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成电子商务企业落户优选

http://ec.sina.com.cn  2011年09月23日07:54  北京商报  

  电子商务(电商频道)企业这只“凤凰”,越来越多地奔向北京这棵“梧桐”。在昨日召开的中国(北京)电子商务大会暨电子商务博览会发布会上,市商务委副主任许康介绍,北京的电子商务企业目前占到国内电子商务企业总数的9%,国内B2C前10名的企业中有6个在北京。一些大型的B2C企业正谋划将企业总部或者部分业务落户北京。

  10月18日-20日,中国(北京)电子商务大会暨电子商务博览会将在北京举行,这是由政府部门举办的最高规格的电子商务大会。届时,北京市将向全国范围的电子商务企业展示北京在人才、互联网技术以及政策扶持等方面的优势,吸引更多电子商务企业落户,以扩大电子商务的集聚效应。另外,新浪、百度等互联网门户企业都聚集在北京,技术人才和网络营销也比较集中,为电子商务企业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外部环境。

  “北京的电子商务企业已经从简单的圈地阶段发展到提升运营质量,比如支付、产品质量等比较完善。”北京电子商务协会秘书长林亚介绍,此次电子商务大会,以让更多电子商务企业了解北京在电子商务方面的优惠政策、产业优势以及人性化服务。

  “落户外地虽然当地政府会在税收和租金方面给予一定照顾,但是北京的产业链优势是外省市无法比拟的。”新七天电器网CEO左英杰表示,公司接到过浙江、安徽等省市的邀请,但是电子商务企业与互联网是结合非常紧密的零售行业,电子商务企业可以将仓储中心转向拿地成本更低的二三线城市,但是从长远发展看,企业总部还是要放在北京,毕竟新兴媒体的传播是电子商务企业的制高点。

  市商务委流通发展处处长张沙宁表示,“十一五”期间,北京电子商务交易额年均增幅约为45%,据不完全统计,去年北京市电子商务交易额至少4000亿元。为推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加快产业结构转型,北京计划于5年内将电子商务零售额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例从目前的3%提升至8%。

  商务部此前发布的《“十二五”电子商务发展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中提到,“十二五”期间将选择电子商务发展快、地方政府积极性高、基础设施条件好的城市作为示范城市。

  吴文治 何衡柯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