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营销赢在细节上

http://ec.sina.com.cn  2011年10月24日13:58  新浪电商  

  10月24日,2011中国网络营销大会在北京拉开帷幕,下面内容为山鲁佐德企业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酒红冰蓝演讲文字实录:

  大家好!第一个可能在场很多除了企业想做微博营销之外,更多个人想知道怎么做好自己微博?我就先说一个比较简单的技巧,发帖的技巧,比如同样一个贴,我前几天跟朋友做一个测试,当时跟朋友吃饭,我们吃了特别大的水饺,她把水饺拍下来,她粉丝比我多,把照片发出来在上边写一句,这个水饺好大了。回帖人寥寥无几,我发一个贴我就说这个水饺这么大,我都没有见过,大家有没有吃过这样的水饺?很多人给我回帖,告诉这个水饺什么地方、为什么这么大?整个讨论气氛就很活跃,其实就是最明显的细节,你的微博是写给大家参与、还是写给自己看的,先做好定位。微博粉丝数不是最重要,重要看活跃度多少,提每个问题有人愿意诚心跟你交流。

  他就告诉大水饺,不给人家参与的机会,我就很好奇就提问,很多用户加关注之后非常想跟你交流,恰好他知道,马上找到一个兴奋点,马上跟你参与。大家不要幻想上微博都是资深级别教授,其实一大部分人上微博只是找自己参与的话题、感兴趣的东西。不管企业微博也好,个人微博也好,起码有参与的兴趣跟你互动了。过几天再上微博突然记起来,再会交流。这是发贴技巧问题。

  还有可能很多朋友,当然包括桔子酒店也讲过在微博做活动的技巧,现在很多人写微博营销书,把理论上升很高。他们总觉得制造轰轰烈烈炒作点,这样才能算很成功的营销案例,刚才下边也有人提到,针对大的品牌企业拿几百万,比如类似杜蕾斯有很多广告题材,用在微博传播很容易,但是有一大批中小企业根本没有钱请明星拍视频怎么传播?这个时候我们怎么做?微博这个平台对所有人公平的,我们只能做细节。

  我只想给大家讲有用的干货,大家听了以后觉得对你们有点帮助的。第一的案例针对中小企业来说他们怎么在微博做营销的案例。在淘宝有一家卖女包的店户,他们有一段时间找到我们,提出他的需求,他的推广费用不多、预算不多、希望达到几个目的希望得到一定曝光量、希望拿到一定的粉丝数、希望带去一些购买量。在这个时候我们怎么做?他的预算确实很低,我们把他的预算分为两块,一块作为公司执行费用,另外让他拿出一部分钱作为奖品,一些大的品牌公司看不起微博送礼品活动,事实上经过我自己亲自研究,我觉得这是目前最有效、最有价值的方式,不要幻想哪个像郭美美事件轰轰烈烈,不适合大多数人。

  我们考虑几个细节,对方要求有一定传播速度,在微博上必须吸引用户传播这样的理由,当时送IPhone4,我们也送IPhone4,马上考虑到如果我是一个用户,发现这个商家只送IPhone4会不会参加?对我来说几率太小,我要求他们每天拿出十个包,如果贴里边直接加链接就是硬广,在微博很不适合传播,后来我们把十个包领取设置了十个包奖品,你可以通过我这个链接点击店面,他最贵包不超过500块,链接以后随便选,选了之后只有一个要求把链接转发你微博上,后边写几句话告诉选这个包的理由,最后很多人点进去,因为我们在领这个包考虑这样一个细节,女性消费心理细节。

