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批支付牌照进程慢 无牌预付卡公司或难发新卡

http://ec.sina.com.cn  2011年08月25日09:28  东方早报  

  距离中国人民银行规定的第三方支付牌照申领“大限”——9月1日仅余6天,上海仍无一家预付卡专营企业获得牌照,斯玛特、联华OK等众多预付卡能否继续使用引来多方关注。

  早报记者获悉,上周三,央行上海总部召集了10家未获牌照的上海第三方支付企业进行座谈,其中6家为预付卡发行企业。央行相关人士在此透露“口 径”:如果9月1日前企业未获牌照,只要企业的牌照申请已被央行受理并进入公示阶段,那么已经销售的预付卡(存量卡)便可继续使用,只是可能不允许再发行 新卡(增量卡)。

  一位接近央行的权威人士昨日接受早报记者采访时透露,第二批支付牌照将以预付卡企业为主,在9月1日前发牌。“支付牌照不会只发到9月1日,够 条件的,在9月1日以后还是会发牌。”昨日,已有支付企业接到中国支付清算协会8月31日在北京召集常务理事会的会议通知。业内人士分析,9月1日以后尚 未取得牌照的支付企业如何发展,监管层或许将在会上做出明示。

  企业:新卡发行等待审批

  去年6月,央行公布了2010年第2号文件《非金融机构支付服务管理办法》(简称2号文),其中规定,第三方支付企业在今年9月1日前未获得“支付业务许可证”的,将不得继续从事相关业务。

  今年5月,首批27家第三方支付企业获牌。此后,陆续有企业提交申请,截至8月19日,央行公示的支付企业数已达140家,其中,上海公示的支 付企业接近40家,然而“大限”仅余6天,第二批支付牌照发放仍没有任何动静。不少手中持有预付卡的消费者因此担心这些购物卡今后能否继续使用,斯玛特、 杉德等预付卡企业,因缺少自有购物网点受到更多质疑。

  8月22日,目前已停止销售新卡的杉德巍康企业服务有限公司发布“安心”公告称,杉德巍康公司已售出的杉德卡在9月1日之后完全可以正常使用。 上海斯玛特企业服务有限公司也发表声明称,“截至目前,按照国家现行法律、法规,我司可依法开展各项预付卡业务,运营一切正常。持卡人与特约商户均可依照 与我司的约定行使消费及结算权利。”

  但关于9月1日之后是否还能够继续发行新卡,两家公司都没有明确说法。杉德公司称在等待央行的审批结果,公告中表示,“杉德卡的发行工作,根据 2号令和相关要求,杉德巍康另一全资子公司——上海杉德支付网络服务发展有限公司已向央行申请(全国范围)预付卡发行与受理的支付业务许可证,央行已于 2011年6月16日正式受理并在央行官方网站公示相关申请信息。目前,公司正在等待央行总部对杉德支付网络公司申请支付业务许可证的审批结果。”

  具有外资背景的上海斯玛特则笼统表示:“今后仍将积极按照国家相关部门的要求合规开展经营活动,若有任何重大经营变动或调整,将在第一时间对外公布最新情况。 ”

  “现在每家预付卡公司的规模少则几亿元,多则上百亿元,如果没拿到牌照就不再允许使用,肯定会引起很大的混乱。”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尽管牌照 迟迟未发,但是大家普遍分析认为9月1日之后存量卡肯定可以继续使用,现在业界最大的疑惑在于,9月1日之后,能否继续发行增量卡。

  截至目前,上海多家预付卡企业中,其余类别预付卡仍在正常发行。

  部分企业自动暂停发新卡

  另有多位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针对预付卡企业,监管层一直以来的说法是,9月1日仍未取得牌照的预付卡企业将不得再发行新卡,不过在此之前已发行的存量预付费卡可继续使用。

  但在“大限”未到之时,央行最终是否会采取这样的做法还无法确定。一家预付卡公司的相关负责人向记者指出,目前上海没有一家预付卡公司获得牌照,如果9月1日之前第二批牌照依然没有发放,那么不允许大家发行新卡的要求并不合理。

  这位人士认为,大多数企业都已按要求向央行递交了申请材料,而央行也进行初步审核并在网上公示了很长一段时间,这批企业如果不能在9月1日之前 拿到合法牌照,央行应该承担其中的责任,不能因此就要求所有企业停发新卡。“如果央行9月1日前在上海发放了部分预付卡牌照,那么我认为没有拿到牌照的企 业停发新卡的要求才比较合理。”一家预付卡公司的相关负责人这样表示。

  记者了解到,为了稳妥申领到牌照,上海部分预付卡企业自向央行递交牌照申请之日起便暂停发放新卡,比如杉德卡早已公开宣布在申请牌照期间进行系 统升级,因而暂时停止销售新卡。除杉德外,还有小部分预付卡公司则非常低调地暂停发放新卡。此外,另有一些预付卡企业在申请牌照阶段中止了较为敏感的与银 行合作的预付卡业务。 “我们的卡原本可向银行发的预付卡进行充值的,但这项业务在申请牌照的期间内停止。”一预付卡公司内部人士称,“涉及银行预付卡的 业务目前争议比较大,敏感的业务能停就停了。”

