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购月饼服务质量令人忧 节后或现投诉高峰

http://ec.sina.com.cn  2011年09月13日08:08  东方网-文汇报  

  当捆绑着高级葡萄酒的上千元“天价月饼”被明令禁止后,月饼经销商们开始玩起了“跑量”的低价月饼攻势,更搭上了团购平台的“营销快车”。来自团购导航网站“团800”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截至9月9日,全国团购网站共推出4166期与中秋相关的活动,月饼网络团购价平均为92元,走“低价”路线的月饼吸引近142.8万人次购买,总销售额超过7808.93万元,平均每单销售额在1.8万元左右,这个成绩并不算好。

  中秋节本是各大月饼商疯狂赚钱的时候,怎么会有月饼商愿意做低价买卖呢?记者浏览各大团购网站后发现,团购网上那些低价月饼,和主流有些远。以美团网上海站为例,从8月16日开始,美团网相继推出了9次月饼团购,沪上最著名品牌如新雅、杏花楼等都不在“团购”名单里面,愿意“被团购”的月饼商家大部分都是酒店、面包房及港台地区的小众品牌。记者随后搜了一下其他团购网站,也没有找到几家著名品牌的身影。

  记者了解到,这些团购月饼的折扣力度普遍在4至7折之间,价格比较诱人,比如39元江浙沪包邮的欧香月饼礼盒就遭到4022人的疯抢,不过,这看起来已经不赚钱甚至亏钱了。有业内人士指出,小众品牌的月饼商加入团购行列,目的是为了借团购平台提升人气,以量带销,赚钱还在其次。

  不过,团购月饼的服务质量却令人堪忧,纠纷投诉也呈上升趋势。记者从“团800”的投诉专区了解到,截至9月8日,其受理的与中秋团购相关的消费者投诉已达32起,投诉集中在消费排队难和物流递送两大类问题,不少网友反映月饼的递送时间过长,收到月饼时包装被挤压,还有消费者反映,收到的月饼竟是与老字号一字之差的“山寨月饼”。“团800”相关负责人表示,节后可能还会出现一波投诉高峰期。

  有专业人士透露,团购月饼遇问题的消费者数量要远远大于这一数字。此前,某大型网站对2906名消费者做的一项中秋问卷调查显示,遭遇团购纠纷时,愿意找消费者协会等专业渠道处理的只有9%,而许多消费者更表示“也就几十元钱,算了”。对此,团购消费专家胡琛表示,目前业内还缺乏明确的法律法规对消费者权益作出界定,消费者在团购月饼时应尽量选择知名团购网站或知名品牌,留意包装盒上食品质量安全标志、生产日期、保质期、厂名和厂址等相关信息,并注意节假期间递送或提取时限。一旦碰到问题,可与团购网站进行沟通,或寻求消保委等专业渠道的帮助。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