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被资本看好 Groupon为国内团购上市敲警钟

http://ec.sina.com.cn  2011年10月24日07:14  北京商报  

  Groupon IPO进程再现进展,但喜忧参半。一方面,其营收实现四倍多的增长,运营亏损大幅下降,并在北美市场实现盈利;另一方面,Groupon最新提交的IPO文件显示,其拟融资金额大幅缩水,从此前的7.5亿美元降至4.8亿-5.4亿美元。即使实现盈利,但团购模式仍不受资本看好。分析人士认为,美国资本市场仍对团购模式存疑,而中国团购企业也应理性看待上市。

  经过近三年的运营,备受关注的团购网站鼻祖Groupon终于在北美市场实现了盈利。同时,Groupon在全球市场的净亏损也大幅下降,从二季度的1.01亿美元减少为三季度的1057.3万美元。

  几乎同时,Groupon新提交的IPO申请却显得颇为保守。继9月初延迟上市后,Groupon重新提交的IPO申请显示,此次拟融资4.8亿-5.4亿美元,较之前计划的7.5亿美元融资规模缩减28%。按此价格中间值计算,目前Groupon市值将为108亿美元,仅为之前200亿美元预测估值的54%。

  虽然盈利增加,亏损大幅减少,甚至在北美市场实现盈利,但Groupon似乎仍不被资本市场看好。对此,艾瑞咨询分析师苏会燕认为,这可能出于两方面原因。“一是美国股市目前的整体趋势并不太好,二是Groupon之前提交的IPO文件受到了颇多质疑,因此影响了资本市场对团购模式的认可度。”苏会燕认为,对于中国企业来说,因为大多数团购网站已经获得了投行的风投,因此投资者必然希望企业上市,以获得较高回报。但近期并不是中国团购企业寻求上市的好时候。

  易观国际分析师刘冠吾则认为,Groupon有望在四季度实现上市,而其在融资规模上做出妥协旨在推进其IPO进程,国内欲借上市进一步发展的团购网站可作为借鉴。刘冠吾进一步指出,Groupon成功实现IPO对中国同行确为利好消息,然而其上市之路恐将与Groupon同样坎坷,而对于身处第二、第三梯队的团购网站而言,上市条件并不成熟,亦可通过并购、被收购等多种途径发展。

    商报记者 崇晓萌 魏蔚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