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零售“联姻”团购网“取长补短”

http://ec.sina.com.cn  2011年08月17日09:15  北京商报  


  传统零售商和团购网站的联姻在继续的同时,还将更加深入合作。近日,满座网和家乐福就达成了长期战略合作。此前,包括物美、朝阳大悦城和大钟寺中坤广场等传统零售商,都曾经和团购网站亲密接触。在业界看来,传统零售和团购网站携手,双方看重的不仅是短期业绩的提升,而是更加希望通过合作“取长补短”。

  团购联姻传统零售

  继与团购网站就商业预付卡进行合作后,大型连锁超市家乐福近日宣布,已经和满座网达成长期战略合作。记者昨日了解到,从下周开始,满座网华南大区每周都会推出家乐福超市的团购项目。其实,团购网站和传统零售商在实现长期合作前,这两种业态的联姻已经颇为紧密,二者逐步形成了线上、线下的有机融合。

  去年9月,满座网就曾推出“朝阳大悦城周”的团购项目,一周7日每日一款团购项目。其中包括金逸国际影城的双人电影票、汉堡王、甜甜圈、一茶一坐、千味仟寻、金镶芒甜品和将太无二7个团购项目,吸引了大批顾客。

  今年5月底,拉手网与大钟寺中坤广场举办了“团购节”,参团商户包括大钟寺中坤广场店内的主力商户王府井hQ尚客百货、家乐福、国美电器等主力店。今年6月,拉手网又“故地重游”,与大钟寺中坤广场进行了再度牵手合作。

  在传统零售领域推团购尝到甜头的团购网站,开始把产品线延伸到更广泛的零售区域。而且,与此前相比,团购网站和传统零售的合作开始逐步深入;以往,团购网站与超市的合作仅限于团购超市的储值卡和代金券等。如满座网、24券团购网都曾团购过家乐福、乐购超市的储值卡;物美超市则在F团上推出过母婴产品的代金券。目前,团购网站开始与超市“亲密接触”——长期、大规模上线超市内的日常消费品。

  参团带来业绩迅速提升

  “团购与商超企业合作,解决了团购过程中的商品落地问题。”商业专家认为,一般情况下消费者从一些团购网站购买商品,对于货源、质量等方面还是缺乏信心。如果以实体店作为依托,会给消费者比较强的“安全感”。从商品角度而言,拥有众多门店的家乐福、物美等大型商超企业的商品正规,可以被消费者信赖。

  家乐福华南区负责人李嘉表示,家乐福与团购网站进行合作,可以增加商超企业的购物体验,最直接的效果就是门店营业额的提升。仅仅一周时间,深圳地区的团购项目就已经产生了15万元交易额。由于深圳地区的团购商品种类相对较少,其门店营业额只比去年同期增长三成;广州地区的团购商品种类较为齐全,其门店营业额相比去年同期增长了两倍。

  业内人士认为,对于传统零售企业,应该先把电商定位到服务性质和作用上。比如说大润发就有预订服务,在网上订购完成后到实体店取货,可能到停车场后消费者都不用下车,这是很人性化的一种购物体验。优质的购物体验有助于提升消费者对商超企业的忠诚度。

  双方各取所需

  从销售额和客流的提升层面看,由于商超企业参与的团购项目毕竟有限,和团购网站合作对商超企业只能暂时起到辅助作用。据电子商务(电商频道)业内人士分析,商超企业推团购项目的利润可能会比餐饮、休闲等项目低。“这种‘单子’即使销售量很大,也不容易挣钱。这是团购网站和商超企业共同吸引顾客的一种手段。”

  事实上,借助团购网站人气提升门店客流,只是商超企业参团的目的之一。目前,不少商超企业等传统零售商都已经进军线上业务,不过即便是王府井百货和西单商场等老字号,其线上的业绩也远逊于实体店。

  在传统零售商苦苦寻找适合自己发展的线上之路时,与团购网站合作,利用其成熟的运营平台,模拟整个零售过程成了一次很好的尝试。因为,采用这种方式,商超企业只需要提供商品,而不是斥巨资建设整套平台系统;一旦找到了适合的发展模式,传统零售企业要做的就是将模式复制。

  “以团购的方式进行产品销售,等于把程序简单化。”李嘉说,家乐福如果打造电子商务平台,牵扯到总部的战略方针和定位,是一项资金投入巨大、过程非常复杂、程序十分冗长的项目;和团购网站进行合作,这只是一个项目,“动静”不会太大,只是地区性和项目性的合作。

  新老零售商合作,双方各取所需。目前,团购行业在迅猛发展的同时,也深深陷入了同质化的泥潭。为了能够脱颖而出,不少团购网站纷纷尝试差异化经营;不过,一些团购网站还没有在差异化的路上找到正确的方向;尽管团购项目实现了差异化,但却并未被消费者接受。在这种情况下,团购网站和商超企业进行合作后,可以借助其丰富的零售经验,更好地和目标客群需求接轨。

  团购渠道考验实体运营

  商业专家认为,传统零售商和团购网站合作,最重要的就是商品的选择。在团购过程中,消费者会发现“参团”商品种类齐全;一般情况下,在每一件参团的商品选择上,传统零售商都会根据当地的气候、饮食习惯等方面的细节进行精心挑选,甚至会用店内的明星商品参团,而不是简单地依据折扣高低来确定团购项目。

  与团购网站的合作,从商超企业自身来讲,最重要的就是不断货和不缺货。在合作初期,也许一个团购项目只有几百人参团,但如果后期有上万人参团,也许会产生服务质量、产品供不应求、取货等方面的一系列问题,这对传统零售商实体运营是个不小的考验。

  此外,由于团购的商超企业商品一般采用电子码当场兑换,而非邮购的形式,辐射人群必定比一般邮购商品要少。同时,团购项目大多9折,能否吸引到足够多的顾客,现在也还是未知数。“9折是个不起眼的折扣,尤其是在团购这样动辄打一两折的商业模式中。商超企业顾客对价格是非常敏感的,适当的低价可能带来的顾客不太多,但大多数都会是有效顾客。”业内人士分析认为。

  商报记者 李铎 崇晓萌 实习记者 孙舒扬/文 田艺/漫画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