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购网上线满两月不尽如人意 成过季处理平台

http://ec.sina.com.cn  2011年09月01日07:41  北京商报  

  百丽上半年财报交了个漂亮的答卷。鞋类业务以每年30亿元的增长成为集团的顶梁柱。同时,百丽声称砸20亿元推出的优购网更是成为其未来参与线上竞争的利器。然而,这个“先天”雄厚的优购网看上去却不怎么尽如人意……

  “冷清”的优购网

  百丽豪掷20亿元打造的鞋类线上旗舰店优购网,备受关注。

  财报显示,百丽上半年收入达138.9亿元,鞋类业务及运动服饰业务分别为87.47亿元和51.43亿元,较上年同期分别增长了30.1%和24.6%。鞋类业务每年以近30亿元的速度增长,越来越成为核心。随着优购网的重磅上线,“鞋”成为百丽的重要筹码。此前,百丽曾称,优购网上线28天,日订单突破2000单。

  优购网已上线两个月。记者发现,其销售业绩在页面上鲜有体现,格外冷清。许多在商场里表现不错的商品,在优购网上的评论都是零;正值促销旺季和新款上市,展示的却尽是过气款;促进销售的一大法宝——模特展示,在页面上也没有采用。

  有消费者表示:“优购网的优惠很少。”有消费者还举例说,在其他网店购物问客服为何没有37码的鞋,客服会很快回复:“进行缺货登记,货到后发短信通知。”也有网友表示:“优购网看上去顾客很少,没什么人添加评价。由于没有参考,不太敢下单。”

   网店成过季处理平台

  “把电子商务(电商频道)平台当成折扣品和过季品处理渠道,这是多数企业的通病。”中国社科院财贸所信息服务与电子商务研究室专家赵京桥表示,百丽也是这样。

  优购网页面中汇集了美丽宝、TATA、森达、百思图、思加图、天美意、茵奈儿等鞋类品牌,以及Nike、Adidas、卡特、Puma等运动品牌。而其竞争对手如好乐买、乐淘等网站的品牌也很多。“线下是渠道之王,并不代表线上也是。跟其他鞋类B2C网站相比,优购网并没有品牌、人才和经验优势,其优势只有资金。” 人人公司副总裁、糯米网总经理沈博阳表示。

  电子商务人才不到位

  “专业水准还达不到,线上、线下关系尚未摆好,其他鞋类B2C的分流,都会导致优购网‘冷冷清清’。”赵京桥分析称,电子商务人才难觅也是一个瓶颈。

  记者致电百丽鞋业(北京)有限公司时,其语音系统提示:“请拨分机号,招聘请拨……”记者在百度上搜索“百丽电子商务人才招聘”,最新信息达640条。

  看来,电商人才的紧缺着实让百丽头痛。在去年11月“派代电商名企CEO高校巡讲”中,百丽集团电子商务部副总谢云立表示:“当下各大企业非常缺电商人才,但是苦于招不到合适人才。”

  线上多定位可化解尴尬

  业内人士表示,传统企业做电子商务面临重重困难,一大弊端就是思维方式没有转变,仍用传统模式而非互联网的思维方式;其次,用一个部门的力量来运营电子商务,力度远远不够;再次,线上业务还没成交,线下品牌就会抱怨线上部分“抢走客户”了。那么,坐拥线下品牌和渠道优势的百丽,该如何破解线上的难题呢?

  该业内人士建议,电子商务平台只是一个工具和渠道,除了走“低价路线”外,还可以走“精品化”、“专业化”路线。网上可以开展多种定位,如新品展示、当季销售平台等,进一步拓展网上受众。

  “线下做渠道之王,线上未尝不可给渠道做‘加法’。百丽不应该采取封锁品牌渠道的方式抢占市场,而其他鞋类B2C也未必会因此遭受冲击。”赵京桥表示。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