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上半年网购申投诉上涨近六成

http://ec.sina.com.cn  2011年08月30日07:29  南方日报  

  南方日报讯(记者/胡良光 通讯员/彭艳敏 叶华新)当前广州有关网络购物申投诉仍在大幅度上升。记者昨日了解到,针对上述现象,广州市工商局探索“以网管网”的做法,建立完善了网上经营监管系统和网络商品交易监管平台,后者在本月已正式上线。据悉,“一系统一平台”可实现对网上无照经营情况的收集和对全市电子商务(电商频道)网站的自动发现和识别,对网店日常经营行为、广告发布情况、商标使用情况进行巡查与监控,及时调查处理违法行为。

  据广州市工商局统计,近年来利用互联网从事违法活动的行为呈现明显增多趋势,仅今年上半年,该局共受理消费者网络购物申投诉2847宗,占申(投)诉总量的8.15%,同比上涨57.90%。这表明网络购物已成为消费者申(投)诉的新热点。针对网上违法经营增多、消费者网络购物申投诉大幅度上升以及对利用互联网从事违法活动行为的监管和查处执法难的情况,广州市工商局通过建立完善“一系统一平台”探索出“以网管网”监管新思路取得明显成效。

  “一系统”是建立广州市网上经营监管系统。市工商局在系统内建立了全市经营性网站经济户口数据库,初步解决电子商务技术监管手段缺乏问题,实现对网上无照经营情况的收集和对全市电子商务网站的自动发现和识别,以及对网店违法经营、侵害消费者权益行为网上进行截屏、存储、取证。目前系统已录入网站25722家,其中,已在工商部门登记注册的网站14414家,无经济户口信息的网站11308个。

  “一平台”是新开发网络商品交易监管平台,已在今年8月正式上线。这个平台,与12315申诉举报系统、经济案件、工商所综合管理等核心业务系统互联互通,并开设网上服务大厅。通过监管平台,可以较为全面掌握全市各类网络经营主体数据,实现网上完成消费投诉转办、网络经营者信用管理、商标维权、案件查办等工商监管执法工作流转流程,为执法人员对网店日常经营行为、广告发布情况、商标使用情况进行巡查与监控,对消费者投诉的网店经营者身份进行甑别(搜索其实际经营场所),及时开展调查处理违法行为工作;通过监管平台网上服务大厅,方便持照企业或个体户申报网上经营资料,向网店经营者提供相关行政指导意见,及时向消费者发出网络购物消费警示。

  广州市工商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以网管网”的实施,在一定程度上打击了不法分子欺骗消费者的行为。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该局受理了网络商品交易纠纷近千宗。不过,由于违法经营者往往先极力宣称产品的高效性,并承诺产品无效则退款吸引消费者的购买,在其低价销售出假冒伪劣产品,且交易过程并没有任何发票、单据等证明情况下,工商部门监管查处取证难度依然很大,网络消费维护十分困难;为此提醒广大消费者,要慎重进行网上购物。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