  协会:8月31日在京开会

  一位接近央行的权威人士昨日接受早报记者采访时透露,第二批支付牌照将以预付卡企业为主,目前处于公示阶段的100多家企业大部分都无法成为第二批拿牌成员,但“支付牌照不会只发到9月1日,够条件的,在9月1日以后还是会发牌”。

  第二批牌照近期发放的迹象已现。昨日,记者得到消息,已有支付企业接到中国支付清算协会8月31日在北京召集常务理事会的会议通知。而在首批牌照正式发牌前夕,中国支付清算协会也召开了相似规模的成立大会。

  央行公告显示,于5月26日对外发放的首批支付许可证发证日期是5月18日。5月23日,在北京举行的中国支付清算协会成立仪式上,曾有15家 支付企业得到通知将在仪式举行间拿牌,但蹊跷的是,这一发牌仪式被临时取消,最终首批牌照由央行官方网站发布,并且首批拿牌企业从最初的15家增长到27 家,显示出背后激烈的博弈。

  有业内人士分析,9月1日以后尚未取得牌照的支付企业如何发展,监管层或许将在会上做出明示。多位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对于那些无法获得牌照的 预付卡企业,希望央行给出一段过渡期,采取合理的措施让存量卡平稳使用完毕,而不是简单地用一纸通知下发“禁令”,避免出现不必要的问题。

  第二批牌照发放为何这么慢

  历时5年、数易其稿的第三方支付标准终于在去年浮出水面。去年6月,央行公布了2010年第2号文件《非金融机构支付服务管理办法》(简称2号文),其中规定,第三方支付企业在今年9月1日前未获得“支付业务许可证”的,将不得继续从事相关业务。

  从1999年萌芽初始到现在,第三方支付行业已经走过10多个年头。作为存在于银行支付结算系统之外的第三方支付行业,虽然其为客户提供了方便之门,但是涉及到资金安全等众多问题,对于第三方支付行业是否要监管、如何监管,从2005年起便争议不断,而央行对其态度也一直不是特别明朗。“2号文”出台终于结束了这些纷争,外界认为其最重要意义是标志着央行认可了非金融支付机构的行业地位,并将其纳入央行的监管范围。

  但让众多第三方支付企业没想到的是,牌照发放的速度如此之慢,一年多的时间里,央行只发放了一批27张牌照,以至于距离央行“大限”只有6天了,上海还没有一家预付卡专营企业获得牌照,发行规模高达数百亿的购物卡集体“身份不明”,引来众多不必要的担忧。

  一家第三方支付企业负责人向记者透露,本来得到消息8月10日会发放第二批牌照,但是不知什么原因还是推迟了。这位负责人猜测,央行迟迟不发牌照的一个原因是企业的申请资料庞杂,导致审核过程相当耗时。“我们上交的申请资料装了一整车,有个银行的朋友看到很吃惊,说比他们银行的申请资料还要多。”这位人士称,每家公司每一项业务申请资料都要长达数百页,央行的审核肯定要花费很多时间。

  另一个更为重要的原因,这位人士认为是由于牌照发放涉及各方利益,央行需要大量时间进行平衡。今年5月首批牌照发放已经验证了这一点。易观国际分析师张萌此前亦向羊城晚报记者分析指出,此次尽管有上百家企业进行申请,但不可能全部获牌,如果一些企业尤其是预付卡企业未获牌,那它们此前发的很多卡该如何处理将带来许多后续问题,这也是央行发牌谨慎的一个原因。

  中国银行业协会在其发布的《2009年中国信用卡产业发展蓝皮书》中指出,由于政策法规滞后和社会信用缺失等原因,第三方网络支付行业较长时间处于网络运营和金融业务交叉监管的“灰色地带”。

  业内人士认为,由于第三方网络支付涉及到金融安全等重大问题,央行监管势在必行,但从目前的进展来看,如何监管好这一行业还在考验央行智慧。

  新闻附件

  第三方支付企业

  所谓第三方支付企业,是指在收付款人之间作为中介机构货币资金转移服务的企业,包括以支付宝、快钱为代表的网络支付企业,以联华OK卡、斯玛特卡为代表的预付卡企业,和以银联商务、通联支付为代表的银行卡收单企业。

  根据《非金融机构支付服务管理办法》,非金融机构支付服务,是指非金融机构在收付款人之间作为中介机构提供网络支付、预付卡的发行与受理、银行卡收单等货币资金转移服务。

  具体而言,网络支付是指依托公共网络或专用网络在收付款人之间转移货币资金的行为,包括货币汇兑、互联网支付、移动电话支付、固定电话支付、数 字电视支付等;预付卡,是指以营利为目的发行的、在发行机构之外购买商品或服务的预付价值,包括采取磁条、芯片等技术,以卡片、密码等形式发行的预付卡; 银行卡收单,是指通过销售点(POS)终端等为银行卡特约商户代收货币资金的行为。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