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购品被改价1元 淘宝称是第三方软件出错或黑客攻击

http://ec.sina.com.cn  2011年09月02日07:29  每日经济新闻  

  昨日(9月1日)上午,网友小雨(化名)发现,她在淘宝上开的潮鞋小店里,竟然一下来了几十笔团购生意,不由一阵狂喜。可一看价格就傻了眼:页面显示,这些交易的成交单价为16元,刨去每单运费15元,相当于每双鞋只卖1块钱。而这些鞋子原价108元,即便为团购开设,促销价也是85元。

  淘宝网多个卖家昨日称,他们在淘宝网店开设的团购中,商品价格被改为1元,这些“被促销”的商品被大量抢购。据初步估计,卖家损失从数百元到数百万元不等。

  对此,淘宝网回应称,可能是第三方软件出错或被黑客攻击导致出错,目前正在紧急核查和制定解决方案。截至发稿时,淘宝尚未公布进一步的信息。

  卖家要求取消买家不答应

  小雨并不是唯一倒霉的卖家。昨日下午,在一个聊天群里,已聚集了数十名有相似遭遇的卖家。

  有的卖家向淘宝反映了上述状况,得到的回答是,淘宝和第三方软件“团购宝”被攻击,导致很多店铺的商品价格被改成1元。但处理办法尚无定论。

  在聊天群中,一家数码产品店的店主说,从9月1日凌晨1时许,到昨日上午9时多,他的店铺一共被抢购了7000件“1元促销品”,这些商品的原价从100元到500元不等,如果发货,损失将达数百万元。

  发现上述状况后,店主们纷纷停止了“1元促销品”的销售,并在网店首页挂出通知,告知买家暂时不能发货,或请求买家退款、取消交易。

  但这些卖家担心,如果交易取消,都将被系统记录在案,退货量过高将对店铺信誉造成巨大打击。他们表示,等候淘宝网的进一步消息再做决定。

  卖家郁闷,买家又是什么心态呢?

  网友慕雪(化名)昨日上午抢购了近千件“1元促销品”,还对其中一半商品付了款。她是淘宝资深买家,“不用多想,肯定是系统问题,但有便宜谁不占?”

  不出所料,她随后就看到“淘宝团购可能被攻击”的消息。慕雪自称“学过法律”,她认为在这种情况下,交易已经形成,形势对买家有利。她还加入上述卖家聊天群,劝卖家“换位思考”,尽快发货,然后找淘宝索赔。

  淘宝:第三方软件或遭攻击

  昨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联系到淘宝网相关负责人,询问他们对此事的回应。对方表示,上述交易是由淘宝的第三方合作伙伴“团购宝”提供服务。“团购宝”为淘宝的团购提供一种 “类似团购导航的插件”。上述价格出错,“有可能是第三方软件出错或者被黑客攻击”。

  该负责人表示,目前正在确定权责;关于对消费者的赔偿问题,淘宝正在统计商家售出的商品数量和涉及的金额总额。

  “目前已经暂停了‘团购宝’的所有应用,正在紧急核查和制定方案,有即时消息会马上告知。”淘宝相关负责人表示。

  不过,截至发稿时,记者仍未收到来自淘宝网的进一步消息。

  有网友在淘宝网上发现一则《淘宝网服务协议》,其中一条内容是:第三方站点和软件的质量和品质由第三方独立负责。如因第三方站点或软件存在漏洞、瑕疵、故障、病毒等原因造成您相关权益受损的,您可以请淘宝协调,但您不应就登录和使用第三方站点或软件的后果要求淘宝承担任何责任。

  法律人士:淘宝有连带责任

  针对上述事件中买卖双方的纠纷,以及淘宝网、“团购宝”的责任如何界定的问题,《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了法易网负责人王丰昌。法易网是国内知名消费者维权网站,曾组织消费者针对惠普笔记本进行维权。

  “如果消费者提交了订单,且支付了货款,买卖合同就相当于成立了。”王丰昌表示,如果卖家不发货,消费者可以向法院提起诉讼,要求卖家履行合同。同时,消费者也可以把淘宝、“团购宝”作为连带责任人提起诉讼。

  而在卖家方面,如果是由于淘宝网的系统出错造成价格更改导致损失,可以在向买家发货之后,再向淘宝网追索赔偿损失。

  王丰昌称,除非淘宝网能拿出确凿证据,证明上述价格错误是遭到黑客攻击或其他不可抗力导致的,否则需要承担责任,对商家进行赔偿。

  至于淘宝的上述服务协议,王丰昌认为这是 “霸王条款”,“要看卖家的动机,是基于对淘宝平台的信任,才和它的第三方伙伴产生合作关系。”王丰昌认为,淘宝不能以第三方平台出问题,而对商家和消费者进行抗辩,但淘宝可以向第三方合作伙伴追索赔偿。

  各方说法

  卖家:损失惨重,暂不发货,看淘宝怎么说吧。

  买家:有便宜谁不占?希望卖家尽快发货。

  淘宝:价格出错,有可能是第三方软件出错或者被黑客攻击。

  专家:消费者提交订单且付了款,相当于买卖合同就成立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