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牛党扰乱团购市场:利用邀请返利方式获利

http://ec.sina.com.cn  2011年08月12日10:15  新闻晚报  

  从他人手上买来两张电子团购券,消费时得知团购券已被使用过。日前,有网友曝出团购也出现“黄牛党”的消息。

  随着团购日趋红火,不少“黄牛”利用团购网站“邀请返利”的方式获利,还有些“黄牛”通过抢购价廉物美的商品再加价出售的模式实现盈利。

  一些业内人士表示,在团购网站竞争日趋激烈的今天,黄牛从中牟利的行为很难避免,消费者在与他们打交道时最好谨慎,以保护自身利益。

  买来二手团购券不能用

  日前,有网友在网上花48元购买了两张一家日式料理店的团购体验券,没想到拿到店内消费时竟被告知两张团购券已经使用过了。这位网友立即拨打了卖家的电话,对方查询后连声道歉,表示“发错了”,随即又发来两个验证码,该网友终于享用到这来之不易的“团购体验”。

  最令这位网友感到诧异的是,她购买的是上海一家餐厅的美食体验券,转手卖给她的卖家手机号码却显示人在广州:“广州人抢购上海的餐厅团购券?这肯定是黄牛党啊! ”

  记者在网上搜索发现,竟有不少人在从事所谓的“团购代购”服务,通过这样的服务,原本已是低折扣的团购商品还能享受“折上折”的优惠,自然受到不少网友的追捧。虽然价格低得有些不靠谱,一些黄牛还信誓旦旦地表示绝对“诚信为本”。

  记者找到一家从事 “团购代购”的卖家,讲述了团购体验券竟是废券的案例。对方说:“这是失误,量大了容易出错。我们是做长久生意的! ”

  团购“返钱”让黄牛获利

  记者在一家电子商务(电商频道)网站搜索“团购代购”,有3500余件商品信息,几乎涵盖目前所有知名的团购网站。一些卖家还豪气地表示,看上哪家网站的团购商品,可以将链接发给他,即可再次享受85折优惠。一些卖家店内甚至只有一件1元商品,却卖出了数千次,原来为了节省时间,该卖家将商品价格设为1元,买家无论购买哪个团购网站的商品,都可再次享受折扣后出售,实际价格多少钱,买家就拍下多少件这个1元商品。

  团购已有折扣,为何黄牛能给出“折上折”?记者从一些业内人士处获悉,目前团购网站竞争激烈,不少网站为吸引消费者,采用“邀请好友购买返钱”策略,成功邀请一人购买网站便会返还一定数量的钱到该用户账户中。

  因此,不少黄牛自发成为这些网站的“推销员”,以“折上折”的方式吸引真正的消费者前来。 “在一些网站我会注册多个账户,相互邀请购买,获得返钱。我倒手的商品卖得比团购还便宜,也是有利润的。 ”一名网络黄牛告诉记者,他们甚至“自行邀请”再进行销售,以赚取差额。

  一些早期的网络团购黄牛甚至凭借“人气”开起了团购导航网站,网友进入这些网站注册,还能享受折上折,而这些注册用户其实就成了黄牛手中的“返利”来源。

  抢到热门商品加价转手

  不过,已经有些团购网站意识到返利带来的黄牛问题,逐步取消这样的返利活动。记者从一些网络黄牛处获悉,近来他们的获利方式又回到了“低买高卖”的传统手法。

  “每个月团购总有几次是货真价实的好东西。 ”有黄牛告诉记者,因团购有时间限制,他们每天都会关注团购信息,第一时间“抢”到这些商品。黄牛说,他们并不是什么商品都“囤”到网店:“主要是那些知名度高、信誉好的商家团购,还有优惠力度大的团购,卖得很快,获利也高。 ”

  记者调查发现,黄牛之所以大胆“囤积”团购商品,是因为大多数团购商品并不需要直接全额付款,而且不少团购网站为吸引消费者退款也相对便利,不少黄牛抢购的商品卖不出去便进行“退款”,因此“不怕亏”。

  相对于对黄牛利用“邀请返利”获利的默认态度,不少团购网站对黄牛“囤积居奇”的做法一致反对,一些网站还采取限制每个账号和手机号购买数量等方式。不过一些黄牛则采用多账号购买的方式逃避网站追查。

  一些业内人士表示,团购网站竞争激烈,黄牛应运而生并不奇怪。但因从黄牛处购买电子消费券在消费之前无法验明真伪,消费者应特别谨慎,最好不要提前付款。(范献丰)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