赌球网站支付工具改弦更张 获牌第三方被利用

http://ec.sina.com.cn  2011年09月19日09:14  IT时报  

  9月2日,本报刊发《赌球网深度伪装》(以下简称《赌球》一文,指出一些赌球网借“电商网站”之名,掩盖非法交易。其中一些第三方支付平台成了交易链条之一。正值央行牌照发放关键时期,如何避免成为违法行为的“替罪羊”,是第三方支付平台拿牌后亟需考虑的问题。

  有牌的第三方支付也被利用

  《赌球》一文刊发后,《IT时报》记者发现,文中曾提到的“优博”赌球网一度关闭了在线支付方式,并称为“系统升级”,然而9月中旬,该网站的在线支付又粉墨登场,只是支付平台变成了“通联支付”,最低存款50元,最高为888元。据了解,通联支付是一家金融外包与综合支付服务企业,已于今年5月首批获得第三方支付牌照。其工作人员接到记者投诉后非常惊讶,“我们只和合法的商户签约,从没有和非法网站合作。”

  “显然,通联支付也成了替罪羊。”易观国际分析师张萌对《IT时报》记者说,境外赌球公司会在国内不断伪造企业和网站,用这层“外衣”和各类第三方支付平台接触,只要有某个第三方支付公司监管不严,就很容易被他们钻了空子,瞒天过海。

  支付行业需加强审核

  近年来,随着网购市场的发展,在线支付观念逐渐深入人心,各类“网购诈骗”、“钓鱼网站”、“非法套现”和“非法交易”问题日益凸显。由于网络的隐蔽性和便捷性,使许多真金白银化身为数字符号,流入骗子的腰包。第三方支付平台,应该成为防范这些非法交易的最后一道屏障。

  据了解,目前有一些第三方支付企业正在积极采取措施。环迅支付风险控制部门的一名负责人表示,环迅在接入商户时,除了考察必要的申请人信息和网站信息之外,对支付接口的绑定域名也有严格的要求,如果从环迅支付的跳转返回网址不是申请时的域名,而变成了另一个非法网站,环迅支付会立即终止交易;如果有商户不遵守规定,使用各种隐蔽手段在幕后转移资金到赌球网站,环迅支付也能通过监控异常资金、在被举报网站上模拟交易等方式寻到“蛛丝马迹”,随后给商户发函,要求商户提供合法交易的依据,商户不愿或不能提供的,环迅支付会向公安机关报案。

  支付宝也采用了CTU系统(智能实时风险监控系统),对套现、可疑账户、可疑交易、洗钱、欺诈、盗卡等行为进行24小时全天候监控。如发现账户持有人有套现等嫌疑操作,系统会及时反应,并有可能暂停提供服务,将可疑交易信息通报发卡行。对确认有套现行为的用户,支付宝将永远不对其提供服务。

  然而,类似《赌球》这样的现象仍然层出不穷,究其根源,第三方支付平台在扩张时,为了争夺客户,很有可能在审核阶段放松警惕。张萌表示,“今年央行已为40家第三方支付企业颁发《支付企业许可证》,各企业应‘守土有责’,加强风险控制,避免类似案件继续发生。”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