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朋多城市大规模裁员 部分员工欲抱团维权

http://ec.sina.com.cn  2011年08月29日08:58  IT时报  

  “下一份工作再不找团购网站了”

  取意“高朋满座”的高朋似乎很难再实现这一目标了,从先前的“iPhone门”到现在的“裁员门”,急于扩张的团购网站内部管理混乱的问题逐步浮出水面,裁员脚步也越来越快。

  上海站被裁百余名 赔偿2个月工资

  背靠团购鼻祖Groupon与腾讯两大股东的高朋网3月份上线之初,以2至3倍的高薪挖人的策略一度震惊业内,但事实上,薪资高只是表象,而如今的裁员却是实实在在的“大手笔”。

  8月18日,延安西路500号13楼的办公室内气氛诡异,公司断掉了所有员工的网络,并禁止员工外出,至此,高朋上海站拉开了裁员的序幕。8月22日,高朋上海站上午10时许,员工大会召开,确定赔偿事宜,之后便依次办理被裁员工离职手续。

  记者于22日中午赶至高朋上海办公室,大门紧锁,贴有相关告示,另一边则有保安守门,只有列举数位内部员工姓名并回答正确一系列问题后方可进入。

  小元(化名)拿着一叠离职报告走出了高朋上海办公室的大门,这也意味着他从此刻开始失去了工作。据他介绍,目前上海站编辑部被裁员工50人,占部门总人数50%,加上其他部门的被裁员工,人数达到130-140名。据记者了解,高朋上海员工于8月19日晚抗争至凌晨,终达成2个月工资的赔偿事宜,“这个标准还能接受,所以签订了主动离职协议。”

  小元告诉记者,他于7月份入职高朋,目前仍在试用期,对于突然到来的裁员一事,仍然有些不敢相信,“全都是试用期和实习生,有个小姑娘还有一天就过试用期了,也被裁了。”他表示,下一份工作再也不会找团购网站了。

  记者24日再次前往高朋察看,公司内部井然有序,但裁员阴影仍然挥之不去,各人心中不免有着自己的“小九九”。一在职员工向记者直言不讳,即便在工作岗位上也仍然有一丝担心。

  裁员波及31个城市 部分员工计划集体维权

  据记者了解,此次高朋裁员涉及城市多达31个,其中14个站点被撤,分别是昆山、南通、常州、秦皇岛、唐山、台州、金华、镇江、芜湖、烟台、九江、桂林、南宁、大同,人数多达400人,且这一数字仍在增加。

  对于如此大规模的裁员,高朋官方的回应是:“高朋在进行适度的业务优化,以更好地适应中国市场。我们将在团购发展条件更成熟的大中城市配置更多资源。”相关人士还向记者表示,高朋仍然会继续招聘优秀人才,以期在中国长期、良好的发展。

  不过,此次裁员在赔偿方式上有地域差异。其中,天津、珠海、南京、南通被裁员工仅获赔半月薪水,上海地区百余名员工已争取到2个月税前全额工资的赔偿,太原站10多名员工周二与高朋谈判,达成补偿2个月工资的方案。北京50多名员工正与法律专家赵占领联系,赵占领向《IT时报》记者表示,目前他已代理部分被裁员工劳动仲裁相关事宜,“参加集体维权的各个城市员工代表正在进行统计人数,并准备维权材料。”

  员工深忧:我的社保资金在哪里

  与窝窝团被曝裁员一事相同,高朋裁员一事在法律上同属经济型裁员,这是对一次性裁员20人以上的定义。关于上海站裁员,工作人员透露是公司目前开支失衡,将调整运营,若干部门合并至北京。

  小西(化名)于今年3月在招聘网站上更新了简历,第二天便接到上海高朋的面试电话,并于4月入职。现在令小西不解的是,自己的社保卡及公积金资金流动只显示到今年3月,“当时公司说会按照全市最高标准来缴纳,工资里社保每月照扣但不见资金入账户。”记者察看了小西的社保账户,最后缴纳时间赫然显示着2011年3月。他透露,与他存在同样情况的还有3-4名员工,小西担心公司方面根本没有缴纳过这一部分资金,“公司方面说没那么快入账,保证在下月5日与赔偿金额一同发放。”不过,即使高朋方面做出了口头承诺,小西仍然觉得不大放心,“离职协议上没有公章,谁知道会不会反悔。”

  此外,高朋在报销和考勤方面的账务结算也存在一定问题。小西表示,公司在确定裁员名单后就把相关人员的办公信息删除了,即使要报销、付加班费也无从考证,“我们的指纹信息都被删除了,怎样算考勤?”

  王家书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