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付宝并购安卡支付 行业上演“大鱼吃小鱼”

http://ec.sina.com.cn  2011年09月07日07:13  信息时报  

  日前,中国人民银行在其网站上公布了获得第三方支付许可证(支付牌照)的第二批13家企业名单,继今年5月26日公布了获得第三方支付牌照的首批27家企业后,至此我国获得牌照的第三方支付企业达到40家。不过,仍有大量进入公示名单的企业未能摘牌。

  随着第二批第三方支付牌照的落地,多家获牌企业已经开始布局抢占市场先机,或是收购,或是加速推出新平台抢占资源,这意味着第三方支付行业将进入一个整合与分化的时代。

  支付宝率先展开并购

  9月1日,第二批第三方支付牌照刚刚尘埃落定,占有第三方支付平台”半壁江山“的支付宝便传出业内首次并购动作。

  9月5日,支付宝正式对外宣布,已与安卡国际集团旗下的第三方支付服务公司安卡支付达成收购协议。据了解,安卡支付目前为多所大型航空公司如国泰航空、港龙航空和长荣航空的乘客提供线上支付服务,并为其呼叫中心提供支付界面,让乘客能够在航空公司网站上和呼叫中心得到流畅的内卡和外卡支付体验。

  支付宝此次收购安卡支付,是继2011年5月央行颁发首批《支付业务许可证》后,国内第三方支付行业的首次公开披露的并购行为。完成此次并购后,支付宝与安卡支付的业务将进行整合,国内用户可以通过支付宝购买包括国泰航空、港龙航空和长荣航空的客票。

  虽然截至发稿前,支付宝方面对于此次收购的财务细节并未对外透露,但支付宝首席财务官井贤栋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强调,这一收购与支付宝战略发展方向高度吻合。

  据了解,截至目前,支付宝用户已超6亿。对于业内的首单并购案,有分析人士指出,通过此次收购,支付宝不仅可以引入有着丰富经验的安卡支付团队,并借此加强企业自身的业务整合,将支付宝的跨境业务带入一个全新的高度。

  加速行内整合和分工

  只有为数不多的企业获得牌照,进一步刺激了第三方支付行业的行业整合速度,行业门槛也被进一步提升。

  除此前央行规定的,在全国范围从事支付业务的,其注册资本最低限额为1亿元,拟在一省范围内从事支付业务的,注册资本最低为3000万元外。有分析人士指出,根据央行目前公布的首批以及第二批牌照来看,“目前已公示的170多家第三方支付企业未必能成功获得牌照。央行发放牌照的目的在于规范第三方支付行业,有企业拿不到牌照亦在情理之中。”

  可以预见,整个支付行业正在发生着急剧的变化,已获牌的企业开始“大者通吃”,欲通过并购做强做大,没有拿到牌照的企业,命运将是或被整合,或者被淘汰。

  此外,“整个支付行业将进入一个整合与分工的时代。”在第二批牌照落地次日,国内另外一家支付巨头快钱公司CEO关国光在快钱“快+”平台发布会上指出,“如今支付行业一个趋势就是产业化分工。整个产业链迅速走向更加专业化的分工和协作,以开放、融合、协同为基础,汇集各方面知识和资源的产业生态圈也在逐步形成,从而使产业链的服务水平不断提高,整体成本持续下降,最终使商户从中受益。”(何养秋)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