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千家团购网赔钱赚吆喝能撑几多时

http://ec.sina.com.cn  2011年09月06日07:06  经济参考报  

  网络团购近一年多来一直保持高速增长态势,但在近期,国内多家网络团购企业却接连传出裁员、关停站点消息,以至于被外界称为“团购业提前进入冬天”。

  和裁员相比,更令人忧虑的是,目前国内网络团购业仍处于亏损境地,赔钱赚吆喝是国内数千家团购网站面临的共同问题。分析人士认为,近期团购行业出现的大规模裁员现象,主要是因为网站之前大规模扩张后的支出超过了收益,而短时间内弥补的难度较大,在此情况下只好开源节流,缩减人员,预期国内团购业接下来将加速行业洗牌,产业整体有望从之前的急速膨胀期回归到一个理性的调整期。

  团购网站接连裁员

  2010年,全球团购鼻祖Groupon的商业模式传入中国,引发网络团购热潮。一些创业者纷纷看中它准入门槛低,商业模式简单的特点,争相投资建立了自己的团购网站,短短几个月时间就形成了“百团大战”、“千团大战”局面。据中国电子商务(电商频道)研究中心统计,截止到2011年6月底,全国团购网站数量已经上升到5300家。

  团购网站的交易额同样呈现不断上升趋势。独立团购导航网站团800的最新统计显示,今年7月份团购业的月销售总额首次突破10亿元大关,当月有2700万人次参与团购。在7月份销售额10强的团购网站中,拉手网、美团网等五家团购网站,销售额分别达亿元量级,这个“亿元俱乐部”阵营,为7月份整个团购市场贡献了近60%的销售额,

  虽然团购市场整体在保持快速发展,但近期多家团购网站却纷纷传出裁员、关停站点等消息。全球团购网站鼻祖美国Groupon今年3月份进入中国市场并推出高朋网,高朋网成立后便在国内大肆扩张,谁知仅仅几个月过后,日前却开始了大规模裁员。裁员涉及城市多达31个,其中14个站点被撤,人数多达400余人。高朋网COO欧阳云表示,之所以出现裁员和撤站,是因为“高朋网最近在进行组织结构优化和整体战略调整,加强对大中型城市资源配置,减弱一些中小城市的兵力投入”。

  除高朋网外,同时还有多家团购网站都传出裁员、关停分站的消息:美团网4月份关闭了赤峰、龙岩、玉林、马鞍山四个城市分站,开心团在南京、宁波、郑州、厦门等12个城市的站点被“调整”,厦门先后出现的20多家本土团购网已纷纷关闭或转行,窝窝团7月份被爆出非法裁员,消息称至少100人被裁。接连发生的裁员事件,使人感到团购业寒意阵阵。

  针对团购网站裁员事件,团购消费专家、团800联合创始人胡琛向记者表示,主要是因为网站之前大规模扩展后的支出超过了收益,而短时间内弥补的难度较大。随着团购在一二线城市的发展渐渐成熟,不少团购网站进驻了三四线城市,都急着在三四线城市为王。经过这样一轮的铺垫,团购网站的摊子越来越大,但是由于忽略了当地的商业环境和消费水平,而自身人员激增带来的运营压力对任何一家团购网站来说,都是一个巨大的挑战。缩减人员编制成为其做出开源节流的方法之一。

  集体赔钱赚吆喝

  和裁员相比,更令人忧虑的是,目前国内网络团购业仍处于亏损境地,赔钱赚吆喝是国内数千家团购网站面临的共同问题。以团购网站糯米网为例,今年第二季度营收110万美元,同期运营开支则达560万美元,这也意味着糯米网单个季度亏损幅度高达450万美元。

  据分析,Groupon之所以大获成功,一个重要的原因是其毛利率一直保持在平均40%左右。而中国团购网站由于竞争过于激烈,在2010年毛利率基本在10%左右,今年除去几家大的团购网站,其他的团购网站毛利率则呈下降趋势,一些网站的毛利率已下滑至5%左右。

