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朋大规模裁员撤站 团购业大洗牌迎接寡头时代

http://ec.sina.com.cn  2011年08月24日16:19  金羊网-羊城晚报  

  羊城晚报讯 近日,有消息称团购网站高朋急剧收缩战线,不仅从各分站裁员超过400人,还撤销了13个地方分站。此外,团购网站900团传出涉嫌欺诈捐款逃跑丑闻。这些似乎都印证了今年多位团购网站创始人的团购“寒冬”论。团购业的洗牌已经开始,谁将成为幸存的寡头统治者?

  高朋裁员400人撤13站

  近日,背靠美国团购巨头Groupon的高朋团购网上海站突然宣布裁员,上海编辑部50名员工被裁。裁员不仅仅发生在上海,有消息指,截至目前已有秦皇岛、烟台、南宁等13个地方分站整体被撤,上海、杭州、武汉、福州等18个分站进行了裁员,裁员总人数超过400人。高朋上海站某员工在签名中这样写道:“人类已经无法阻止高朋裁员了。”

  据一位被裁的高朋上海站员工描述,8月18日下午四点,他突然被叫到办公室,人事没有说明任何原因,直接让他签离职协议。随后,他的办公电脑被要求格式化后直接上交,指纹被消除,整个过程不到10分钟。

  由于高朋要求员工签署的离职协议几乎没有赔偿,员工对此强烈不满,裁员事件被员工通过微博等方式广为传播。8月22日,高朋北京总部派出三位高层与员工协商,员工获得了2个月工资的赔偿,稍高于业内普遍标准。高朋公司对于此事给羊城晚报记者回复说,高朋在进行适度的业务优化,以更好地适应中国市场,而对于“近期有部分离职员工对公司有一些诉求,事态已经得到圆满解决”。

  今年初,高朋网刚刚登陆中国时,曾经迅速完成在北京、上海、广州等大城市的布局,接下来则开始其全国扩张。高朋还把手伸向国内团购网站,以2-3倍的工资高薪挖角,致使拉手网、满座网等国内团购网站形成了口头上联盟对抗高朋。当时的高朋野心勃勃,意欲在复制Groupon在美国的成功。

  团购网站“寒冬”来临

  可惜,在美国叱咤风云的Groupon却在中国遭遇水土不服。

  与国内其他网站类似,高朋走的是“烧掉”路线,每个月支出都在几千万元左右。团购导航网站团800在7月份的统计数据显示,目前,国内已有4家团购网站进入“亿元俱乐部”,但是高朋7月份销售额仅为3760万元,无缘10强。根据Marbridge咨询的数据,高朋每个月花1500万元人民币在谷歌和百度的广告上,相当于每月销售额的一半。

  团购业的坏消息还不只是高朋裁员。今年7月,美团网副总裁王慧文就曾预言,未来半年至一年内,团购市场将由上升期转入下降期,期间必然会出现某些团购网站倒闭、其老板卷款潜逃事件。昨日,团购网站900团被爆出下单后人间蒸发,卷跑240万元。一位满座网离职不久的高管对羊城晚报记者表示,冬天在逼近,各家都在紧缩成本部分团购网站已经出现资金短缺。

  业内人士表示,团购网站缺乏渠道,需要通过广告等获取用户,成本非常高;同时,团购网站竞争过于激烈,甚至出现免费为商家做团购的情况,盈利每况愈下。这样的状况下,团购业洗牌是必然。

  此前,人人董事长兼CEO陈一舟表示,团购行业的激烈竞争状态将持续1-2年时间,整个市场将由生存下来的少数几家公司主导。可以想象,团购冬天过后,将会是亿元俱乐部的寡头时代。(林曦 刘冠莹)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