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巴巴启动30亿无息置业贷款计划

http://ec.sina.com.cn  2011年08月18日07:04  京华时报  

  8月16日晚间,阿里巴巴集团旗下的两万多名员工都收到了一封来自集团首席人力官彭蕾的邮件,称公司将推出30亿元的“iHome”无息置业贷款计划,帮助员工安居乐业,并投入5亿元成立教育基金,一揽子解决员工子女的学前和小学教育问题。此举受到了阿里员工的欢迎,多名员工半夜发微博表达激动的心情。

  每人最高可贷30万

  彭蕾宣布,为缓解物价上涨压力,解决员工就业和员工子女就学的困难,决定于2011年9月1日开始正式实施30亿元的“iHome”无息置业贷款计划,贷款期限最长为5年。在阿里巴巴集团服务期限满两年,工作地在内地,且为购置员工工作地首套住房者(以员工家庭为单位)及符合相关条件者均可申请贷款。其中,服务期限在两年(含)以上三年以下的员工,贷款额度上限为20万元人民币;服务期限为三年(含)以上的员工,贷款额度上限为30万元人民币。此次福利计划最大程度向基层和普通员工倾斜,总监及以上级别管理层将不能享受置业贷款。

  阿里巴巴集团还将于近期投入5亿元人民币创立“阿里巴巴教育基金”,帮助部分确有困难的员工解决子女的学前教育和小学教育的问题。此外,考虑到物价持续上涨,阿里巴巴决定向员工提供一次性物价和子女教育补贴,总额超过4000万。

  专家呼吁企业效仿

  据悉,这是中国内地民营企业自发启动的最大规模员工福利计划。不过,阿里巴巴也不是唯一对员工福利抛出“大手笔”的公司,在此前的6月底,另一家互联网巨头腾讯也曾经宣布过针对员工的无息房贷计划,并表示3年内将为此投入10亿元人民币。而传统门户网站也在今年明显加薪。

  业内专家孙杰指出,持续上涨的物价,不仅给整个市场带来了通胀的风险,更直接的不良后果是,居民生活消费成本高涨。阿里巴巴此举,一方面显示企业在对员工的生活保障层面有长远的规划,另一方面,由企业调动自身资源来缓解社会普遍性难题,也是一种回馈社会的态度和行为,呼吁有能力和责任感的企业效仿,解决员工实际困难的同时,增强企业的凝聚力和员工的归属感。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