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购网站为“过冬”拼服务拼管理

http://ec.sina.com.cn  2011年09月08日07:23  京华时报  

  在团购市场进入“冬天”的背景下,团购网站的竞争也从广告战、价格战过渡到服务战、管理战。为控制成本,主流团购网站不再拼广告、拼价格,不再疯狂扩张,而开始闭关练内功,加强内部管理,并推出各种提升消费体验的服务,以拉拢并留住更多的用户。

  一日多团满足需求

  中国的团购网站是模仿美国团购鼻祖Groupon兴起的,但激烈的竞争正逼迫他们根据中国市场的特殊环境进行创新,在多项本土化变革中,最明显的就是团购网站为满足用户的多种需求,摒弃了最初一天仅推出一个团购项目的模式,几乎都变成了“一日多团”:拉手网的“今日团购”第一页就有30个团购项目;美团首页有26个团购项目;满座网、24券首页团购项目更是达50多个;就连Groupon与腾讯的合资公司高朋也放弃了“一日一团”,改为“一日多团”。而且,各团购网站的团购项目都涉及餐饮、休闲、美容、服装、票务、旅游等多个门类。

  “中国消费者更喜欢‘一日多团’的丰富模式。”拉手网CEO吴波称,“所以Groupon与腾讯的合资公司高朋如果照搬美国的‘一日一团’模式,在中国是无法生存的。”

  除了“一日多团”,不少团购网站还推出了将用户所在区域与团购项目相结合的服务,拉手、美团、24券等还将社交网络融入团购,用户可将团购信息和体验发送到微博、人人、QQ空间、豆瓣等社交网站。

  商家审核层层把关

  第三方数据公司DCCI的报告显示,中国主流团购网站遭投诉的比例达13.15%。在引发投诉的原因中,“商家服务质量差”占48.1%,“商家不兑现服务和退款问题”占30%以上。

  为提升用户的服务体验,各团购网站纷纷强化对商家的审核和把控。以拉手网为例,其在商家选择上有一个“八票”审核原则,即在商品(服务)选择上,由各流程审核人员投票,只要有一张否决票,该商品(服务)就不能在拉手网上销售。投票环节包括:商家业务拓展人员审核;后台管理人员审核;材料收集人员审核;经理级人员审核;城市经理人员审核;总部资质审核;运营人员审核;运营负责人审核。另外,对于特殊商家,拉手网还要开展业务前期现场体验。

  无独有偶,美团网对团购项目也有八层审核把关,依次为:前期对商家的调研;业务拓展部门暗访;城市经理审核;品控初审;商家访谈;品控再审访谈内容及合同等;编辑文案产出后,责编审核;品控最后整体终审。

  着力提升用户满意度

  消费者满意度是主流团购网站最为看重的指标,为了留住用户,“不满意可退款”、“过期未消费可退款”已成为“标配”服务。

  在这方面,拉手网也承诺“7天内无条件退款”,如果用户在消费后不满意,可随时致电拉手网客服,拉手网经核实后会向用户先行赔付;在用户团购的服务过期20天后,所付费用会自动退款至用户的拉手账户内。此外,拉手网还首创了线下团购体验店,用户在团购前可去实体店进行体验。

  24券则建立了以“72小时无条件退款”、“用户投诉先行赔付”和“7×24小时客户服务制度”为核心的“金牌无忧保障体系”。此外,糯米网、美团网等大型团购网站也都向用户承诺“7天内未消费无条件退款”、“消费不满意先行赔付”。

  由于参与团购的网民数量巨大,建立庞大的客服呼叫中心也成为各团购网站比拼服务的着力点。目前,拉手网的客服人员多达500人,美团容量达500人的客服坐席也已启用了300席。美团网副总裁王慧文表示,美团投入到呼叫中心的资金达上千万元,“团购是预付费服务,顾客的钱先打到我们的账户上,所以很多顾客都会打电话向我们咨询、投诉团购项目,如果我们的客服电话接通率不高,消费者的满意度肯定会很低,所以我们首先就要建立大规模的呼叫中心”。

  内部管理精打细算

  “团购行业的低毛利特征要求企业在管理上非常强,稍微粗放一点就会加速失血。”谈及内部管理,美团网副总裁王慧文表示,美团网坚持不做户外广告,70%的新用户依靠老用户口碑推荐得来,这样就节省了一笔数额不菲的广告费;美团网也从不盲目扩张,严格控制地方站的开发节奏,甚至主动关闭了一些四线城市分站。这种精细化经营模式保证了美团网有稳健的资金链。

  糯米网总经理沈博阳也表示,团购行业的竞争是一场长跑,在开始阶段不能跑得太快,这就要求团购网站精细化运营,不能单纯拼人数,团队要精益求精。此外,糯米网对全国所有分站都采取直营模式,这种模式虽然在开始阶段发展较慢,但能使总部和地方保持良好的协调沟通。

  “其实,我认为业界所谓的‘千团大战’更像是一个伪命题,因为在中国主流团购网站中,能被消费者记住的从来不超过20家,而我认为最终能撑下来的团购网站不超过5家,它们必定是那些经过用户仔细甄别、讲诚信的团购网站。”沈博阳如此预测。

  作者:李斌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