月份更是高达12.5亿元,然而9月份销售额意外回落为11.5亿元。不仅如此,数据还显示,9月份成交额突破亿元大关的团购网站相较于8月份的7家减为6家。

  报告分析认为,业绩下滑反映出消费者对团购的热情度有所降低,而频繁曝出的团购投诉和诚信问题,也使得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更趋于理性谨慎参团。

  也有从业人士指出,任何行业的发展历经起伏都属于市场经济的正常表现,在团购行业格局不断演变,团购网站纷纷自我调整的阶段,销售额多少是会受到一定的影响,整个团购行业也会放慢脚步去慢慢适应,洗牌期结束后,行业将会回暖。

  团购回归服务本质

  事实上,报告研究具体的团购消费行为发现,洗牌期的团购行业正慢慢回归本质:本地服务。数据显示,9月份实物型团购仅占20%,而服务型团购拿下80%业绩,尤其是前十二大团购网站本地化服务比例都有明显上升,对比而言,占据39%购买人次的实物型团购,却仅贡献了20%的销售额。

  从地区分布上看,北京和上海分别以1.5亿元、1.2亿元成交额的绝对优势保持领先地位,二者之和占222个城市本地服务类团购总成交额的25.62%,占40个重点城市的29.35%。

  团购消费专家、团800联合创始人胡琛分析,网购的本质是提供便捷和实惠。餐饮、娱乐、培训等都是淘宝和其他B2C网站所不能提供的,实物类团购只能用来丰富商品种类。行业趋势清洗后,特别是O2O理念提出以来,依靠提供生活类电子商务(电商频道)服务起家的网络团购,最终还将回归本质。

  互联网专家、悠哉旅游网CEO李代山也认为,服务才是团购持续发展的根本力量。旅游团购在一片萧瑟的团购中获得网民青睐,也是这种回归服务本质的体现。

  投诉率同比降两成

  值得注意的是,9月接连传来的裁员消息也让各大团购网站深陷风波。但这似乎只是网站内部问题,在面向消费者的层面,投诉量反而大幅减少。

  团800数据显示,9月份共计收到团购投诉1046起,比8月份下降了近21%。这是本月报告中惟一一个“下降”的好消息,胡琛分析,团购行业的服务质量在提升,团购洗牌的良性效应进一步显现。

  一些大团购网站为了增加消费者的黏度,也求新求变,积极提升用户体验和走精品运营路线,重视团购产品的售后服务,从这点来说,团购网站的自我转变是团购投诉减少的内在因素。

  另据团800统计,目前已有754家团购网站无法打开或者转型,团购行业优胜劣汰法则也正发挥巨大效用,一些服务不好、投诉率高的团购网站被消费者淘汰。

  作者:张绪旺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