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营销吸引电商团购:导入流量可占一成

http://ec.sina.com.cn  2011年10月20日15:32  每日经济新闻  

  “通过与新浪微博的打通,已经占据了一片非常好的营销阵地,目前它已成为除百度外,女装购买的第一大流量来源。”国内女性购物分享社区“蘑菇街”品牌总监李妍珠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

  微博不仅是普通人指点江山、激扬文字的地盘,也快速成为商家进行市场营销的一大利器。

  在此之前,“海底捞体”风行微博无疑被视为微博营销的一个典型。“人类已经无法阻止海底捞了”作为一句总结,频频刷新着微博用户的眼球。然而,这种自卖自夸的营销方式却很快遭到了质疑。

  但在喧嚣之下,业内人士也认为,大量微博营销公司的出现也意味着微博营销的单位成本在上升,微博营销有泡沫化的风险。

  部分电商网站微博流量占一成

  走秀网运营总监李金成向记者透露,目前,来自各大微博的用户点击量,已经超过走秀网网站总流量的10%,并持续稳固提升。

  “走秀旗下的秀团网,是我们进行微博营销的一大阵地。通过结合团购的让利以及微博的互动特性,我们降低了奢侈品体验的门槛,达到了吸引用户、积累信任度的营销目的。”李金成说。

  他同时指出,商家在微博上进行营销策划,需结合自己售卖的商品属性进行推广,不是纯粹的发布商品广告,而是要通过有创意的活动策划,与用户进行积极的互动。“消费者对于充满噱头的营销策划正在失去热情,只有真正有吸引力的商品以及切实的让利,才能让用户乐于参与。”李金成说。

  “微博传播正在成为一种新的营销渠道,包括传统企业在内的商家也在加大对它的重视力度,这使企业对于品牌的精细化运营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他说。

  如何建设官微

  蘑菇街是一个基于电子商务(电商频道)的女性购物分享社区,用户在网站上互相推荐商品,并通过链接找到售卖物品的网站。在上线后短短半年多的时间里,“蘑菇街”的注册用户已经近三百万,每天向淘宝贡献上千笔交易。

  李妍珠透露,蘑菇街官方微博自3月运营以来,粉丝一直稳定增长,目前每天都获得新增粉丝1至2万名。

  “在新浪微博上,已有很多用户关系的积累,因此我们没必要再造一个社交网络。蘑菇街通过打通帐号的方式,跟新浪微博整体互动起来,甚至连网站的信息发布也很像微博,可以直接同步至新浪。”李妍珠说。

  十一期间,在蘑菇街的微博上,一则微电影的转发达到了惊人的6000次,电影讲述了一个异地恋的女孩去节日看男友,却因为沟通问题最终未能成行。在初获成功后,蘑菇街很快又发布了另一则“闺蜜指路”的微电影,同样获得了粉丝们的热情转发。目前,两则微电影的浏览量合计已超过180万次。

  “蘑菇街的用户主要是二十岁左右、时尚敏感度高的女生。我们发动粉丝,通过发微博 + @蘑菇街的方式,来分享她们的长假见闻。对我们来说,微博不是一个企业信息的发布场所,而是与用户建立真实联系的互动平台。”李妍珠称。

  十一长假期间,蘑菇街的微博每天都有人“当值”,而工作内容就是与粉丝们闲聊,“一个有100多万粉丝的官方微博在和我说话!”,这种沟通方式无疑会令用户感到非常亲切。

  “蘑菇街的微博更像是一个邻家女生,我们喜欢拉近与用户的距离,而不是高高在上的企业形象。”李妍珠说。

  事实上,蘑菇街是有着典型淘宝基因的公司,它的创始团队注重先培养大市场,再考虑赚钱。“我们有数百万的喜欢购物的女性用户,买家就在这,而她们想买东西。”李妍珠说。

  营销产业链

  相对于Web1.0时代以单向传播为主的网页营销模式,社会化营销成功地发掘了网民的力量,让消费者从营销活动的旁观者变成了参与者,因而被认为是未来营销方式的主流。

  据业内人士透露,目前基于微博进行营销策划已经形成了一整套产业链,其中起关键作用的是手握数十万甚至上百万粉丝的微博“大号”,由于传播范围广、影响力巨大,使得这些“自媒体”拥有了进行网络营销的功能,一条广告微博的发布,收费动辄几千元,甚至叫出天价。

  做啥网联合创始人牟志坚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微博是汇聚了不同行业的意见领袖,具有很强的媒体性,它具有传播速度快、互动方式多样,以及令垃圾信息无法生存的天然营销生态。“在这里,商家可以通过发布信息、社交搜索等方式,直接与目标受众建立联系,并通过搭建应用等方式,与用户并进行持久的双向互动。我认为,未来的市场营销一定会和社交网络紧密相连。”他说。

  牟志坚表示,建议企业加大对于微博营销的重视力度,设立官方微博帐号,并由专人负责规律的发布信息。“在竞争对手都进行微博推广时,不做的企业将被远远落后。”

  每经记者 齐文婷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