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朋网大规模裁员 团购网站进入淘汰赛

http://ec.sina.com.cn  2011年08月22日07:36  国际金融报  

  

  8月19日,团购网站高朋网内部人士透露,由于资金紧张,高朋网上海分公司突然开始裁员。昨日,记者联系到高朋网的相关人士求证此事,该人士拒绝回应。据悉,此次裁员涉及多个部门,其中100人左右的编辑部被要求裁员近一半。业界普遍认为,高朋这次裁员或将引起团购业新一轮洗牌。

  高朋网是美国最大的团购网站Groupon和腾讯合资的中文版Groupon网站,于2月15日正式上线。在上线之初,高朋网以其“高薪挖人”与大面积扩张备受瞩目,它往往以高于别家公司2至3倍的薪酬吸收人才。一位离职人员透露,扩张最为疯狂的时候,每天进入高朋的新员工超过50人。

  然而疯狂扩张的高朋却举步维艰:上线后首单产品被诉违约,罚款30万元;iPhone4抽奖被爆内部作弊,负责人被撤职;售后服务屡遭投诉;入不敷出,无力支付百度谷歌的推广费。

  有分析人士指出,高朋出现困境的原因主要在于国外管理团队对中国本土市场并不了解,而且国内几家主要团购网站已初具规模和影响力,高朋在无特殊优势的情况下很难上位。互联网评论人士程天宇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很多本土团购网每天推5至6单产品,而高朋每天只有1单,人数不断增加,业务却跟不上,出问题是迟早的事。”

  中国电子商务(电商频道)研究中心发布的《2011年上半年中国电子商务市场数据监测报告》显示,截至6月底,中国团购网站数量已经上升至5300家。其中绝大部分网站由于过度和无序竞争,毛利最多只有5%至6%,很多都靠风投过活。互联网专家吕本复认为,目前团购网站正面临资金缺口。高朋裁员可能会引发连锁反应,大小团购网站或许即将迎来更猛烈的裁员冲击。

  对于高朋的大规模裁员,金博大(上海)律师事务所律师张晓锋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根据《劳动合同法》第41条规定,如果用人单位在劳动合同期满之前裁员超过20人的,应提前30日向工会或者全体职工说明情况,裁减人员方案经向劳动行政部门报告,才可以裁员。目前,高朋上海分公司与被裁员工已达成初步共识,上海分公司将向每位被裁员工补发两个月工资作为补偿。

  记者获悉,8月22日上午10点,高朋被裁员工将在高朋上海分公司HR办公室进行维权谈判,本报将继续跟踪。

  潘洁 洪治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