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巴巴35亿元员工福利刺激了什么

http://ec.sina.com.cn  2011年08月22日15:29  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阿里巴巴35亿元的员工福利计划近日浮出水面,联想到之前如百度、腾讯等的福利计划,足以让公众艳羡。其实,本属公司内部事务,为何引起大众的强烈关注,这才是值得深思的地方。

  首先,发放福利的这些公司是当下最有生命力的民间生产力代表。更重要的是,这些企业并不依赖官方背景成就自己,属于很标准的自由市场的产物。并且企业那种奋斗、时尚、进步、回馈社会的形象备受国人称道。

  换言之,如果加薪的是石化、电网、通信等央企,必然惹来一番质疑。因为这类企业形象在大众心目中已经根深蒂固。兼备垄断和市场之利的国企,其发家致富来自全民的间接“捐赠”,其持续经营来自政策的高度保护,连涨价偏好也是很少受到约束的。

  最近颇为热门的哈佛大学迈克尔·桑德尔教授就在其课程中提到公正的问题。什么样的加薪是公正的,这其实就涉及到“德性”问题。企业福利,不只是和一个企业的效益与实力有关,更与该企业的“德性”有关。央企经营得再出色,在目前体制下都有着某种“原罪”和宿命。而私营企业即使不是完美的,但其对员工的福利总会获得大众的认同,哪怕这里头也有不少企业宣传目的存在。

  在这个并非纯自由的市场上,对企业行为进行“德性”的判断无法避免。因为这个市场有着傲慢的垄断巨头,新生生产力必须与之竞争,因此我们会对后者加以褒扬和关注,会容忍他们的缺陷,会赞许他们的福利,并把它看成社会进步的希望所在。(耀琪)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