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限临近 支付机构扎堆申请牌照

http://ec.sina.com.cn  2011年08月03日08:10  每日经济新闻  

  7月末,安易联融电子商务(电商频道)有限公司等6家支付企业向央行北京营业管理部提交了支付牌照的申请,从材料来看,这6家企业均涉及到预付卡业务的申请。

  在第一批发放的支付牌照中,获得预付卡业务许可的企业寥寥无几,随着9月1日后未获得牌照企业不能继续营业的大限将近,预付卡公司也加快了冲进 “正规军”阵营的步伐。

  多家预付卡公司“申牌”到8月1日,全国范围内已有接近50家支付企业进行预付卡发行与受理业务的申请,其中北京、上海地区的分布较为集中。

  实际上,“之前由于对预付卡行业的管理政策还没有落地,所以申请牌照方面并不是很积极,现在文件已经下发,就要按照规定去做,从央行那里拿牌经营。”一位第三方支付企业人士表示。

  5月末,七部委联合发布了《关于规范商业预付卡管理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其中最重要的要求在于,购买记名商业预付卡和一次性购买1万元(含)以上不记名商业预付卡的单位或个人,由发卡人进行实名登记。单位一次性购卡金额达5000元(含)以上或个人一次性购卡金额达5万元 (含)以上的,通过银行转账方式购买(现接受支票或刷卡方式),不得使用现金等。

  据上述第三方支付人士介绍,《意见》下发后,多家企业已经开始执行,现在拿牌照是最关键的。

  部分机构命运难料

  距离央行规定的9月1日大限还有不到一个月的时间,而全国还有大小数百家预付卡机构,即使已经公示的近50家预付卡机构都能获得牌照继续营业,那么余下的众多企业难道真的会在一夜之间关停?

  上述6家向央行北京营业管理部提出申请的机构为安易联融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北京市银博盛世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北京首采联合电子商务有限责任公司、北京中欣银宝通商业服务有限公司、北京雅酷时空信息交换技术有限公司和北京爱农驿站科技服务有限公司。

  根据央行  《非金融机构支付服务管理办法》规定,申请人拟在全国范围内从事支付业务的,其注册资本最低限额为1亿元;拟在省、自治区、直辖市范围内从事支付业务的,其注册资本最低限额为3000万元。

  其中,北京市银博盛世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申请的是北京市范围的预付卡的发行与受理业务,其他5家均申请的是全国范围内的预付卡发行与受理业务等。

  一位分析师表示,一些注册资本金还不够申请资格的小企业可能只能走向关停或转业的结局,稍大一些业务基础较好的企业可能会被有牌照的企业收购,或通过商业合作的方式继续业务。

  据上海银商咨询有限公司编写的《2009年中国预付卡行业报告》显示,截至2010年底,国内流通领域预付卡的发卡资金规模达到人民币10925亿元,交易笔数17.5亿次,吸收沉淀资金约人民币397亿元。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