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购行业洗牌已提前开始 TOP10垄断九成市场份额

http://ec.sina.com.cn  2011年10月20日10:53  浙江在线-今日早报  

  去年还是如火如荼的团购市场,忽然迎来了冬天。上市被拒、降薪裁员、停投广告、携款潜逃……9月的团购行业看上去如热播剧《步步惊心》。

  昨日,一淘网发布了9月团购市场监测及调研报告。报告显示,9月我国团购市场交易量与8月基本持平,团购行业增长已近停止。同时,以实物商品团为主的聚划算以及拉手网、大众点评网、美团网等以生活服务团为主的TOP 10网站占据了超过90%的市场份额,其他5000多家团购网站仅占一成。

  9月团购市场增长陷于停滞

  从整体交易量来看,9月团购网站的整体交易额与8月基本持平,实物商品团与生活服务团的总交易额大约在19亿元左右。但从增长率来看,8月团购行业增长率已经创造了1.05%的新低点,9月的市场增长率仅有0.3%,增长趋势几近停止。从市场走势来看, 10月的团购行业极有可能出现负增长。

  值得注意的是,在一淘目前收录的团购网站中,至少有超过8%的团购网站一月内商品没有进行更新。目前整个团购行业团购网站数量超过5000家,也就是说,9月份至少有超400家团购网站正在进行重大调整,已经停止更新、网站改版或者已经关闭。

  大型团购网站身陷资金困境

  来自于第三方媒体监测公司的数据显示,从7月份开始,喜欢“烧钱”的国内团购网站开始陆续停止投放广告。整个团购行业的广告投放金额由7月的超过1.6亿元直接降到1亿元以下,进入8月,团购网站的媒体广告投放在6000万元左右,再次刷新低点。另据业内人士表示,目前在TOP 10团购网站中,至少80%已经停止了在电视、户外、楼宇等媒体的广告投放计划。

  一淘分析认为,团购网站的广告投放停止、裁员频频体现了目前团购网遭遇的资金链紧张窘境。目前国内多数团购网站的投资都是在去年获得,经过去年与今年上半年的大规模“烧钱”之后,Groupon上市受阻一事让大多数投资者对该行业开始重新审视,无论是投资金额还是投资速度都开始大幅减缓,而目前绝大多数团购网站都还处于“亏钱赚吆喝”的时代,如果不能拿到后续融资,保证资金链运转正常的话,在团购网站未来的倒闭潮中很有可能出现团购“大牌”的身影。

  团购消费向二三线城市扩散

  一淘网分别针对一、二、三线城市从2010年第三季度到2011年第三季度的用户消费情况进行了监测。监测发现,从今年年初开始,我国的团购消费的主力用户群体已经从国内北京、上海、广州等一线城市向南京、武汉、成都这样的省会城市扩散,同时包括佛山、鄂州这样的非省会城市团购消费也快速增长。9月份团购数据显示,二、三线城市的用户消费已经占到国内团购消费的62.70%以上。

  一淘分析认为,目前在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团购市场已经趋于饱和,但在二、三线城市团购消费依然还是蓝海,对于中小型团购网站来说,专注于对二、三线城市消费者的服务,对区域市场精耕细作或许是其转型发展的方向。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