鞋类B2C流量争夺战升温:联姻背后尽显博弈

http://ec.sina.com.cn  2011年08月19日07:58  南方都市报  

  腾讯、百度欲从乐淘、好乐买虎口“夺食”

  南都记者 肖昕 实习生 吴降云

  眼下,中国的互联网大鳄都在抢滩布局“超级B2C平台”,投资和参股鞋类电子商务(电商频道)企业正成为流行语:腾讯给好乐买注资;百度联手百丽,共同打造鞋城优购网;阿里巴巴向名鞋库投了1500万美元;腾讯、百度、阿里巴巴的投资部门都与乐淘有过“亲密接触”,但最终都不了了之。

  一个愿娶,一个愿嫁,联姻效果颇令人满意。易观国际最新出炉的《2011年7月鞋类B 2C流量报告》显示,好乐买和腾讯合作之后,流量有显著提升,而百度背景的优购网也一跃成为流量排名前三的垂直站点。

  但令人诧异的是,对“大B”资本保持谨慎态度,自食其力的乐淘反倒登上“2011年7月鞋类B2C流量”的头把交椅。而第三方权威流量统计网站A lexa.com提供数据也显示,乐淘全球排名2318,位列鞋类B2C细分市场第一;鞋类B2C流量第二名的好乐买排名为3565;而第三名的优购网排名是7926。

  联姻背后的博弈

  迄今为止,乐淘一共获得了三轮来自风险投资机构的融资:第一轮是联创策源,第二轮是老虎基金和德同资本,第三轮则是三家的一次共同投资———对互联网大鳄资本保持敬而远之的态度,采取“不结盟外交政策”,这正是乐淘与好乐买、优购、名鞋库等劲敌的不同之处。

  “流量换股是大公司的一种惯例。”乐淘副总裁陈虎说,早在2009年,阿里巴巴、腾讯、百度的投资部门就曾与乐淘有过“亲密接触”,联姻未果之后,他们才分别出手投资名鞋库、好乐买和优购。

  “乐淘的算盘打得很精。以腾讯为例,QQ的活跃用户达7.019亿,不过QQ最高同时在线用户为1.36亿,导致鞋类B2C的有效UV就会更少,换句话说,流量换股给鞋类网站带来的收益并不如想象中高。而且,腾讯与三大门户网站的竞争关系一目了然,傍上一棵大树也就意味着放弃整片树林。”著名互联网专家于明给南都记者分析,联姻背后是力量博弈,通常情况下,谈判协议会赋予“大B”超值的权利。

  不过,好乐买CEO李树斌宁可倒过来看问题:在目前的融资环境下,腾讯等企业提供的资金支持并不比传统PE差,此外在用户资源、支付体系等的对接方面,更加具有优势。“我们进入腾讯社区承担起‘商场’角色,腾讯QQ会员进入好乐买购物。”

  事实上,“这正是鞋类B2C背水一战的困境。乐淘、好乐买等网站都是以李宁、耐克、阿迪达斯等品牌切入市场。网上鞋城其实很难靠名牌鞋实现盈利,只有靠提人气,争流量,做旺场子,才能卖得动所有牌子的鞋,才能增强网站在供应链中的话语权。”卡芙琳CEO汪鸿给南都记者分析,正是达成“流量才是王道”的共识,腾讯等大鳄才有趁虚而入的机会。

  流量的价值

  易观国际通过数据监测获得2011年7月中国鞋类B2C网站流量的排名:乐淘月度UV为1159万,位列第一;好乐买月度UV为823万,位列第二;优购网月度UV为133万,位列第三;名鞋库月度UV为101万,位列第四。

  凡此排名与第三方权威流量统计网站Alexa.com提供的数据颇为吻合:乐淘流量全球排名2318,位列鞋类B2C细分市场第一;鞋类B2C流量第二名的好乐买全球排名为3565;而第三名的优购网排名是7926;第四名的名鞋库排名是13123。

  剔除转化率等因素,流量在某种程度上意味着订单量、销售额。乐淘、好乐买都宣称自己日均订单在1万单以上,实际情况呢?

  据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快递业资深人士透露,几个鞋类B2C大佬日均订单都没有超过1万单,目前乐淘每天真实发货量应该在8000—10000单,好乐买真实发货量应该在5000-6000单。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鞋类网站公布出来的销售额大多掺杂水分。独有流量数据,这是可以通过第三方权威统计出来的。”汪鸿说,谁家鞋类B2C冲到第一个上市,谁就获得阶段性胜利。而要实现“成功上市”,漂亮、规范的数据报表必不可少。

  第一阵营花落谁家?

  似乎,胜利的天平在微妙中已经开始向乐淘倾斜。分析人士指出,“乐淘创始人兼CEO毕胜曾就职于百度,担任总裁助理、市场总监等职务,打流量战争具有先天优势。”

  而毕胜也对南都记者表态,“在恰当的时机,不排除接受百度投资的可能。”事实上,“只要品牌够多,货品够全,款式够好,流量自然不成问题。比如,我们挪巍公司与乐淘达成战略合作伙伴,联合推出马布里专属签名系列鞋就销得特好,高峰期一天能在乐淘上卖上千双。”挪巍公司销售总监张惠召告诉南都记者,诸如挪巍这样的鞋商已经开始研发生产“网购特供款”,只要零供合作顺畅,信息对称,一款鞋从下单到入库仅需30天,商品的快速流动同样能带来巨量的人流。

  在乐淘的凌厉攻势下,好乐买近期调整策略,大打地铁广告,据说要在下半年超过乐淘。不过,业内人士认为,除非腾讯不惜代价导入流量,并封杀乐淘,否则胜算不大。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