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4部手机全变砖 快递公司“内鬼”被擒

http://ec.sina.com.cn  2011年08月04日09:10  北京晚报  

  本报讯(记者张蕾 通讯员高晖)快递员应某在送货时因一时贪念,将快递包裹中的4部手机全部换成砖头,除留一部自用外,其余全部变卖。公司报警后,应某害怕罪行暴露,又自掏腰包补齐物品。记者上午从朝阳警方获悉,应某因涉嫌职务侵占已被刑事拘留,涉案物品价值15600余元。记者了解到,类似的快递公司“内鬼”案已发生多起。

  包裹调包手机变砖头

  7月11日上午,某快递公司快递员吴某赶到三元桥现代大厦,将一个包裹交给收件人陈某。陈某开包验货时竟发现:本应是4部手机的包裹里却装了4块砖头!

  陈某当即提出质疑,吴某也吓坏了,赶紧上报公司。公司随即派人赶到现场,并向朝阳警方报警。

  调查中警方发现,该快递公司物流全程有着严密的监督机制,如运送包裹的货车上装有GPS定位,货车从中转站到各个仓库,都要按照规定路线行驶,中途改变路线或随意靠边停车都有记录。且包裹送到仓库后,验货、分装全程都有监控录像,这期间不可能出现包裹被调包的情况。经看录像,警方没发现疑点。

  警方排查找出“内鬼”

  之后警方对接触过该包裹的人员进行排查。经查,7月8日上午,该公司快递员应某从仓库拿到这个包裹后,下午又将包裹退回仓库,称未联系上收货人。之后这包裹一直放在仓库,直至11日送到客户手里,其间并未有人动过。

  警方找应某了解情况。应某口气强硬,咬定与己无关。但警方从应某躲避的眼神中,还是感觉到他内心的恐慌和心虚。

  时隔半天,民警再次来到该快递公司,将刚刚送货回来的应某传唤到派出所接受调查。经讯问,应某交代了自己见财起意,将手机调包的犯罪事实。

  自掏腰包买手机补救

  据悉,应某从2005年起就在该公司做快递员,月工资7000余元。

  据应某讲,7月8日他送货时,偶然发现包裹内有4部三星手机,即起了贪念。他找到一僻静处,将包裹打开取出手机,又从路边捡了4块砖头塞进包裹、封好,当晚退回公司。除留下一部自己使用外,其余3部手机均被应某以每部2000元的价格卖给了路人。

  警方第一次找应某谈话后,应某害怕事情败露,当天赶紧跑到手机店花1.2万元又买回3部同型号手机,想交给公司补偿给客户。

  案情链接

  快递员窃钻戒获刑5年半

  快递员窃取包裹,竟意外“收获”4枚钻戒,经鉴定价值11.9万余元。去年7月,22岁的运鹏因犯有职务侵占罪被朝阳法院判处有期徒刑5年半。

  运鹏曾是北京万邦国际快递有限公司的投递员。被盗钻戒应被送往朝阳区大望路某商场的珠宝专柜。据了解,该公司总部位于深圳,通常情况下双方都是采用快递方式发送急需物品。去年3月29日,该珠宝专柜像往常一样收到了由深圳发送过来的快递件,次日与深圳总部联系后发现,包裹中少了一个包装盒,盒内装有4枚钻戒。

  由于该专柜最近一个多月的快递都由快递员运某递送,而运某自3月29日后再未到公司上班。快递公司遂以找运某协商快递包裹丢失为由,将其约至商场,民警将其抓获。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