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批支付牌照或推迟发布 8月底或出修订细则

http://ec.sina.com.cn  2011年08月17日07:45  每日经济新闻  

  “9月1日不一定是最后的大限。”

  一位接近央行的业内人士昨日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现在监管部门对预付卡发行牌照的最新表态是,只要是已经递交第三方支付牌照申请材料的企业,在9月1日之后仍可以继续开展业务。”

  按照此前央行文件规定,在今年9月1日未获得第三方支付牌照的企业,将不能从事第三方支付业务。而按照上述人士说法,若央行允许申报牌照企业在9月1日之后继续开展业务,第二批支付牌照或将推迟发布。

  传沪只发5张牌照

  “之前,监管部门人士的表态是,只要符合标准的企业,都会颁发牌照。”前述接近监管部门的人士表示,“现在最新的表态有所改动,改为成熟一家,颁发一家。”

  该人士解读称,所谓“成熟一家,颁发一家”,要求更为严格,企业符合各项标准之后,还要等待条件成熟,再择机发放牌照。

  该人士表示,对于何时发放牌照,监管部门也没有明确表态,估计会推迟发放。“听说一些央行分支机构,还未将收到的企业申报材料报至总部,加上对预付卡企业的各项测试工作也很繁琐,时间紧张,预计牌照会推迟发放。”

  因央行首批发放的27张第三方支付牌照以银行卡收单以及互联网支付为主,第二批申报牌照则以预付卡发行为主,上述人士表示,监管部门态度的转变,也反映出监管部门对预付卡牌照的谨慎态度。

  一沪上预付卡发行企业副总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申请材料早已经上报,现在我们都在等央行的牌照发放。”

  该人士表示,上周央行上海总部还召集了一批第三方支付企业开会,开会内容也与牌照有关,但该人士拒绝透露具体会议内容,并称会议未谈及牌照数量。

  “现在业内流传一种说法,上海预付卡牌照数量会在4~6家。”上述人士坦言,首批27张第三方支付牌照中,预付卡牌照仅6张,其中,上海的企业没有拿到预付卡发行牌照(线下预付卡发行牌照)。

  而另一位预付卡企业上海分公司老总表示,“业内都在说,这次央行可能在上海颁发5张牌照。”

  该人士表示,虽然具体牌照数量还有待央行最后确认,但只有少数企业能获得预付卡牌照,这应该是肯定的。

  截至昨日发稿,人行上海总部网站公布了31家第三方支付企业的申报材料,其中23家涉及预付卡发行业务。

  另一位第三方支付人士透露,沪上有知名的第三方支付企业,因自身问题,或难以得到预付卡发行牌照。

  8月底或出修订细则

  前述接近监管部门的人士表示,虽然央行可能不会在9月1日前颁发第二批牌照,但预计会在8月底出台2号文件修订细则。

  去年6月,央行出台2010年第2号文件《非金融机构支付服务管理办法》(2号文件),对第三方支付企业行为进行规范。

  “其实2号文件对一些问题没有规定很仔细,有些条款也值得商榷。”一预付卡企业人士表示,“比如2号文规定,支付机构接受客户备付金时,只能按收取的支付服务费向客户开具发票,不得按接受的客户备付金金额开具发票。”“其实,目前多数预付卡企业并未按此执行。”该人士表示,“不然,谁还来买卡啊。如果真按此执行,估计多数预付卡企业都会垮掉。”

  另外,备付金存款也可能会有修订。“之前2号文件规定,支付机构只能选择一家商业银行作为备付金存管银行。”另一预付卡企业副总对《每日经济新闻》表示,“现在监管部门人士私下表示,可以修改为1+N。”

  该人士称,按照这种方式,50%以上备付金须存在1家商业银行专用账户,其余资金可以存放在其他商业银行。

  上述人士称,一家预付卡发行企业可能发行很多个种类的预付卡,而且各家商业银行专长也有区别,所以,监管态度可能也在发生变化。

  “另外,现在备付金只能以协议存款形式存放在商业银行,利息比活期存款略高,不能挪作他用,更不能用于投资,比如不能购买银行理财产品。”该人士表示,“但是,备付金能不能做7天通知存款这种理财产品?这些其实可以商榷。”

  该人士表示,针对目前的一些新情况新问题,监管部门也在倾听业界的声音。“现在大家都在等央行的动作,但(颁发牌照)时间很紧张,预计8月底会先出一个修订文件,之后再颁发牌照。”

  央行注重多方面监管

  “央行负责支付结算的人士,已经多次到我们公司进行调研和检测。”一预付卡企业副总表示,“首先就是检测我们的IT系统,看是否有漏洞或发生过问题。”

  “我们企业是自建的IT系统,主要是后台的交易和资金清算。”该人士表示,“IT系统是最主要的因素之一,因为涉及资金交易的安全。”

  “一些用第三方支付平台的预付卡发行企业,估计会比较吃亏。”上述人士称。

  “另外,备付金存款账户监管也是很重要的方面。”该人士表示,“央行需要我们提供备付金的银行流水清单。”

  “比如,客户购买预付卡,资金将进入我们在托管行的备付金专用存款账户。”该人士称,“然后,客户消费预付卡的资金,要进行扣除,逐笔提供流水清单,以此来查看是否存在挪用客户备付金的情况。”

  “条件非常严格。”该人士称,此前,也发生过一些预付卡发行企业,挪用客户备付金投资于股票市场,甚至用于民间借款,而这些行为都是被禁止的。

  “还有一个方面,是反洗钱的考虑。”该预付卡人士表示购买大额预付卡,客户必须提供真实的个人信息。“即便是有人通过几个不同账户来购卡,但在套现环节也会暴露破绽,这也要求我们的系统必须要能监测出来。”

  该人士表示,目前监管部门对企业各个环节都在检测,并进行打分。

  “预计央行对预付卡发行企业牌照地发放,既要考虑企业的性质和背景,也要考虑企业的行业地位和技术水平。”另一预付卡企业负责人表示,“我们目前所能做的,就是等待央行的决定。”

  作者:胡俊华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