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大会回顾:当当网叫板京东 丁磊专注养猪

http://ec.sina.com.cn  2011年08月25日18:35  中国新闻网  

  

  本次互联网大会围绕“网络中国——责任与活力”的主题,对中国互联网行业的过去的十年做了回顾总结,也对行业的未来前景做了展望。 秦辰 摄

  中新网8月25日电(IT频道 秦辰)历时三天的2011年中国互联网大会于8月25日在北京闭幕。本次大会围绕“网络中国——责任与活力”的主题,共举行了14场特色分会。在大会上,既对中国互联网行业的过去的十年做了回顾总结,同时也对行业的未来前景做了展望。

  十四场分会论坛涉及移动互联网、云计算、电子邮件、IPv6等有关互联网的不同领域,吸引了众多业内人士前往参加。特别是针对2011中国互联网创新与创业大赛论坛的压轴出镜,主办方更是建议与会者提前1小时到场,以避免“站无虚席”。3天的会议云集大腕、频现亮点。

  亮点1:工业和信息化部刘利华副部长做主旨发言

  工业和信息化部刘利华副部长出席大会开幕式并做主旨报告发言。他说:“在国家信息化建设持续推进、工业化和信息化融合发展的重要时期,本次大会以‘网络中国—责任与活力’为主题,组织业界就普遍关注的问题进行深入交流和探讨,现实性、针对性很强。对我国互联网产业发展,将产生积极的促进作用。”

  他还表示:互联网产业正加速向各行业各领域渗透并加速融合,在国民经济和社会各领域中的影响和地位日益突出。在总结目前互联网行业的特点时,他指出以下5点:第一,互联网产业总体经济规模增长迅速,对实体经济的拉动作用明显。第二,互联网加速与传统产业融合,服务平台作用日益凸显。第三,互联网新技术、新业务加快创新发展,不断催生孕育新的经济增长点。第四,互联网在社会公共服务领域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第五,互联网已成为人民大众工作、生活不可或缺的工具和平台。

  同时,他也提出6点建议:一是加快网络基础设施建设步伐。二是大力继续推进互联网发展与普及。三是加强互联网技术和商业模式创新。四是促进互联网技术、业务的广泛、深入应用。加强互联网在工业领域的广泛应用。五是大力推进互联网行业自律。六是切实加强网络与信息安全管理。

  亮点2:马化腾谈腾讯与新浪微博合作 曾被曹国伟婉拒

  随着微博的迅速兴起,很多网友在不同网站的微博上都有账号,这使得网友常常需要登陆不同的微博发表相同的内容。

  当有人提出,希望腾讯微博与新浪微博深度合作,使发表微博的操作更为便捷、统一时,马化腾表示:未来也不是没有可能,此前与曹国伟也谈过这一想法,但曹国伟曾明确表示:不用了,谢谢。

  对此,曹国伟认为:这一想法在操作层面上,面临很多困难。同时,他也表示:信息在一个微博上发表就够了,整合的要求是没有意义的,也许以后能解决现在技术上的问题,但目前的现状下这是不太可能的。

  马化腾对此也表示认同,但他也表示,新浪微博与腾讯微博在面对的用户群上有很大的互补性,未来依然存在各种可能性。

  亮点3:丁磊探索养猪模式 “干嘛老问我养猪”

  主持人王利芬问:“我总觉得你多元化的步子还是搞得太大,从互联网门户到养猪,这中间的逻辑是什么?中国2000年的传统产业,可以选择的有很多种,为什么是养猪呢?”

  丁磊回答说:“我不觉得这里面有什么不对,我们有足够的时间和精力去做自己的事情。为什么你不评价一下很多人在家里养猫养狗,而要评价我养猪呢?”

