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购网站已集体入冬 业界人士:1/3将倒下

http://ec.sina.com.cn  2011年08月23日09:29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团购网站的好日子,可能真的到头了。

  上周,全球团购巨头高朋网上海站突然宣布裁员,50名员工被裁,获赔2个月工资。据悉,这场大裁员,还涉及杭州、福州、金华、武汉等近20个地方站点。昨天,劳资双方初步达成赔偿协议,高朋的全国人力资源总监LisaYang说赔偿金一律上调为2个月薪资,这也符合之前被裁退员工的最低期望。

  高朋员工:

  人类已经无法阻止高朋裁员了

  日前,有媒体曝光,高朋上海分公司突然断网断电话,在所有人反应不过来时,宣布裁员,整个裁员将占据上海分公司员工人数(500多人)的30%。高朋上海负责人称,由于公司目前支出大于收入,将调整运营安排,上海的若干部门将合并至北京。

  高朋上海站某员工在QQ签名中这样写道:“人类已经无法阻止高朋裁员了。”

  高朋网是在口水中走到今天的。

  成立之初,高朋的野心是成为中国团购业的老大。一位高朋早期的员工透露,招聘最疯狂的时候,每天有50名新员工。“那时候20分钟面试一个人,一天8小时不停,一天就能面试100多人,一录取马上开工。”高朋还把手伸向国内团购网站,以2-3倍的工资高薪挖角。对此拉手网、满座网等国内团购网站形成了口头上的对抗联盟。

  快速扩张的弊端马上显露出来。5月4日,高朋网在微博上发出消息,随机抽取2名网友,赠送白色iPhone4。5月10日,抽奖结果公布,马上引来质疑:中奖者是高朋员工。高朋首席运营官欧阳云最终承认,的确存在以权谋私的现象。

  高朋网最水土不服的表现是,同一款产品,他的价格比其他团购网站高20%左右。高朋网死活不认为这是问题,在给记者的回复中,欧阳云说:“高朋始终坚持走精品路线,高朋不会因为某款产品价格便宜而开团,因为这可能会给用户带来不好的使用体验。”

  但大家并不肯为高朋的高端路线买单。4月29日,高朋网杭州站开团,第一件商品是3.5折的价格团购大兜路某素食馆,销量一般。和其他网站动辄万人疯抢的情况相比,高朋杭州站一般只有400多人购买,颓势明显。

  业内人士:

  过了这个夏天,团购网站会死1/3

  在业内人士的眼里,日子难过的不只是高朋,整个行业的冬天就要来了。

  “以前杭州本地的团购网站,大概是30家左右,现在除了那几家全国性的团购网站在和我们抢生意做,杭州本地的一家也没有了。”在应邀网老总高建华看来,杭州本土团购网站,竞争力尚存的只剩他们一家了,“要么是被大团网站收购了,要么是自己做不下去了。”

  萧山的团购网团乐购老杨说:“现在和商家谈生意,都是不要利润的,纯粹烧钱,很疯狂。这明显是行业冬天来临的迹象。”

  烧钱这游戏,钱一烧完,就结束。

  “团购网站上一轮融资的钱,差不多用完了,赚不到钱的网站,肯定要陆续倒下了。”中国电子商务(电商频道)研究中心吴雪飞分析师说:“当初为了疯狂扩张,砸了那么多钱,现在维持不下去了。”

  据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发布的《2011年上半年中国电子商务市场数据监测报告》显示,截至2011年6月底,我国团购网站数量已经达到5300家。高建华觉得:“过了这个夏天,团购网站起码会死1/3。”(潘越飞 严晓蝶)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