  比如我自己逛商场看到一个东西犹豫一下没有买,回到家还想买回来,活动开始很多人抱着这样希望,选这个包,我们活动规则写的很明确,你写理由好就把这个包送给你,每天公布结果完全透明公开,而且很多人进去以后从第一页选到最后一页,把自己喜欢的包转发微博,微博营销最大点人与人之间信任、传播度非常好的。大家信任他,这是我喜欢的粉丝,他选的包我肯定会很相信他,他们会点进去继续观看,看他们家公司产品。这个活动持续了五天左右,转发量三万多次,不要相信数百万转发那很不现实,评论也是两三千,给他加七八千真实有效粉丝,最大亮点我们用淘宝库链接测试,后期给他大量的销量,这个活动既让真实有效,而且几天店铺PV上升,其实独立IP访问量不是很多,但是进去以后很多人把他们家店铺从零到最后了解他们公司所有的产品,对他们来说起到很大的形象宣传。

  这就是中小企业我们做传播的时候细节,其实细节就是站在自己市场,想一想我会不会参加那个活动,我会有什么顾虑,解决以后就是很完美的活动,就能起到想要的效果。

  另外微博大家都喜欢炒作事件,特别借公益、很多五花八门的事件,大家觉得炒作那样的事件才是水平,我们也有一个客户提这样的需求,他说我看了很多很多营销书,营销专家送小奖品活动不是营销,做一个正面事件出来,才符合我们形象。我们给他解释这个需求不对的,但是能完成尽量完成。他给我们提出一个要求,和慈善活动连接起来,做慈善活动保证公司形象,慈善行为如果恶意炒作一个或者挖一个出来是非常不理智,因为微博是双刃剑,既能够传播,同时很透明的,如果找的点不好的话,或者执行细节当中有一点问题,马上成为负面,这样对企业成本就会很大。我说先观察一下,当时去年12月份,微博有很知名的网民去玉树一所学校,他们拍图片上来号召大家捐款,我知道有很好的机会来了。

  我跟对方说知道怎么做这个方案了。然后我们主动联系发动捐款的这个人,我告诉他我们有一个客户需要捐款,但是大家客户捐款需要有一定的广告效果,活动发起人也非常理解,只要确保客户把钱捐过来,我愿意把这个。我们考虑影响活动负面的细节,如果由这个公司自己发微博,大家一看虽然在自己行业很有名,但是微博可信度不高,会让大家觉得就是炒作自己,所以我们就委托发起人,这个捐款贴由你发,他答应了。

  他问怎么发的?我们又考虑到一个细节怎么发?如果让他发个一贴,转发一次客户捐多少钱,微博可控性如果这个贴一天转发500次,这笔费用超出他预算,但是如果我写不管转发多少就50万,也达不到客户需求。我们设定时间点,24小时经过我们测试可控性25万以内,让大家知道随时转发帮这个孩子赚钱,也不会恶意转发,这个时候我们还考虑到一个细节,因为客户提出要求希望转发数量,还希望加粉丝,如果说一定加粉丝才可以捐多少钱,这个时候反而造成粉丝逆反心理,觉得就是纯粹做广告才捐钱的。后来我们把这个钱分成两半,一半只要转发这个贴一次,不管加不加粉丝都捐6毛,如果随手加粉丝,会帮粉丝捐6毛钱,有些人不想加他粉丝就转发一下,有些人随手加你也没有关系,效果协调达到,负面信息也达到了,发贴人是知名的网友,大家知道他公信力很好,当天转发38000多次,这是我们自己测试。这个最大亮点是我们这个贴得到姚晨、舒淇、李冰冰一大堆媒体主动参与转发,当天晚上加起来3万多次,实际5万次不到,但是这个公司老总大发捐5万,第一次时间把钱捐出去,也微博晒了,协调得到大家认可。

  平面媒体做公司和明星做慈善活动,其实活动费用只捐了5万,还有一部分成本是给我公司,但是效果得到非常好。在做活动的时候怎么避免负面,小的细节做不了直接影响活动的效果,这点非常重要的。其实今天带了很多案例跟大家分享,我就讲这两个,细节怎么做?细节在于大家根据自己公司、自己产品、站在微博用户心态了解,把自己当做一个用户,才能做出一个比较好适合微博推广的方案,当然其中有更多的东西,以后有机会可以跟大家交流。我只懂微博、只会谈微博,谢谢大家!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