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卖家频遇国际网络骗子 PayPal被指转移风险

http://ec.sina.com.cn  2011年08月09日09:01  南方日报  

  昨天,一家电子消费类外贸公司的负责人陈先生向记者投诉,声称最近频繁遭遇了国际网络骗子,而作为第三方支付平台的PayPal(在中国简称贝宝)因为自己的前端风险控制存在漏洞产生了大量的风险,而这些风险无辜地被转移到很多像他一样的中国卖家身上。

  据介绍,之前一位英国买家通过电子商务(电商频道)平台在线订购了一台平板电脑,但买家收货之后,以“未收到货”为由提起申诉,PayPal最终以卖家违反了“买家信用卡的注册地址与寄送地址一致”条例为由,将货款退给买家。

  像这样的事情,另外一位中国卖家李先生则遭遇33起。他说,很多国际网络骗子收货后,以“未被授权的交易”进行投诉,声称“信用卡被盗”或者“未被授权的交易”,PayPal裁定货款全额退回。截至目前,李先生被冻结33笔资金总计达到5000美元。

  笔者调查发现,有过类似遭遇的中国商家不在少数,各大论坛也频现卖家受骗的案例。这些商家认为,PayPal对于买家认证这样的前端风险控制存在漏洞,导致大量的国际网络骗子的存在。但是,在卖家遭遇恶意欺诈行为的时候,PayPal却习惯性地用简单方式进行裁定,损害了中国卖家的正当利益。

  根据PayPal的支付条例,如果买家提出自己的付款属于“未被授权的交易”,买家认为自己的信用卡被别人盗用注册了PayPal账户、或者自己的PayPal账户被他人盗用,导致自己名下发生了付款行为,或者付款后“没有收到货”,以及付款后收到的货物“明显与描述不符”等三种情况,买家可以发起申请拒绝付货款。

  一旦买家进行投诉,双方产生争议,PayPal便可冻结卖家的资金。事实上,在这3类投诉中,往往不乏恶意买家的投诉。这些恶意买家收到货物后,利用PayPal各种交易条例的漏洞,骗回货款。卖家对于这样的国际网络骗子则防不胜防,常常血本无归,账户被冻结,货款被撤回。

  eBay论坛上有网友反映,遇到这些钻空子的恶意买家,即使卖家提供了发货证明、发货底单、妥投证明,向PayPal胜诉的几率也基本为零。“账号被冻结的原因有很多种,PayPal也未必跟你说明原因,即使在正常投递期之内,买家只要提起‘物品未收到’争议,卖家账号也会被冻结,一旦大额资金被长期冻结,我们的处境就很被动,并陷入绝境。”李先生说。

  现在,一些遭遇PayPal不公平待遇的卖家组成了“反PayPal联盟”,计划聚集起来,以组团的方式控诉PayPal的不当行为,并计划用法律武器捍卫自己的正当利益。

  有关专家建议,为避免欺诈陷阱,中国商家应进一步提高警惕,仔细检查海外买家各类信息,例如历史交易记录等;在沟通过程中观察是否有可疑迹象,尽量排除风险交易。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