淘宝密会基金公司 欲染指第三方销售

http://ec.sina.com.cn  2011年09月09日07:23  每日经济新闻  

  角逐基金第三方销售机构中,又一大鳄计划加入。有业内人士透露,淘宝网已经构建其基金销售频道很长一段时间,计划推出类似于“基金卖场”的业务。目前淘宝旗下的支付工具“支付宝”只有第三方支付功能,暂未取得证监会审批的基金销售支付牌照,但也是“迟早的事”。

  淘宝欲筹“基金卖场”

  据悉,淘宝“基金卖场”业务尚在准备阶段,淘宝还从一些财经网站挖来“懂行”的人手参与筹备。而近期淘宝网人士也与一些基金公司高层进行接触,交流对于业务的设想。

  即将到来的10月1日,新颁发的《证券投资基金销售管理办法(修订稿)》将正式实施。新规放宽了独立基金销售机构的准入资格条件,令基金行业的第三方销售成为可能。

  除了不少早已耕耘在这片领域的第三方理财机构外,各类网站亦摩拳擦掌意欲一试,如新浪、和讯、金融界、东方财富网、私募排排网等均在筹备相关事宜。而网商老大淘宝网的加入,让基金第三方销售越发炙手可热。

  暂无基金销售支付牌照

  业内人士对于淘宝进军基金第三方销售也是颇为期待,“淘宝注册用户数有4亿,每天的交易额、交易数量等数字都非常让人震惊。”有业内人士表示,对于基金公司而言,这是一个很大的平台,无论是销售还是品牌。

  而相对于其他网站,淘宝网具有基金销售得天独厚的优势。除了庞大的用户群外,淘宝旗下还拥有自己的第三方支付平台“支付宝”。

  不过目前,支付宝还不具备基金销售支付的资格。因为虽然其拥有第三方支付牌照,但进行基金销售支付还必须经过证监会的资格审批,目前仅有汇付天下和通联支付通过证监会审查,具备基金销售支付资格。

  而事实上,支付宝也一直在为谋求这块牌照而走动。有业内人士认为,支付宝拿下基金销售支付牌照“是迟早的事儿”。

  投顾业务仍是难题

  金融类产品目前在淘宝网中可谓极为边缘。

  早前,淘宝已经引入了保险产品,不过由于保险产品的个性化需求较高,淘宝上销售的主要还是部分小额和简易的意外险、车险。

  而相比商品交易,基金由于可以省略流通环节而更适合电子化交易。但与此同时,金融产品的特殊属性又使得投资者的个性化需求较高,除了产品本身外,还需要附加的服务。

  而淘宝网的加入,让以做“基金超市”为业务发展方向的机构顿感压力,“超市”拼的是大而全,加之支付端口的便利性,强调客户 “自选性”,毫无疑问淘宝在这方面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不过,卖基金不是卖衣服,如何提供专业细化的投资咨询服务则可能是淘宝的难题。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