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团购市场的“剩者”

http://ec.sina.com.cn  2011年09月25日08:19  中国经营报  

  作为一种年轻的商业模式,团购一度吹皱了整个互联网江湖。在疯狂烧钱和疯狂扩张过后,团购网站务必要寻找自己可持续的商业模式,哪些是必须坚持的,哪些是可以放弃的?哪些是需要创新的?哪些是应该警醒反思的?

  垂直团购网站

  受困于模式的局限,大多数水平类的独立团购网站会越来越陷入模式困境不能自拔,倘若不能寻找到风投资金继续进入,很可能会面临“断粮”危机。相比之下,垂直团购网站则会赢得一方市场,尤其专注于专业细分领域的网站,如机票和酒店产品团购、汽车配件团购、建材团购等。

  有品牌优势的团购网站

  有业内人士提出,模式的创新现在做为时过早,能活下去才是王道。而这就需要强大的资金支持,像糯米和淘宝这样背靠大树的团购网站显然更有优势。这样的网站还包括携程、大众点评网等。

  除资金优势外,这些网站原有的品牌优势、资源优势都有望很好地嫁接到新的团购业务上,比如淘宝的聚划算如今已经在商品团购领域树立绝对竞争力,而携程目前已经形成了比较稳健的酒店团购业务。这些网站的团购业务如果未来发展良好,不排除将来独立出来的可能。

  标配类型

  这和第二点提及的网站类型有所重合。正像现在所呈现的,越来越多的网站,尤其电子商务(电商频道)网站都开辟了团购频道,团购日益成为互联网网站的一个标配。另一方面,团购方式作为一个广告平台确实存在着一定的市场需求和市场空间,也就是说,团购这种商业工具一定会一直延续下去,那么,显然作为标配类型的网站必然有其存在的必要价值。

  需要注意的是,这些网站并不寄希望于团购独立支撑盈利,而是和既有网站资源相配合,带来合力效应。这也是它们更可能长久存在的原因之一。

  团购导航

  在目前团购网站千团混战、且短时间内难以有几家胜出的情况下,团购导航在相当一段时期,会成为消费者搜寻团购信息的“入口”,有不错的商业价值。

  但是挑战同样存在。今年6月16日,马云(微博)宣布由淘宝网分拆出来一淘网正式上线,并确定了其定位:购物搜索引擎,一淘网下辖5个频道:商品、网页、资讯、淘吧、团购。很明显,这对团购导航的领地形成了包抄。倘若一淘网未来发展势头良好,很可能会侵蚀掉团购导航的生存空间。

  李娟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