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注B2C的网络营销

http://ec.sina.com.cn  2011年10月24日16:51  新浪电商  

  10月24日,2011中国网络营销大会在北京拉开帷幕,下面内容为互动论坛“B2C网络营销专场论坛”文字实录:

  主持人:下面进行第四部分“B2C”网络营销专场,有请:

  VCOTTON维棉CEO林伟;百分通联市场总经理张枫蕾;NetConceptCEO渠成;贝多科技副总裁罗月敏。

  我们希望有更多时间让大家讲讲你们案例。这个环节大家挺期待的,B2C专场营销主战场互联网上,通过互联网预定产生订单、通过互联网营销方式产生效果,希望通过三位介绍一下你们做什么、你们客户做什么、跟电子商务(电商频道)有什么样关系?

  罗月敏:我们公司主要做基于位置信息服务新媒体平台,跟电子商务长期以来有非常多的合作,包括银泰百货等,待会儿可以跟大家分享比较有意思的案例。

  张枫蕾:大家好我是百分通联,我们专注于为品牌广告主和企业提供移动营销服务的公司,从2G短彩信营销,包括3G多元化移动营销,百分通联给广告主整合营销方案,希望跟大家一起分享这样的故事。

  林伟:大家好,我是维棉CEO,我们主要产品是袜子和内裤,目标用户面对城市白领工作人群。

  渠成:大家好我是来自NetConcept,提供包括社会化营销相关服务。

  主持人:林总为什么选择这个领域进入互联网电子商务市场?

  林伟:我们是去年底才上线的网站,比较新的原创品牌,为什么选择袜子和内裤领域进来?关键在于大概10年前,07、08年服装B2C都是非常大的市场,基本上我们叫红海市场,特别成衣的市场,由于需求很大也衍生很多品牌,我想如果10年再在成衣方面做切入的话,很显然是后来者,不具备任何的优势,因为我们优势本身在互联网营销、互联网经验,对互联网品牌营造环节是我们优势地方,我们比较弱的地方传统供应链上,当我发现我们消费者、消费群体买衣服流行的事情,衣是第一位,作为后来品牌一定找刚需产品,最后锁定袜子领域,而且传统领域没有形成强势的品牌,其次这个产品非常适合互联网,基本超市商场挑选也没有什么空间,非常适合网络营销的产品,这是我们选定所谓袜子产品。

  另外很关键很容易让消费者感受品质,发现很多中国同志穿袜子不讲究,很多人一提十块钱三双,我告诉大家以后十块钱三双袜子千万不要买了,因为对你健康相当糟糕的,因为十块钱三双基本用回收棉,而那些回收棉卫生状况非常糟糕,从原材料收集来看基本不能穿,基本医院用的棉纱,整个安全处理非常差,包括质量监控基本没有,基本生产出来按斤卖给你,可能传播疾病是非常多。

  主持人:对于袜子见解,你通过网络营销方式传播过吗?

  林伟:我们当然传播过,大部分消费者对价格非常敏感,我们会在接下来,大概明年营销过程当中重点突出这个。因为我们是比较弱小的品牌,如果这个方面动作过于激烈的话,我们也是有一些担心,但是到明年是非常关键的动作,我们倡导比较环保的生活方式公司。

  主持人:上午的时候大家都在提网络营销如何做,今年热点是微博,但是反过来看从上午所有嘉宾包括下午嘉宾都在绕不过百度,有没有买关键词?

  林伟:肯定买了,上了大规模分众广告才买百度,如果你没有什么品牌买了也白买,大规模广告投放同时,我才用百度收单。

  主持人:麻烦这个话题扔给渠成,怎么看中国B2C网站互动的效果?

  渠成:既然说到这里也是我们观点,其实整个电子商务发展或者网络营销发展,最早期流量营销,包括很多广告通过多种渠道买来流量,然后产生订单,我们觉得从去年开始尤其今年,更多是网站营销。除了买的力量之外,网站本身自然而然产生的流量,比如SU网站自身带来免费流量,网站营销不仅仅带来流量,更多产生转化、优化,当然包括今年比较火的微博营销,也是网站一部分,微博营销并不是从微博买流量,而是通过平台带来流量,我们加入用户体验、转化率,今年在SU里边加微博营销。

  主持人:现在增量有变化吗?搜索引擎带来流量增加还是微博流量?

