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蛮成长难以为继 团购网8月有点蔫

http://ec.sina.com.cn  2011年09月14日13:27  证券时报  

  经历上半年的“野蛮成长”,今年8月份国内团购网站数量增长率环比首次低于3%,并创年内新低。分析人士称,近期高朋网大规模裁员、中小团购网站卷款潜逃等负面事件,严重损害了行业形象,预计未来将出现负增长的局面。

  统计数据显示,目前国内的团购网站数量已超过5000家,管理水平良莠不齐导致行业局势一片混乱。阿里巴巴旗下购物搜索引擎一淘网对今年团购行业走势分析后发现,经过上半年的“野蛮成长”以后,8月国内团购网站增长率首次低于3%;交易量方面,当月成交总金额大致与7月持平,同比增长率则暴跌至1%之下。

  今年8月以来,一系列恶性事件让团购网站的整体生存状态急剧恶化,同时也降低了消费者对其信任度。而较低的准入门槛,也导致鱼龙混杂、乱象丛生,行业隐忧凸显。

  艾瑞咨询集团发布的最新数据称,国内团购市场在经历了初期的爆发式增长后,近6个月的用户规模增速已放缓,团购行业的用户增长也正由以北上广为代表的一线城市,逐渐向二三线城市转移。分析认为,用户流失现象严重,也与此类网站缺乏持续吸引新用户的能力有关。

  虽然团购网站的主力消费者是价格敏感性用户,但最新调研数据却表明,商品质量已经超过了商品价格及折扣率,成为了影响消费者的首要因素。同时,网友对于网站下单及支付的便捷性也有更高要求。

  调查数据显示,目前团购网站的用户忠诚度普遍偏低,超过70%的用户出于对具体商品的需求而登陆网站,在无法满足购物需求时,消费者会果断跳转至其他类似网站。

  一淘网预测,第四季度团购网站的增长速度或继续走低,未来有可能出现负增长局面。在成交金额方面,受到中秋、国庆长假的影响,线上市场的9月份总成交额或进一步走低。种种迹象表明,在经历了今年前两季度的爆发式增长及第三季度的冷静期以后,今年第四季度有可能成为中国团购行业大规模洗牌及大浪淘沙的临界点。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