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购网降温 下半年大部分站点将“无米下锅”

http://ec.sina.com.cn  2011年09月01日09:36  人民网  

  北京出租车后座广告屏的高朋广告仍不时的蹦出来,令人丝毫感觉不到高朋正卷入大规模裁员风波,这些被裁掉的员工正与高朋商讨赔偿。

  与2月份的高调相比,高朋现在看起来并不那么如意。消息称,高朋在上海、杭州、武汉等至少18个分站涉及裁员,在秦皇岛、烟台等13个分站已遭遇整体裁撤。那些在前线卖力寻找商家拉单的销售员直接被裁掉了。

  看上去,高朋的处境似乎有些悲情。昨日的2011 APEC中小企业峰会电子商务(电商频道)主题讨论会上,美团网CEO王兴直言,高朋注定是个悲剧,不值得讨论。

  但不只是高朋在收紧步伐,就在27日,社交网站Facebook在官网发表声明,将停止旗下团购FacebookDeals,这仅仅才4个月。Facebook在声明中还说:人们有许多种不同的方法去购买本地业务。我们从这次测试中学到了许多,我们将继续评估如何最好地为本地业务服务。

  就算是本土化业务做得最好的窝窝团,但也被曝7月份曾裁员。易观数据显示,截至2011年7月份,窝窝团的流量和交易额已经快速增长到中国团购第一阵营中,7月份时传出其裁掉的近40员工提出仲裁申请。

  在国内,由Groupon带来的团购模式,在短短的一年时间内数量一度增长到6000余家。不过易观研究8月25日一份报告中称,1年之内全国性业务运营的站点将不超过10家,最终剩下的企业数量将在5家以内,市场格局将和当前有本质的区别。

  实际上,团购网站因高度同质化一直竞争惨烈,尽管众多厂商想破脑袋用很多方式尝试创新模式,但还是止不住“降温”。窝窝团CEO徐茂栋近日在互联网会上说,无论是SNS、LBS、还是分频道,都称不上是差异化。

  业内普遍认为,团购网的核心问题在于缺乏盈利能力和渠道,需要通过广告等获取用户,成本非常高。王兴说,美团网现在一个月支出在5000万左右,也没有盈利。

  也正因此,资金短缺也是团购网目前面临的困境之一。今年拿到融资的基本都是在国内市场排名靠前的团购网,比如窝窝团,拉手网,点评团等,但都是在今年上半年所拿到。

  “2011年下半年以来,资本对于团购网站的谨慎投入导致大部分的站点将面临无米下锅的局面”,易观的报告称。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