  渠成:有变化,SU流量本身有提升,目前市场空间SU发展没SEM发展白热化,但是微博本身可以带来很多流量,微博和SU配合可以推动SU流量提升。

  主持人:之前百分通联王总也分享客户的案例,你们这边通过营销手段帮助B2C客户解决哪些问题?

  张枫蕾:回答这个问题之前,移动营销到底给营销带来什么?我们总结六A原则,第一个移动营销核心价值最重要的两个词一个精准、一个互动,包括PC互联网营销上边,可能它的精准基于IP、基于共同兴趣传递,到移动终端上边围绕手机特性,移动化、个性化、身份属性的话,决定这种精准慢慢从精准人群到精准到人,第二个对于百分通联提供移动营销服务平台来讲,核心价值给品牌广告主和企业提供是整合和衡量,我们会把更多新的移动营销技术,现在有很多基于2A码、GPS技术融合,已经走出短信、彩信初始阶段,对于移动公司来讲整合就是基于技术性整合走向围绕行业特色的应用级整合。第三个纬度价值就是用户的价值,给用户带来贴身和关注,因为是24小时不离身媒体,关注手机、IPhone新型游戏娱乐化方式,在于全新用户体验。

  移动营销最重要的法则精准、互动、整合衡量、贴身关注。2011年百分通联给品牌广告主和企业提供案例的服务,其实用一个词仍然是整合,我们把很多新的技术整合出来,真正跟行业比如汽车、数码,我们给三星智能手机提供整合营销方案,基本打通很多新的技术整合,包括二维码人脸识别、包括用户可以到特定时尚场合捕捉你需要的信息,这都是非常有意思好玩的东西。

  主持人:刚才提到二维码,还是贝多也是专业移动营销的公司,对于品牌客户或者B2C客户,怎么和现有模式结合?

  罗月敏:我就直接说案例吧,举几个案例。第一就是我们在今年6月份时候跟野买酒,让他用户下载,打开之后就能看到整个上海市里边一共有这些红酒散布各个地方,你用户如果抢它,赶紧跑,当别人距离你一定距离的时候,就能把手中红酒抢走,传统传播方式当中加更有趣、实时、跟位置相关的互动方式。

  其实我们区别于其他社会化媒体,最主要一个属性就是位置,比如我们跟摩托案例,他出新的机器会有娱乐性、主打商务性、主打处理能力,不但把产品特性宣传出去,还告诉所有用户离你最近摩托旗舰店在那里,会解决传统营销把用户引导店的结合。比如乐蜂网更倾向利用我们同步功能,把用户属性通过用户自己绑定社区传播出去,比如我看见十次广告,不如好友微博里看到,这样口碑性和用户接受更容易一些。

  主持人:林总,您在2011年通过网络营销通过什么样方式去做?不同方法效果最后怎么样?

  林伟:我们基本2011年采用比较传统的方式,包括微博、包括传统所谓传播公关方法,目前互联网也好、移动互联网涌现很多新的所谓市场技术,其实这些技术是一种概念,我认为到目前为止对于我们而言仅仅停留概念上,基本上所谓大规模成功应用,对于我们这样企业而言还比较少,我觉得今年概念特别多。我们用户在一种关系或者在一种设备控制当中,但是有些东西过于复杂这个效果不太好评估。我们大概从2000年一直做互联网,那个时候市场概念透支现象非常严重,近年感觉到这方面的透支。我觉得可能这些部分应用需要有一段时间慢慢融入。所谓技术也好、通道也好只是提供一种工具,如何把工具真正用好,需要解决方案,所以这些只是工具而已,对于我们而言目前没有大规模的,因为每个通道需要钱的,目前没有大规模测试,去年是凡客体,当时用非常博客做起来,有时候工具不是最核心,最核心还是你做什么。

  主持人:今天一直有一个问题,我代表中小企业希望互联网尝试的企业,想问一下林总,你的网络营销成本大概占所有支出多少?比如我在搜索大概分配多少比例?给大家一些建议,如果做好网络营销达到目前阶段的效果?

 [1] [2] [下一页]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