窝窝团CEO徐茂栋:我们不烧钱只融人

http://ec.sina.com.cn  2011年09月15日09:58  南方日报  

  中国概念股在美国遭遇“猎杀”,所有人都认为现在并非赴美上市最佳窗口期,可他却决定在未来几个月内赴纳斯达克上市,或将成中国第一家赴美上市的团购网站;别的互联网企业上市前总在琢磨如何融资,可他却拿出自己的股权去“融人”——为什么会有这些“惊人”之举,窝窝团董事长兼CEO徐茂栋近日在接受专访时一一作出了解答。

  “投诉率高是因为他们不本土化”

  南方日报记者:跟去年相比,今年团购行业的投诉率已经大幅度的下降了,但离人民群众的满意度还有不小的差距。您认为如何让大家重新认识团购市场的价值认可?

  徐茂栋:中国团购行业的投诉率,相对于欧美市场是高的。第一个原因是自身行业的发展还需要时间。第二个则是团购模式来到中国以后,需要适应中国的市场,需要本土化的创新,去年的这个时间,团购的投诉率高达40%,就是因为国内的一些同行,简单地抄袭了国外的模式,今天投诉率的下降,是同行在尝试性的作出改变。目前,窝窝团仍然在做很多本土化的模式创新,相信未来会彻底解决中国团购面临的投诉问题。

  “IPO是为了上市做品牌”

  南方日报记者:您原来是做传统超市产业的,怎么会头脑发热就来做IT业的团购呢?是否会水土不服,或者就干脆是投机?

  徐茂栋:我从1995年开始做了十年线下超市,十年的线上营销。2005年业余时间还做了天使投资,投了大量的互联网项目,我认为自己是地地道道的互联网人。因此我做团购有很强的自信心,而且我不需要融资,这个项目是我投资给自己的,自己做CEO,自己做团购。

  记者:您说不需要投资,这个行业尤其需要投资,尤其需要融资,我也知道你们开始考虑IPO,这是什么原因?

  徐茂栋:IPO的一个目的是融资,窝窝团的IPO还有另外一个目的,窝窝团过去的品牌不是国内最强的,我们的品牌需要整合,希望通过IPO后成为公众公司,希望在品牌建设方面能够有所借势。

  “说对方高薪挖角是无能的借口”

  南方日报记者:您之前非常高调的拿出自己的股份,别人是融资,您是融人挖人。在您高调挖角的过程中,行内很多人说您不太道义,认为靠高薪和股权期权挖来的员工,忠诚度不是很高,您是如何看待的。

  徐茂栋:对于我和团队而言,紧缺的不是钱,缺的是人才,人才是稀缺人员,我先后让出了25%的股份,让给了现在的管理层和窝窝团3000多名员工,现在窝窝团还有预留的期权,还会分期分批的发放期权。窝窝团打造的是创业公司,窝窝团的薪资略高于同行,并不是业内最高的。业内风传我们挖角,我们怎么会主动挖人家团队呢?往往创业者自己的团队流失的时候,只好说对手高薪挖角,窝窝团很容易成为有些创业者为自己无能开脱的借口。

  “目前质疑团购的都是行外人”

  南方日报记者:这两年团购网站蜂拥而上,现在大大小小的团购网站有几千家,造成了同质化竞争,您对于网站未来的发展方向有怎样的看法。

  徐茂栋:我在三年前研究团购市场就做了判断,未来三年中国最多不会超过三五家团购网站。明年年底顶多还剩下10家团购站点会活着。当然不认同团购站点进入冬天,也不同意所谓95%的站点一夜之间全部死掉。请不要轻易的判断团购网站会死得很快,通过整合创新,团购会越来越红火。

  南方日报记者:一直以来,业内有这样的声音,团购行业也是烧钱的行业,您认可这种说法吗?

  徐茂栋:目前质疑团购的是行外人,我不认可团购是烧钱的行业,团购本身就不是烧钱模式。相对于其他的电子商务(电商频道)站点,烧钱也是相对短的。你看看,淘宝烧了足足十年的钱,京东和当当、优酷也都烧了很多年。去年这个时候团购行业的毛利润是20%到30%,如果能熬到今天,竞争加剧了,品牌建设和基础投入加大了,大部分团购网站将会赚钱。窝窝团明年年底或者是明年上半年的利润将是很好的。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