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界集体看淡窝窝团 野蛮并购成上市失败主因

http://ec.sina.com.cn  2011年08月11日16:23  IT专家网  

  近半年多一直处于丑闻漩涡的窝窝团,目前已被证实上市无望,被投资界人士集体看淡,遭瑞士信贷、高盛、美林等多家国际投行拒绝代理其上市业务。投资界分析窝窝团上市失败的主因是其采用了野蛮并购的手段,而资本市场早已对此类做法深恶痛绝。

  据一名PE基金合伙人表示,窝窝团这类以上市为目的的并购狂企业,玩的就是击鼓传花的游戏,如果不能及时上成,就会彻底砸在手里。要知道,并购那么多公司,做那么多的整合,发那么多工资,再加上办公场地、巨额的广告营销费用都是实打实的现金支出,老美是被太多这类企业忽悠怕了。

  汉能投资集团投资经理郭如意也表示出对窝窝团管理的担忧:"那么多砸钱收购来的分站,怎么管理团队?管理货源?这样的网站还想上市?"逸飞投资CEO陈凛则直言痛斥:"早就应该把窝窝团这样的害群之马清扫出去!"

  据媒体报道,窝窝团的发展采用的是一种野蛮的并购模式。窝窝团CEO徐茂栋曾向媒体夸耀说,从去年10月份开始,即窝窝团上线仅半年后,其就一直在考察潜在收购对象,窝窝团目前已接触超过300家区域团购网站,并收购了其中20多个。

  并购潮曾一度风行华尔街,但此后遭遇低迷。搜狐CEO张朝阳曾公开表示,华尔街的并购理论对于互联网行业是错误的,"并购是希望把传统企业的那种线性叠加模式运用到互联网上面,而互联网企业最重要的创新精神,不同企业之间的内在成长规律、内在文化、精神都不相同,这种思路与华尔街只看数字的衡量方式是完全不同的。"

  因此,对于窝窝团的并购模式,投资界人士普遍表示不看好其前景,认为窝窝团上演的是一场资本游戏,"其通过迅速扩张实现财务上的迅速发展,并实现抢先上市的目的。但其内部管理和流程以及企业文化则是一团糟,这样的公司总是寄希望于上市所获得的资金用来进行优化改善,不过,这样的做法在过往的历史中多为失败的结局,还没有任何成功的经验。"

  上述PE基金合伙人表示,"对于团购来说,并购一个企业,一堆企业又出来,并购毫无意义,除非是拼凑了去美国圈钱。"另一名资深投资界人士也认为,"虽然窝窝团选择了并购各地方团购网站的快速发展战略,但是并购之后的整合也是需要时间磨合,单纯为了上市的并购,再多也是无法忽悠资本市场的,而且只能让自己乱成一团,死的很惨!"

  然而,为实现快速圈钱目的,窝窝团目前仍不惜一切手段要演好这场资本游戏,不断的投入巨额市场宣传费用,包括在今年5月高调召开IPO启动发布会,号称已获2亿美金"预计融资",并宣布全员持股计划,以各种噱头博取眼球,甚至高价雇佣公关公司疯狂发稿。对此,资深管理顾问魏小康表示,"圈钱,烧钱挖人,补贴渠道造销售额,做指标,上市,套现,这些为窝窝团吸引了一批短期逐利的人,而不去考虑管理能力不去考虑自生能力。这套路数早几年玩得开,现在还玩得开吗?"

  实际上,窝窝团由于忙于疯狂并购扩张和炒作,无暇顾及自身管理及经营实务,内部已人心涣散,内讧不断。据称,由于窝窝团上市失败,其包括副总裁、市场总监在内的多名高管及骨干均已提出离职。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