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购低价摄影暗藏陷阱 需谨防二次消费

http://ec.sina.com.cn  2011年08月03日08:32  金羊网-新快报  

  如今网络上充斥着各种低价摄影团购信息,打折早已不稀奇,更有甚者打到零点几折来吸引眼球。然而,在“诱惑”摄影团购的背后却暗藏陷阱。对此,业内人士提醒消费者,目前市场竞争激烈,多数影楼会推出团购优惠活动,但此价格并不“靠谱”,拍摄艺术照需谨防二次消费。

  存在原因:高物价催生团购潮

  今年以来,随着物价的一路领涨,一些低价团购受到很多时尚达人的追捧。记者登录QQ团购、美团、拉手、糯米、窝窝等各大团购网站,看到各网站提供的团购产品衣食住行一应俱全,甚至还有奢侈品,只要市场有需求,在团购网都能找到,而且价格相当诱人。其中不少影楼均推出超低团价揽客,甚至折扣低至零点几折,各种各样的拍摄套餐,团购价格在9.9元到1000多元不等,即使是动辄上万元的婚纱摄影也低至几千元。据记者了解,在多个团购中,有一半是婚纱、写真摄影,而每个摄影产品少则几人、十几人参团,多则几十人、上百人参团。

  团购网最吸引人的就是价格,价格越低,参团越火爆。在窝窝团购网中山公司上班的陈小姐告诉记者,物价上涨催生了一大批网购族,不少消费者本是抱着省钱的想法,尝试上网团购,却发现这种新的消费选择不仅方便实惠,而且让自己不会因为物价上涨造成生活品质的下降。因此,在物价“涨声一片”的消费领域里,团购消费已普遍被大众接受,成了当时人们热衷的购物方式。

  市场行为:低价格请君入瓮

  超低的团购价格不免让人心动,最近赖小姐就在QQ团购网上团购了一套11.8元的儿童摄影套餐。赖小姐早就想带宝宝到影楼拍个艺术照留念,听说参加网上团购价格很优惠,所以她在团购网上团购了“浪漫一生”影楼11.8元享受原价388元超值拍摄套餐,拍了后发现实际拍摄与网站宣传的内容大相径庭。她告诉记者,当时她在团购网上看到该套餐包括两套衣服、两个造型、一个精美相框和一张装有20张精修的Flash动画1辑入VCD……面对如此诱惑的价格,总觉得自己捡了个大便宜,可到了拍摄当天才发现,自己被影楼给忽悠了。

  赖小姐说,照片还没有拍摄,影楼工作人员就开始不停强制推销,首先说明该套餐是不含底片,建议加钱买相册、买底片,然而就在加钱拍摄前,却发现影楼说话不算数,先前说的两个造型根本没有,而两套衣服也不能穿,又黄又脏,只能穿自己的衣服拍。

  最令人不可思议的是摄影师的工作效率,一个小时内完成四个小朋友的打扮、拍摄,因此拍摄出来的相片虽多,却每张都是大同小异,照片拍摄角度单一,抓拍表情也不生动。当赖小姐要求看一下电子相册的设计时,工作人员再次鼓动赖小姐加多489元选择另一个精美相册才可以看,赖小姐坚持不加钱,工作人员态度随即冷淡。为了让赖小姐另外加钱买底片,影楼工作人员快速点鼠标,不让她看清照片,还一个劲夸每张都很好。结果赖小姐又花了250元买了10张底片,最后实际消费数额远远超出了商家当初宣传“优惠价”的好几倍。

  业内报料:隐性消费宰人没商量

  “原价2388元的摄影写真套餐仅188元”,“原价500元团购只要76元”……如此诱人的价格确实吸引了一些消费者。但商家真的愿意如此“割肉”为顾客服务吗?在中山某团购网从事团购工作的陈小姐透露,影楼摄影是一种高利润的行业,因此在降价之后仍有利可图,动辄几十、上百人团购,属于一种薄利多销的营销方式,同时还为影楼做了一次免费宣传。此外,也有不少影楼企图通过团购报价超低来招揽人气,然后鼓动二次消费来赚取利润。

  罗阳是珠海市某大型影楼的一名摄影师,曾在中山多家知名影楼工作过。他向记者透露,这些“隐性的二次消费”一直是婚纱摄影的赚钱模式,也是婚庆市场上普遍存在的潜规则。消费者一旦进入影楼,就如上了贼船,影楼工作人员接下来就会千方百计诱导顾客进行后期消费,包括加放照片、加册、特殊处理、换框、买护肤品,以及结婚当天的各项收费等,这些后期消费是影楼利润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照片拍好后,需要顾客挑选照片进行放大或入册。如消费者预订36张照片入册,通常在实际拍摄的时候,摄影师会拍近200张,甚至更多。这时候,消费者往往难以取舍,精明的工作人员就会以各种理由劝其多选些照片入册。增加相片入册只是二次消费的第一步。接下来,接待人员还会拿出各式各样精美的相册、相框,劝你将多选的照片装订成册,或者对照片进行诸如水晶效果、金属效果、朦胧效果等特殊处理。这样一来,额外费用也就产生了。其实,这些名目繁多的特殊处理效果,在自家电脑上用个简单的软件就可制作,而在影楼,每张会收取50元至上百元的费用。而一本精美相册的成本最多就是几十元,但影楼卖给消费者却要500多元,甚至于几千元。

  消费提醒:消费者谨慎参团

  记者从中山市摄影行业协会了解到,目前,中山市面上的大小影楼均没有成立相关的协会、商会,整个市场存在监管上的困难。“因为中山各大影楼都不属于中山市摄影协会成员,所以我们无权监管。此外,影楼与网站之间的合作属于商业行为,现在相关部门也很难监管。因此,隐形消费陷阱早已成了大小影楼‘发财’的潜规则。”中山市摄影行业协会相关负责人大志告诉记者,由于消费者对商家的实力并不了解,很容易掉进消费陷阱。建议消费者可以先给商家打个电话,或到实体店确认,消费者也可与商家签订书面协议。除了签订协议,网上支付时消费者最好选择支付宝等第三方支付平台,等自己消费行为结束后再考虑是否将钱支付给商家。

  对此,业内人士提醒,消费者要学会理性消费,拍摄婚纱照前,按照自己的经济实力,结合实用、实惠的原则,先确定个心理价位,然后多找几家影楼看看,仔细比较。决定在某家影楼拍摄时,要充分了解需要自己付钱的各环节(尤其是加价内容)。对于整个拍摄过程及后期制作,要做最细致的了解,不要在对影楼缺乏全面了解的情况下就盲目下订单。此外,在拍摄之前,最好请教已有拍摄婚纱照经验的朋友或同事。

  作者:麦翠如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