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第二批支付牌照仍难产 预付卡牵涉利益太多

http://ec.sina.com.cn  2011年08月29日08:57  IT时报  

  被预付卡“卡”住 第二批支付牌照难产

  5月底,部分支付企业喜滋滋地拿到了第一批第三方支付牌照,而其它的支付企业只能眼巴巴地等待下次好运的降临。可是让它们没想到的是,直到现在央行仍未发出第二批支付牌照,而现在距离9月1日的大限仅剩不到一周的时间。

  预付卡影响全局

  截至目前,央行公示的支付企业数已达140多家,但第二批支付牌照却一直没有颁发。“该交的材料都交了,目前也进入了公示名单,现在唯一能做的就是等待,希望能早日‘转正’。”纽斯达卡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为何第二批牌照呈现出“难产”的状态?易观国际分析师张萌告诉记者,在目前的公示名单中,预付卡发行企业占了相当大的比例。“这可能也是影响第二批牌照迟迟不出的原因之一,预付卡的后续问题比其它网络支付等都复杂,比如某家预付卡一旦被停止发行,消费者手里的卡怎么办,涉及到发卡商、消费者,有时还会涉及到供货商等多个方面,这些方面的利益都要协调好。”张萌分析。

  上海市现代商务促进中心副秘书长孟宪煌也表示,此次发牌央行特别谨慎,和预付卡企业多不无关系:“主要原因有二,一是此前发生过不少发卡商卷款潜逃的事情,让众多人的利益受到损害;二是预付卡发行企业,肯定是在工商局登记过并且发卡业务受到批准的,而现在没有牌照不能发卡,央行和工商局等相关部门之间也应协调好,对这些企业有个交代。”

  大限放宽可能性大

  孟宪煌告诉记者,第一批第三方支付牌照发放以后,央行正在对这些企业进行调研,以考察牌照发放后这些企业的业务开展情况。考察情况会作为今后发放牌照时的参考条件,比如发放牌照的时间、数量等,所以要有一个观察期。张萌也认为,放宽大限的可能性很大。据孟宪煌估计,第二批牌照最快也要到年底发放。

  对于大限的有可能推迟,孟宪煌和张萌都表示,央行应该在9月1日前会发布一个关于时间大限调整及其它相关内容的细则。“此前设9月1日为大限,许多企业为了这块牌照都削尖了脑袋地往上挤,没有拿到牌照的企业必然很焦急,9月1日之后业务还能再开展吗?以后还能再申请牌照吗?这些关系到第三方支付企业未来切身利益的问题都亟待细则来解决。”孟宪煌表示。

  单用途卡受青睐

  现在一些对拿牌不抱希望的第三方支付企业已在寻找后路。“我们会考虑与一些已经拿到牌照的公司或者银行合作,借他们的壳下自己的蛋。”一家由于递交材料较晚而对拿下牌照不抱希望的第三方支付公司的负责人无奈地告诉记者,实在不能接受因为牌照问题而被终止辛苦打拼出来的公司业务。

  记者了解到,目前很多消费者对自己手里的预付卡表示担忧,纷纷打电话咨询。得仕卡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持卡人咨询消费卡今后是否还能使用的电话比以前有明显增长,但大多数持卡人都还比较理性,在得到肯定回答后都表示吃了一颗“定心丸”。

  记者随机采访了一些市民,大多数市民表示,现在还没到要抛售预付卡的时候,但现在要买卡的话,会选择一些单用途卡。

  潘少颖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