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Bay温柔转型:慢哲学保障稳健增长

http://ec.sina.com.cn  2011年10月25日10:53  21世纪经济报道  

  近日纷纷扬扬的淘宝“伤城”事件,引起上至中央部委、外至华尔街投行的广泛注意,不论观点立场如何,都无一例外折射出一个基本事实:淘宝足够大了,Too Big to ignore!与之相反,淘宝曾经学习的对象eBay虽然也很大,但是却越来越被媒体和投资者所ignore。曾经,eBay是在后视镜里看淘宝;如今,看起来确实淘宝在后视镜里都看不到eBay似的。

  在这个当口,重新回看eBay走过的路和正在走的路,别有一番风景,或另有启示。

  慢的好处

  10月19日,eBay发布了第三季度财报,营收增长32%,利润上升13%至4.905亿美金,预计全年营收为115亿~116亿美金。这是一个亮丽的财报,但也可以说,如今的eBay已经是不折不扣的一家中大型公司,它变得不再那么快速增长、吸引眼球,稳健增长是它当下的财务剪影,而这稳健增长的背后也有其略为迟缓的“温柔转型”。

  之所以说是温柔转型,是因为eBay最开始就是一个大型的“跳蚤市场”,以C2C为主要的业务模式,而且很多是旧货交易——直到多年之后,都没有和亚马逊那样,在B2C大肆扩张,更没有像淘宝一样,从C2C到B2C直到B2B2C,越玩越大。

  由于亚马逊的增长实在太快、eBay原有市场总量有限,eBay从2009年开始了一个为期三年的转型,在一日千里的电子商务(电商频道)领域,真可谓大船拐大弯、不厌其慢。eBay鼓励商家直接销售新商品、增加商品分类、改善搜索结果等,成为一家业务范围更加综合的电子商场,或者说它正在成为一家年老一点、迟缓一点的亚马逊。如今,拍卖和二手业务依然是其主要收入来源之一,PayPal、MarketPlace,以及最近推出的开放式电子商务平台X.commerce依次展开。

  这种慢和温柔,让其丧失了市场第一把交椅的位置,却也安全、可靠,至今依然能保障较为稳健的增长。因此,无论是PayPal也好,MarketPlace也好,都经过了长久的打磨,用户体验优良,诚信认证等问题较少,这是慢的好处。

  与此不同,中国的大多数电子商务企业正在快速从一个领域扩展到另一个领域,甚至从一个模式扩展到另一个模式,比如,仅仅C2C还是觉得不够的,很快就引入B2B2C、B2C、团购,等等最新的模式,生怕落后于“时尚”。这种情况,不但淘宝如此、京东如此、当当如此,就算一些很小的网站也是如此。

  需要知道的是,在中国,就算是传统的物流团队、营销团队也没有足够多的人才,在一窝蜂上马的电子商务网站当中,在各个电子商务网站一窝蜂上马的大量业务当中,在萝卜快了不洗泥的业务、跑步上岗的所谓电商中高端团队当中,到底有多少名副其实?这种大干快上的大跃进,势必造成众多管理上的漏洞。比如,忽视消费者的保护、降低诚信标准,先圈人再赚钱、先养猪再杀猪……到处都是对规则的破坏。

  当人人都看到电子商务必须要快、快鱼吃慢鱼的时候,有时候也不能完全忽略慢的好处,那些急着扩张、急着上市、急着套现、急着转型、急着收网、急着……的背后,无一例外都打上了中国这个“急之国”的深深烙印,急切的背后到底是电商自己要称霸全球,还是小卖家要养家糊口?除此之外呢,慢其实是有一些好处的。

  快的尺度

  在这所有的“急”字背后,最被忽略的却是最终消费者,在这次淘宝门事件中也是如此,最终消费者的利益是被考虑最少的。

  岂止淘宝门,那些大批倒掉的团购网站、那些急匆匆跑路的商人们,那些希望操纵网站商品评分的电商、以及它们旗下的卖家们,那些拼命挖角对手、挖角之后又无明确发展方向的企业们,那些想尽办法作秀、闪了腰还假装狐步舞的人们……在电子商务这个名利场,到处都是华彩纷呈的一地鸡毛。

  而消费者们呢?人为刀俎,我为鱼肉,只是你们分赃不均,或者手法高下之别。

  因此,有足够的资金驱动、有足够的企业家精神、有足够的造富欲望的中国人们,电子商务在中国发展得快一点,甚至跨越式一些,无可厚非。但是,真正让人担心的是,这些快的背后是一种无原则、无尺度、无边界的快,胜者为王被异化为金钱至上,而客户至上则被矮化为客户羔羊,法律和契约成为商人手里的玩物之后,什么样的电子商务生态系统可以构建在诚信流沙之上呢?

  当我们看到那个已经趋于“落伍”的eBay、这个曾经巨人的背影,也应该多一点点尊重,因为它始终更加尊重基本的商业规则,尊重诚信基础,尊重对手,特别是尊重客户。比如,PayPal非常完善的API服务、比如最新的X.commerce,都是为了构建一个共荣的生态系统,后者更是可以看作SOA云服务基础平台。很难想象,一味奔跑的企业家、焦虑浮躁的企业可以真正静下心去开发那些扎实的基础技术、基础业务。但是,如果没有这些坚实的基础,就算做到了第一、第二,就算圈到了属于个人的钱,未来根基终将是不牢靠的。

  笔者认为,在电商企业所有KPI指标都在倾向于更快、更大的时候,多增加几个慢指标,多增加几个精细化指标,或者将觉得哪些企业更持久、更有生命力。失范的商业,就像脱轨的火车,就算是高铁就安全吗?(刘燚)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