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方支付开打并购战 准入门槛正在被迅速抬高

http://ec.sina.com.cn  2011年09月06日09:39  大洋网-广州日报  


  第三方支付准入门槛正在迅速提高。

  昨日,支付宝宣布收购安卡支付。随着第二批第三方支付牌照的落地,多家获牌企业已经开始布局抢占市场先机,或是收购,或是结盟。第三方支付的进入门槛也已迅速抬高。

  本报讯 (记者薛松)第二批第三方支付牌照刚刚落地,多家获牌企业已经开始布局抢占市场先机,支付宝昨日宣布收购安卡支付,快钱则宣布大规模进入移动终端支付领域,这意味着混沌发展多年的第三方支付开始上演“大鱼吃小鱼”,进入门槛正在被迅速抬高。

  行业现状:

  准入门槛正在被迅速抬高

  目前国内有400多家从事第三方支付的相关企业。其中,央行公示的申请牌照支付企业数已超140家,共有40家企业获得央行发放的第三方支付牌照。

  该行业的准入门槛正在被迅速提高。一方面,根据央行规定,在全国范围从事支付业务的,其注册资本最低限额为1亿元,拟在一省范围内从事支付业务的,注册资本最低为3000万元。全国约400多家支付公司有一半的注册资本达不到这个要求。

  另一方面, 该行业正在上演“大鱼吃小鱼”。支付宝昨天宣布收购第三方支付服务公司安卡支付,这是继2011年5月央行颁发首批《支付业务许可证》后,国内第三方支付行业的首次公开披露的并购行为。完成此次并购后,支付宝与安卡支付的业务会进行整合。其他一些公司也在酝酿收购计划,快钱CEO关国光对记者表示,收购对象具体要看企业的特点,要么是有技术,要么是风险管理能力,要么是独特的产品。

  发展趋势:

  整个产业将出现分工格局

  牌照发放也刺激整个产业链的变化和发展,这些第三方支付公司正广泛结盟各方合作伙伴,比如与快钱结盟的金融机构总数已达80余家,覆盖300多个银行接口。

  关国光认为,整个支付产业将出现分工格局。比如快钱推出支付平台“快+”,并推出了两款移动支付产品“手机支付中间件”和“快刷”。而支付宝推出条码支付,为微小商户低成本收款服务。

  “留给后进入者的机会并不多了,”关国光说,“从2005年到2007年,我们做了大量基础建设工作,比如网银的高度平民化,大量的基础建设投入,要谈三四十家银行,这个是非常复杂的。”

  预计中国三大电信运营商申请获得支付牌照后,越来越多有实力的大公司也将大规模进军移动支付领域的近场支付。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