  丁磊表示:民以食为天,很多人太关注互联网了,其实互联网是把双刃剑,一方面,信息获取速度变得更快,内容变得更多,但也让生活变得更加的浮躁,关注农业可以让我们过一种慢生活。他还说:“我们可以把这个模式介绍给中国今天千千万万正在从事养猪、养鸡或者其他农业生产的这些单位去,让他们知道我们有这种方式,可以做得更加好。这是我们想做的。”

  亮点4:邓亚萍现身引骚动 实力决定话语权

  24日互联网大会的第一位演讲嘉宾、也是最后一位到场的发言嘉宾邓亚萍一出现,立刻引起了媒体的骚动。在互联网界,邓亚萍其实只是一位新人,作为人民搜索的总经理,邓亚萍将乒乓球的打法与网络搜索进行了比较。

  邓亚萍说:“我从事过竞技体育,与今天的互联网工作有非常多的共似地方,比如两者都非常崇尚实力,又追求技术,同时,都非常崇拜英雄。我们大家都围绕着一张‘网’做文章。”

  她表示:好的搜索应该信息量大、速度快、相关性强,内容丰富,用户体验好。她还说:“我们在互联网相关的国际组织里的制定标准的话语权还不够响。从运动员本身来讲,我坚信一句话,实力是赢得尊重唯一的法宝。实力决定位置,位置决定话语权。我非常希望各位,中国企业走向世界,在国际互联网舞台上发出中国人更强烈的声音。”

  亮点5:李国庆持续调侃刘强东 卖3C就是为了解气

  在2011年中国互联网大会分论坛上,当当网联合总裁李国庆持续对刘强东进行调侃,他不仅说京东卖图书是“不知死活”,还表示当当网卖3C就是为了“解气”。

  李国庆认为3C毛利率低,并且还有可以制定规则的国美、苏宁。他说:“京东你要卖3C,不知死活的,你就去卖吧。卖图书不是更不知死活吗?当当图书市场总额达到20%,是可以制定规则的,现在京东图书就经常缺货。”

  数月前当当网针对3C开启了一场价格战,对京东主场进行全面“反击”。李国庆说:“我为什么卖3C啊?很简单,为了解气。京东卖图书我就卖3C,我有钱。大家认真的看3C谁家便宜,这这是个权宜之计,等他放手图书我也放手3C。”

  亮点6:云计算全面推动运营商转型

  2011年8月24日上午,中国云计算产业发展高层论坛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召开。本次论坛主题为“迈向云时机?启动云力量”。

  业内有观点认为2011年中国步入云计算应用元年。在国家政策推动及企业的积极探索下,云计算概念开始真正走向广泛的应用领域,云计算发展的重视程度也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本次论坛是云计算产业的本年度最高盛会,众多云计算产业的领军人物聚首峰会,共议云计算产业发展现状,共画云计算产业宏伟蓝图。

  围绕“共画云计算产业蓝图”的议题,中国万网CEO张向东、中国电子学会云计算专家委员、解放军理工大学教授刘鹏、光明网董事长兼总裁陆先高、网丫网CEO杜朋运、华为数据中心架构部部长齐光育上演了一场开放式对话,就云计算应用发展前景进行畅想和探讨,众多精彩观点令人感觉耳目一新。

  来自云计算产业的企业高管与行业专家共约800人参加了本次论坛。与会者纷纷表示,本次论坛不仅增进了云计算行业领域的深度交流、展现了云计算产业的重要发展契机,更对促进云计算的快速发展具有重要、深远的意义。

  亮点7:25日论坛演讲变推销 观众求“干货”

  25日,2011中国互联网大会进入第三天,上午的论坛略显沉闷,一些嘉宾演讲变成推销公司的行为引起现场观众的不满。由于一些互联网大会演讲嘉宾将会场变成了公司宣传,现场观众通过腾讯微博上墙发泄,“求干货”。

  有网友表示:多数公司来现场不是来分享知识,而是来推销公司;不是来探讨问题,而是来宣传说教;不是来做嘉宾,而是来做秀星。一些网友喊出“求干货”口号,引发现场共鸣,“求干货”也很快成为互联网大会热词,并被百度百科收录。 (中新网IT频道)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