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当网维权门追踪:订单处理有蹊跷

http://ec.sina.com.cn  2011年08月26日10:58  金羊网-新快报  

  同张订单却有“缺货”和“可以发货”两个处理状态

  自新快报报道《当当网13天现三次价格乌龙,或面临大规模起诉》(详见8月23日A33版)后,当当网“错价门”不断升级。据新快报记者了解,昨日已有522人缴纳了诉讼费,加入了“当当网儿童故事书促销事件”的维权诉讼的大军,而且人数还在不断攀升。但至本报截稿时,当当网仍未就事件联系过当事人。

  当当网维权案已突破500人

  新快报记者昨日了解到的最新情况是,目前已经有522人缴纳了诉讼费。“我们收集材料的时间到8月28日,相信人数还会继续上升。”爸妈网的负责人苏武告诉新快报记者。与此同时,爸妈网也充当了此次“维权”案交流的平台。记者看到,论坛上不断有人发帖表达对事件的看法。

  虽然“儿童故事书促销事件”和“一元阿迪鞋”让当当网陷入了“维权门”,但苏武认为,两者还是有点不同,“我们比‘一元阿迪鞋’案更有胜算的把握”。他认为,首先,“一元阿迪鞋”是当当合约商家搞的活动,但“儿童故事书促销事件”却是当当自营的,“此前‘一元阿迪鞋’的消费者起诉当当网,当当网还说这起案件不应该找他们。其次,‘儿童故事书促销事件’虽然价格较低,但也是有可能发生的,消费者不容易看出价格有误,但‘一元阿迪鞋’标错价却是比较明显的,不容易形成重大误解。”总而言之,对于这次维权,苏武是信心满满的。

  广州消费者订单处理不一

  家在广州的谢女士也参与了这次维权。谢小姐告诉记者,她也是看到了爸妈网发布的帖子才注意到当当网的促销活动,“我当时下了两张订单,一张金额大的,一张金额小的,共计7套书,一共350元,”张小姐回忆,“本来打算金额大的给儿子用,金额小的送朋友。”但两张订单却有不一样的遭遇。

  谢女士告诉记者,“我的朋友大约在8月12日就收到了书。”然而金额大的订单却一直收不到货。

  据谢女士描述,促销后两日,她在爸妈网上发现有人发帖说订单被当当网单方面取消了,于是登录当当网查询,结果发现金额大的订单被拆成两份,一份显示缺货,另一份则显示可以发货,“以我在当当网购书的经验,显示可以发货就表示交易成功了。”谢女士说道。但当谢女士8月14日再次查询时,网页显示“订单失败”了,但次日,谢女士却收到当当网发来的e-mail,要求谢女士确认收货,“但我没有收到货,所以就没有确认”。

  “广州很多已经发货的书都被快递公司拦截下来了”,她告诉新快报记者,“这次当当网所用的快递公司是我之前没见过的,不知道与之有没有关联。”记者也在爸妈网上看到,除了谢女士外,还有部分消费者表示已经收到当当此次促销的书。

  对于参与这次“维权”案,谢女士表示,如果没有热心人士发起维权,她也不会参与,但有这样的机会,就应该维护自己的权利。

  链接

  和当当网打官司只需51元

  《和当当打官司傻瓜书》——新快报记者在爸妈网的官方微博看到8月23日贴出一张图,上面写着“诉讼状、证据材料,一步步整理跟着做”、“诉讼前的准备参考与范例”,爸妈网评论写“即将登场,敬请期待”。

  为了此次维权活动,爸妈网开设了“当当抢购门”专区,记者在爸妈网的收集诉讼材料的帖子中,看到管理员详细地列明了参与维权的各个步骤,其中在“缴纳起诉费用”一栏中标明“起诉费用共计51元,其中50元为法院收取的起诉费用,一元为支付宝的手续费用”,当中还提到“若官司胜诉后,50元会退给各位”。

  “当时没想到要走诉讼这一步”,苏武回忆,在8月9日早上,陆续有网友反映,当当单方面取消订单,晚上7点半,当当网发布了“关于取消错价商品订单的声明”,称由于数据录入错误使促销商品价格有误,为此给予每位消费者30元当当网礼券补偿。“由于我也参与了这次促销活动,所以我就发帖想统计到底有多少人受害”,苏武告诉新快报记者,“没想到第一天就收到了700多人的登记信息。”据了解,现在已有逾1700人登记了订单资料,据不完全统计,在此 1700人中,有60多位来自广州,150多位是来自广东。

  恰好在论坛中有一位律师参与,该律师认为这件事情可运用法律手段解决,“我们在8月13日向当当网发出律师函,但直到今天当当网仍没有和我们联系”,苏武告诉新快报记者,“当时收集订单只是为了向当当讨个说法”,正是由于“不重视”导致了“维权案”成真了。

  据了解,这次诉讼消费者提出的要求有三点,首先要求当当履行合同发货;其次,赔偿200元购物券;第三,承担本次诉讼的所有费用。

  新快报记者 邓瑞燕 见习记者 陆琨倩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