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当网被曝拖账现象加剧 《读库》上网向其讨债

http://ec.sina.com.cn  2011年09月30日09:37  每日经济新闻  


  《读库》官方微博讲述事情的来龙去脉

  昨日(9月29日),知名的独立杂志书《读库》上网向其销售商当当网公开讨债,前者已因资金周转不灵而四处借款。据了解,双方的该笔应结款项为人民币44万多元,读库透露从今年7月起当当网的拖账现象加剧,但当当网联合总裁李国庆尚未对此作出回应,当当网相关人士称正在详细了解此事。

  业界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销售商依靠拖延账期、积压资金来获取利息收入是行业潜规则,值得注意的是,当当网二季度财报显示,当当网的应付账款、应付费用等流动负债已激增至人民币1.85亿元。

  读库上网讨欠款

  《读库》官方微博表示,昨日早晨,公司与当当网再次就结款问题沟通,“一笔44万多元的货款,他们要到下个月才能支付。事实上,这笔钱按合同应于7月底之前结清。”

  “从账面上看,我们的状况并不糟糕”,但受到下游销售商当当网拖延账期行为的影响,“读库”正面临窘境,“今天是个纪念日。重蹈5年前9月的覆辙,需要四处借钱支付纸款、印费。”

  “读库”工作人员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双方的合作从2006年开始,当当延期付款的问题一直存在,只是今年有所加剧,“总是各种理由,说按财务规定要再等等。”

  “我可以理解当当网压款,但不是每个供货商都耗得起。”一名网友留言表示,《读库》就是一类特殊的供货商,该杂志诞生于2006年初,双月发行,整个编辑流程基本由其创始人张立宪一人支撑,该库在读者中美名远播,却并不盈利。张立宪曾感慨,“这是个特殊的行业,具体到某一本书或某一套书,其命运的脆弱之处,甚至还比不过街头卖煮玉米和烤红薯的无照小贩。”

  因此,财务报表上属于盈利的《读库》屡次面临借钱周转的窘境,“因为该给你回款的人,不给你回款。那时候正是股市上到6000点的时候,很多人都拿着钱直接去炒股,谁还给你回款呢?”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读库》的网店于2008年2月开张,截至今年上半年,网上直销约占到其全部销量的1/4。除直销与实体书店以外,《读库》还在当当、卓越、快书包、京东等网站上有售,分为经销与代销,7~15天结一次款,按月付款。其中,当当网与《读库》的合作时间最久。

  《读库》的上述微博在网上引起强烈反响,被转发超过2千次,部分文化圈名人也纷纷挺身支持,其中就有杨葵、冯唐、宁财神等。粗略统计,当日有上百人将读库该条微博转发给当当网联合总裁李国庆,但截至发稿时,李国庆本人并未就此做公开回应。不过,当当网的相关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公司将就此事的实际情况做详细了解。

  被指坐享货款利息

  当当网拖欠供货商货款一经网络爆出,有人质疑“是不是当当网的现金流出现问题了?要知道,拖欠货款是一个公司生病的信号。”

  但有业界人士做出另一种解读,他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销售商依靠拖延账期、积压资金来获取利息收入是行业潜规则。“之前我们做过零售业的整体调查,大部分销售商25%资金来自拖欠货款、9%来自预收消费者资金,自身业务利润可能仅有15%。这样可以周转,原本应及时给到供货商、品牌商的应收账款,可能变成为了他们的无息贷款。”

  如果以当当网为例,此现象也得到了一定呈现。当当网于2009年四季度开始实现盈利,但以仅有数据来看,其盈利水平还是相当脆弱,其主营业务收入所占比重一直不高,占比更大的反倒来自非主营业务中的利息收入。据报道,2010年前三季度的净利润中仅有10%是来自主营业务,一次性的所得税收益占到了将近70%,其余几乎都是非主营业务的利息收入。当当网刚刚公布的2011年二季度财报显示,其应付账款、应付费用等流动负债已激增至人民币1.85亿元,从某种程度上来说,这意味着当当可能正在坐享供货商带来的货款利息。

  该人士指出,如此容易产生两大后果,“一是销售商可以享受到大量资金积压产生的利息等实际收益;但另一反面,也会破坏与供货商的关系。我们知道,在零售业中,只有账期短、回款快才能换取供货商的折扣意愿,或者愿意优先供货。”

  从2007年起,当当正在逐步降低对出版物销售的依赖,加大对百货的投入,但出版物、期刊、音像制品等销售目前仍占到当当网总体销售额的80%左右。“我不知道拖延货款是只发生在‘读库’等小公司身上,还是出版物方面,或者百货供货商等也有。但无论如何,考虑到目前更激烈的电商竞争环境,伤害与供货商的关系、损害自己的声名,不是聪明的主意。”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