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朋广东五市被裁员工讨薪:谈判未达成结果

http://ec.sina.com.cn  2011年08月30日07:57  南方都市报  

  高朋裁员的风波正在向全国蔓延。昨日,来自高朋中山、东莞、广州、佛山、珠海的26名被裁员工,前往高朋位于天河粤海大厦的华南区办公室进行劳资谈判。

  据被裁员工透露,华南区中山、珠海、东莞、佛山、南宁、桂林6市共有66名被裁员工,占到123名总员工比例的一半以上。

  高朋相关负责人在接受南都记者书面采访中表示,高朋缩减规模是战略调整,与资金需求没有关系,目前高朋资金状态良好。

  截至记者发稿,谈判尚未达成最终结果。

  裁员比例高达50%以上

  据一名中山站被裁员工透露,高朋在华南区的裁员行动最早开始于7月底,从桂林站逐渐蔓延到华南区共计10个城市。(除上述5个城市外,高朋华南区还包括惠州、深圳、三亚、南宁和桂林)在华南区共计600个员工中,裁员人数估计达到100人,涉及行政、销售等人员。“以中山为例,高峰期的24名员工,已经裁减至10名,裁员比例高达50%以上。”

  对于裁员的理由,被裁的K小姐表示:“7月份中山站的两个团队,高层下达的业绩要求是签下64个单,他们该月完成了140个单,但公司称其业绩水平处于各区排名下游,因此进行辞退。”其后,高朋以“数据不完整”为由,拒绝了员工查看具体业绩排名的请求。

  “此次裁员基本都是当天通知员工回公司签订自愿离职书,”一名被裁员工向南都记者表示,高朋并没有按照“提前30天通知”的规定知会被裁员工。在裁员赔偿标准上,佛山被裁员工透露的赔偿标准是发放半个月工资,而中山被裁员工透露的赔偿标准是3天工资。在场的被辞员工认为,上海的裁员动作在华南区之后,但达成了补偿员工两个月工资的协议,华南区的被裁员工希望裁员待遇和上海一致。

  这些被裁的高朋华南区员工表示,他们当初都是由高朋公司委托的猎头公司“挖角”而来,看中的是高朋的前景和优厚待遇,但工作后发现华南区各市绩效薪酬规定非常混乱。上述中山站被裁员工表示,高朋给了他们很多的愿景,包括奖金和提成的各种方案,但是这些方案一个月一变。“6月份签一个单提成200元,6月底就取消,近两三个月没有一分钱提成!”

  而佛山站被辞员工则称,5月份的提成标准是500块钱一单,但是这个方案从5月-7月更改了3次,而五六月份的提成一直拖到7月才发放,较5月标准缩减数千元。东莞站被辞员工则表示,高朋6月份规定,“金牌单”500元,“银牌单”250元,7月份又取消了。

  不过,高朋相关负责人在接受南都记者书面采访中表示:“对被辞员工,我们采取高于法律规定的标准来赔偿,充分体现高朋对离职员工对公司贡献的认可。”

  “混乱”的高朋内部

  高朋是由G roupon、腾讯产业共赢基金和云峰基金共同投资的本土的团购网站,在今年3月正式上线。公开资料显示,从2011年2月至今高朋在全国超过120个城市开设分站,员工超过3000人。

  高朋一直强调,他们并非G roupon在国内的分公司。用高朋C O O欧阳云的话来说:“高朋是一家有海外投资背景的本土团购公司。”不过,在本土市场上,高朋的业务却一直未有突破性的进展。团购导航网站团800发布的《2011年7月份中国团购统计报告显示》,拉手网、窝窝团、美团网等5家团购网站,销售额均超过或者接近亿元量级,为7月份整个团购市场贡献了近60%的销售额,而高朋则尚未进入10强。

  Groupon与腾讯的联姻,一直遭到外界的质疑,从一开始上线不到24小时即匆忙下线,抽奖风波,直到近期一系列的裁员事件,可谓是非不断。根据G roupon的招股说明书显示,截止到今年3月31日G roupon对高朋的投资额为322万美元。内部人士向南都记者透露,腾讯和云峰基金等中方投资人的投资总额为5000万美元,而G roupon方面的投资额也为5000万美元,从数据来看,G roupon的投资远远低于这个数字。

  上述中山站被裁员工表示,在高朋里面G roupon负责运营,而腾讯则负责策略。目前,高朋的三位董事总经理分别负责北京、上海和华南地区的办事处。该被裁员工表示,仅仅是负责华南地区的董事总经理,在短短半年内就更换了3次,且都是外籍人士。

  对于内部的这种分工,易观国际分析师陈寿送认为,合资背景决定了高朋在经营上与纯中资的团购网站不同,从结果导向上看其运营肯定存在问题,高朋必须在企业运营机制上做“大手术”。“即使是Groupon负责运营,也需要进一步的细分,比如Groupon的特长在数据分析,善于挖掘用户需求,而腾讯在本土市场业务、客户运营更能掌握客户特点和需求。”(谢睿 纪佳鹏)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