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毓:移动营销梦想

http://ec.sina.com.cn  2011年10月24日11:55  新浪电商  

  10月24日,2011中国网络营销大会在北京拉开帷幕,下面内容为百分通联高级副总裁王毓演讲文字实录:

  我来自百分通联,我们做移动互联网。作为移动互联网也是网络一个部分,我们今天主要代表移动互联网,跟大家分享一下通过移动互联网做营销的体会。

  前面听了几个嘉宾演讲,他们侧重对于效果关注,对于广告投入。说到营销先想到广告,说到广告除了投放行为本身之外,还有一个东西就是创意,要想广告不管点击还是最终效果好,创意也是发挥很大的作用。今天分享围绕创意加整合,看看移动营销怎样精彩。

  首先这是一个外国案例,大家都了解高空跳伞,如果限定时间内完成高空跳伞,对我们非专业人来讲对于勇气、速度的挑战,如果进行手机的操作,难度是不是加大?不,这个手机操作不是打电话,是通过手机APP完成对酒店的预定,你对酒店本身数据检索,我内心率先想到是不是跳伞运动员已经落地,一系列操作还没有完成,还是操作过程中不慎手机先于运动员落地呢?是的,很多充满好奇的人们关注这样一个案例。

  我想来分享这个案例本身,不是想说这是制作多么精彩的视频,也是用什么样新颖制作手段,这个案例创意究竟在哪里?我认为这个案例它的创意首先是在围绕着一个通过手机APP定酒店并不是新鲜的事,率先想怎么把APP推广开来,让人们愿意下载APP,关注APP,用高空跳伞事件有效把事件宣传出去,跳伞运动员是不是安全、他能不能成功?让本身不平常的事情不平常了。

  第二没有立刻告诉人们结果,而是通过摄象头方式,放到网站上,揭晓运动结果,电视上看到情况在网络上寻找答案结果。

  随后第三个情况什么样APP,怎么轻松进行操作?怎么简单完成酒店操作,于是APP下载量、预定量呈现爆发增长。移动互联网领域不是用非常前沿的手段,而是把好的想法把传播营销工具整合一起,就能实现最佳的效果。通过这个案例说创意、也通过这个案例做整合。

  我们再看一个国内案例,也是我们百分通联做的康师傅,酸梅汤和酸枣汁是非常常见的饮品,我们认为必须出奇招,如果通过电视广告,大家都知道近两年酸梅汤品牌很多,很难让传世新饮脱颖而出。我们先进行消费者分析,听了酸梅汤最先想什么?最先儿时酿造酸梅汤,我们抓住这样点,让消费者接触康师傅酸梅汤的时候,想到老味道,只是老味道变成新品而已。

  我们首先为康师傅客户开发APP,是一个游戏,目标受众玩游戏过程中,不断看到康师傅如何酿造酸梅汤,以及画面表现不断勾起对儿时的酸梅汤,人们有反馈是想试饮,同样今年夏天比较当红无线营销手段LBS,选择特定商圈,每签到一次集齐胸章,多款搜集才能获得赠饮,跑到四个地方把所有胸章集齐本身就很难的事情,对于80、90后太容易得到的东西也不是传世新饮带来的价值。

  消费者喝了酸梅汤之后想什么?是表达,参与酸梅汤口味是不是老味道发表评论,同样打通当红微博和SNS,让消费者有机会对于这个活动体验发表开了,每一次分享、每一次评价同样是传世新饮曝光。这个案例我们整合无线报刊网、整合当红几大微博、整合社区、还整合APP网络、以及APP应用市场传播我们游戏和客户端,最后总签到达到11万次,社区曝光达到600多万。

  不但用新颖的移动营销手段,而且达到比以往刷新的数据记录。如果说前面两个案例我们讲创意,更讲的如何用移动互联网整合各类资源的话,下面讲的案例如何整合移动互联网最新数据开展的营销。这也是三星“时光胶囊”,三星要推动新款手机,我自己体验非常轻薄、色彩感非常好、速度很快,同时在我们使用体验过程中感觉这个手机有特点的地方,也是我们打算帮客户放大。于是乎“时光胶囊”诞生了,三星客户传播比较在意微营销,强调微电影加入,我们在微电影隐藏剧情和另一种电影的结果,如果消费者看到另一个结果,只需要下载安装时光胶囊客户端,对准视频拍摄、捕捉三星手机就能看到别人看不到的剧情。在微电影有主要演员,当你识别主要电影就能获取非常精致的海报。第三是那英,当这款应用程序识别那英头像,就可以那英即将首发MV单曲,我们非常多东西,都足以吸引很多网民用手机客户端参与互动过程,当我们电影在各大视频网站推广之后,很多消费者用手机对准屏幕参与,一时间时光密码被解开了,解密时光密码你就有别人不一样的精彩。

  同样在这款客户端里边,我们还关注这一两年娱乐领域当红的因素“穿越”,我们替三星穿越没有时间限制,你想穿越到哪?在每个人记忆中一定有过去时间点非常留恋,对那个时间点说什么?未来时间点希望发生什么?我们抓住消费者对时间点内心关注,我们开发另外一个功能时光隧道,同样APP选择任何一个时间点,就能够把内心里想表达的东西表达出来,表达回忆、表达向往,表达会同步分享新浪微博上,还会机会跟你一样穿越这个时间点的人,还可以把下载特点手机壁纸模式,把你内心情绪最大化彰显出来,于是这样一场穿越开始了。我们把客户抓住目标消费者情感纽带,所以这是一个温情的分享。

  我们关注消费者喜好,比如对电影的挖掘,关注目标消费者内心喜好,温情分享,下一步想帮消费者走进产品,也是利用最近比较当红增强显示技术和SNS技术结合,我们在全国选30个城市,竞选90个商圈,下载时光胶囊APP患者,打开可以实现时光胸章,天空悬浮这款手机,你是那英粉丝就抓住这个手机,就有机会那英演唱会门票等。爱那英、爱林宥嘉、爱三星都关注这个APP,把消费者和客户零距离,完成我们对这部手机的推广。

  跟大家一起分这个案例,实际想说这个案例里边整合比较多的无线技术手段,比如LBS、图象识别、AR、短彩、二维码,我们用前卫、时尚、精准营销推广方式推同样领先的产品。还有一个原因我们在这里也做到整合,整合报刊联播网、新浪微博、APP等,从而让这个活动不仅仅手机用户体验,而让营销行为伴随我们每个资源整合,把他的影响力不断扩大,整合帮助这款手机刷新预定和销售指标的作用。

  我和所在百分通联关注移动营销将近十年时间了,非常大的感受十年里积累丰富的技术和手段,才能使我们客户创意实现出来。同样非常有幸十年中和非常广泛渠道伙伴一起联手,整合有价值的媒体资源,才能让有创意的营销最大化,创意加上整合才是移动营销做到精彩的关键点,谢谢大家!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