  “在这半年里,市场费用涨了10倍,从业人数涨了10倍,运营成本涨了10倍,投资金额涨了10倍。”美团网副总裁王慧文如是形容团购业遭遇。而与此同时,很多网站为了吸引用户,甚至于不惜赔钱做买卖,打出低于商家底价的价格以招揽网民,卖一单赔一单。

  对于团购行业当前所面临的困境,胡琛向记者指出,大多源于产业链中的三方面压力:首先是来自资金压力,虽然说团购网站销售过亿,但团购网站同商家的分成比例只有10%,这些根本不够负担繁重的广告费、运营费。其次是来自消费者的压力。团购用户越来越理性,对团购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单纯的低价团购已经无法成为吸引消费者的法宝。如何在保证利润的前提下不断吸引新客户,黏住老客户?消费者对团购网站要求的提升对团购网站来说成为挑战。另外,很多商户对团购仍然是处于一知半解的状态,在这种情况下,当然是选择和知名大品牌的团购网站合作。这就造成恶性循环——没有了好的商户支持,中小团购网站就无法吸引更多的消费者,而消费者越少,越不会有优质商户选择它来合作,他们的处境也就愈发艰难。

  “团购是互联网‘快模式’的一种极端体现”,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分析师冯林向记者表示,早期低门槛市场涌入过多竞争者,团购企业通过投入大量资金获得用户规模来换取资本青睐,融资获得资金则继续用于投入市场,投入资金的速度甚至超过以往(投资者往往对业绩增长有较高的要求),随着企业规模的增大,资金需求也随之倍增,最后实现IPO或者破产结算的方式来实现财务重构。

  冯林说:“在这个过程中,营收规模的增长(而非投资回报率)成为企业主要衡量指标,高成本营销、高速扩张以及同业并购是常见方式。”

  裁员趋势还会继续

  针对网络团购业近期此起彼伏的裁员与关站现象,大众点评网CEO张涛认为都是恶性竞争的结果,裁员趋势未来一段时间肯定还会继续下去。“现在国内有竞争力的团购网站只能数出十家左右了,到明年年终只能剩下两三家有持续竞争力的网站”。

  美团网副总裁王慧文同样表示,之前预计团购的冬天会在今年10月左右到来,但目前团购领域已经提前一个季度进入冬天,团购洗牌也会马上到来。这个过程最少要持续一年半左右,最终结果只会剩下三家左右的团购网站。

  冯林指出:“在团购行业发展中后期,运营的实质门槛大幅提升,中小团购网站的压力骤增,而团购领先企业或者因资金压力或者因用户群体的重复度高不再选择并购,遂将出现大量中小团购网站的倒闭。”

  而在胡琛看来,国内团购行业发展现状有两个特点:首先表现在城市特点上,团购消费集中于一二线城市,对三四线城市还处于观望的状态。第二体现在团购网站的格局上,大型综合的团购网站位置已定,“亿元”俱乐部相继涌现。多个“亿元大佬”的出现,也意味着最终的决战还远未开始,大站间的拉锯较量仍然将持续一段时间。

  经历今年初的广告大战后,中小型团购已开始收缩战线,而伴随着团购宣传力度的扩大,会有越来越多的消费者知道团购,使用团购,所以三四线城市的团购前景是非常光明的,以后肯定是团购跑马圈地的重点区域。

  为此,胡琛向记者表示,中国的团购网站数量在一年时间里发展成为全世界之首,这其中确实产生了不少的漏洞,恶性竞争也普遍存在,行业内也确实需要一段时间来反思和整理,在此情况下预期国内团购业将从之前的急速膨胀期回归到一个理性的调整期。从格局上来讲,未来可能大的团购网站会剩下十几家,中小网站则是百花齐放的格局,预测最终会形成“大站占领全国,各地垂直小站存活”的局面。

  记者 高少华 上海报道

> 相关报道: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